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飥:《廣韻》他各切《集韻》闥各切,𠀤音託。《玉篇》餺飥,餠屬。《揚子·方言》餠謂之飥。《齊民要術》麥𪋽堪作餠飥。《五代史·李茂貞傳》作不托。《王闢之·澠水燕談》作䬪飥。《篇海》或作𩟰。
考證:〔《玉篇》餺飥,餠屬。〕謹照原文餺飥改餺飥。

2 三:
𩚇:《字彙》延知切,音侇。粥也。

3 三:
𩚈:《集韻》乙却切,音約。食節也。通作約。《劉晝·從化篇》楚靈王好細腰,臣妾爲之約食。

4 三:
䬣:《玉篇》去毅切,音氣。食怒。又《五音集韻》許訖切,音迄。飽也。《正字通》古借氣爲餼,䬣卽餼之省。

5 三:
䬤:《玉篇》古文饡字。註詳十九畫。又《集韻》諸延切,音旃。與饘同。糜也。

6 三:
𩚉:《集韻》𨻰知切,音馳。《玉篇》飴𩚉也。

7 三:
飦:《集韻》居言切,音犍。同䭈。粥也。又人名。《穆天子傳》諸飦獻酒于天子。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諸延切,音旃。與饘同。又《集韻》居寒切,音干。燥飯。

8 三:
飧:《廣韻》思渾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昆切,𠀤音孫。《說文》餔也。《集韻》或作餐,通作湌。又《玉篇》水和飯也。《釋名》飧,散也。投水于中,自解散也。《禮·玉藻》君未覆手,不敢飧。《註》覆手者,謂食畢以手循口旁,恐有肴汙著也。未覆手,言君初飧未竟,臣不敢飧也。又《雜記》孔子曰:少施氏食我以禮,吾飧,作而辭曰:疏食也,不敢以傷吾子。《註》禮,食竟,更作三飧,以助飽。飧謂以飮澆飯也。鄭康成釋飧爲勸食,誤。又食也。《周禮·秋官·司儀》致飧,如致積之禮。《註》飧,食也。小禮曰飧,大禮曰饔餼。《儀禮·聘禮》宰夫朝服設飧。《註》食不備禮也。又熟食也。《·小雅》有饛簋飧。《傳》飧,熟食。又夕食也。《周禮·天官·宰夫》賔賜之飧牽。《註》鄭司農云:飧,夕食也。又古通眞。《宋玉·九辯》竊慕詩人之遺風兮,願托志乎素飧。蹇充倔而無端兮,汨莽莽而無垠。《說文》作𩚏。夕食,故从夕。《正韻》譌作飱,非。

9 三:
䬥:《玉篇》古文饐字。註詳十二畫。

10 三:
𩚊:《五音篇海》與飩同。詳飩字註。

11 三:
𩚒:《五音篇海》女救切,音糅。雜飯也。

12 三:
𩚋:《篇海類編》與䬣同。詳䬣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