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𩘭:《集韻》思流切,音脩。風也。

2 十一:
𩘮:《集韻》牛刀切,音敖。風聲。

3 十一:
𩘯:《集韻》徒官切,音團。風也。

4 十一:
䬛:《集韻》壁吉切,音必。風吼也。又與䫾㓖同。寒氣也。

5 十一:
飁:《廣韻》似入切《集韻》席人切《正韻》息入切,𠀤音習。《廣韻》颯飁,大風。

6 十一:
𩘰:《集韻》息六切,音肅。風吼也。

7 十一:
𩘱:《集韻》朔律切,音率。風聲。

8 十一:
䬜:《字彙》抽知切,音鴟。同魑。

9 十一:
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劉。高風貌。《淮南子·覽冥訓》至隂飂飂,至陽赫赫。又《集韻》憐蕭切,音聊。義同。《潘岳·西征賦》吐淸風之飂戾。《註》音聊。又力救切,音溜。義同。又《正韻》國名。高陽氏之後。《五音集韻》在南陽湘陽。又姓。《左傳·昭二十九年》昔有飂叔安。《註》飂,國名。叔安,君名。《音義》力謬反。又《集韻》力竹切,音六。義同。《集韻》或作𩘷、飀,通作翏。

10 十一:
飃:《集韻》匹妙切,音勡。風貌。或作𩙒。又《五音集韻》撫招切,音漂。旋風也。

11 十一:
飄:《集韻》《韻會》《正韻》𠀤𤰞遙切,音標。《玉篇》旋風也。《·檜風》匪風飄兮。《釋文》符遙反,又必遙反。《前漢·蒯通傳》飄至風起。《註》必遙反。謂疾風。又《廣韻》符霄切《集韻》毗霄切,𠀤音瓢。義同。《爾雅·釋天》回風爲飄。《釋文》飄,音瓢。《·小雅》飄風發發。《釋文》飄,避遙反。又《唐韻》撫招切《集韻》紕招切,𠀤音嫖。飄颻。《史記·司馬相如傳》天子大說,飄飄有凌雲之氣。又《韻會》吹也。《曹植詩》驚風飄白日。《陶潛·歸去來辭》風飄飄而吹衣。又落也。《莊子·達生篇》雖有忮心者,不怨飄瓦。《註》落也。《韻義》飄,匹遙反。又《韻會》通作漂。《前漢·楊惲傳》漂然皆有節槩,知去就之分。又通作縹。《前漢·揚雄傳》縹縹有凌雲之志。又《集韻》匹妙切,音剽。《曹植·感節賦》折若華之翳曰:庶朱光之長照。願寄軀于飛蓬,乗陽風而遠飄。《說文》作𩙞。《六書故》作𩙞。

12 十一:
𩘲:《字彙補》呼交切。與䬘同。《釋眞空·貫珠集》𩘲,風也。

13 十一:
𩘳:《字彙補》王物切,音聿。風聲。

URN: ctp:kangxi-zidian/1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