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𩕟:《集韻》五盍切,音遏。𩨞𩕟,首動貌。或作𩪤。

2 十三:
顩:《唐韻》《集韻》𠀤魚檢切,音广。《玉篇》《說文》云𪙊貌。《倉頡》云狹面銳頤之貌。又《集韻》丘檢切,杴上聲。顩顩,面不平也。或作𩒯𩑳。又呼濫切,音顣。頑顩,癡貌。又《廣韻》直稔切《集韻》丘甚切,𠀤音顉。《廣韻》顩頤,醜貌。《集韻》頤上曲曰顩。或从金。又《集韻》丘凡切,凵平聲qiān。義同。

3 十三:
䫲:《集韻》苦感切,音坎。《玉篇》動首也。《五音集韻》瘦也。或作顑。又《廣韻》呼唵切,音喊。食不飽也。又《廣韻》《集韻》𠀤呼紺切。《廣韻》面虛黃色。又《集韻》胡紺切,音憾。𩖋䫲,頭面不平也。

4 十三:
𩕠:《集韻》胡紺切,音憾。臨火气也。又呼紺切,音熯。義同。

5 十三:
䫳:《廣韻》《集韻》𠀤徒谷切,音獨。《玉篇》《埤蒼》云:䫳類,頭骨。

6 十三:
䫴:《廣韻》《集韻》𠀤渠飮切,音噤。《集韻》䫖䫴,懦劣。又《玉篇》怒也。又《廣韻》《集韻》𠀤渠領切,音痙。義同。又《廣韻》于禁切,音䚿。䫴𩖁,切齒怒貌。
考證:〔《廣雅》䫖䫴,懦劣。〕謹按語出集韻不出廣雅,今將廣雅改爲集韻。

7 十三:
顪:《廣韻》《韻會》許穢切《集韻》許濊切,𠀤音喙。《廣韻》頰也。《集韻》頤下毛。一曰頰謂之顪。或作噦。《莊子·外物篇》按其鬢,壓其顪。《音義》顪,許穢反,頤下毛也。

8 十三:
顫:《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膳切,音戰。《玉篇》頭不正也。又《廣韻》四支寒動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尸連切,音羶。《集韻》謂審於氣臭也。《莊子·外物篇》鼻徹爲顫。《音義》顫,舒延反。

9 十三:
𩕡:《廣韻》所力切《集韻》殺測切,𠀤音色。頰也。

10 十三:
𩕢:《集韻》籀文頂字。

11 十三:
𩕣:《字彙補》五高切,音敖。《廣雅》顤𩕣,高也。今作䫨。

12 十三:
𩕤:《五官集韻》亭紺切,音淡。𩕤䯥,頭貌。

URN: ctp:kangxi-zidian/1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