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張衡思𤣥賦流目頫乎衡阿兮睹有黎之圯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30 六:
頫:《唐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甫。《說文》低頭也。从頁逃省。太史卜書頫仰字如此。揚雄曰:人面頫。《徐鉉曰》頫首者,逃亡之貌,故从逃省。今俗作俯,非是。或作俛。又《玉篇》靡卷切,音緬。義同。又《廣韻》《韻會》《正韻》𠀤他弔切,音糶。《周禮·春官·典瑞》頫聘。《註》大夫衆來曰頫,寡來曰聘。又《秋官·大行人》殷頫以除邦國之慝。《註》殷頫,謂一服朝之歲也。一服朝之歲,五服諸侯,皆使卿以聘禮來頫天子。又《小行人》存、頫、省、聘、問,臣之禮也。《疏》存、頫、省三者,天子使臣,撫邦國之禮。聘、問二者,是諸侯使臣行聘。《左傳·昭五年》享頫有璋。《註》頫,見也。《釋文》頫,他弔反。又他彫反。又《爾雅·釋詁》頫,視也。《註》謂察視也。《·𤣥。又《集韻》他刁切,音叨。盥也。《韻會小補》古音流變,字亦隨異,如俯仰之俯,本作頫,或作俛,今皆作俯。而頫音兆,俛音免,不復音俯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