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饨:《广韵》《集韵》𠀤徒浑切,音屯。《玉篇》馄饨也。《正字通》今馄饨卽饺饵别名,俗屑米麫爲末,空中裹馅,类弹丸形,大小不一,笼蒸啖之。《南粤志》闽人十月一日作京饨,祀祖告冬。《食物志》馄饨,或作餫饨。餫饨,象其圜形。又《集韵》屯闰切,迍去声。味厚也。

2 四:
𩚕:《字汇》古文飮字。注详本画。

3 四:
𩚖:《集韵》女九切,音纽。《玉篇》杂饭也。又《广韵》《集韵》𠀤女救切,音糅。亦作粈。义同。

4 四:
饪:〔古文〕𦜙《唐韵》如甚切《集韵》《韵会》《正韵》忍甚切,𠀤音荏。《玉篇》大熟也。《扬子·方言》徐扬之闲曰饪。《论语》失饪,不食。《释常谈》过熟谓之失饪。又《仪礼·聘礼》赐饔唯羹饪。《注》羹饪谓饪一牢也。肉谓之羹。又《特牲馈食礼》请期曰羹饪。《注》饪,熟也。又《集韵》如鸩切,音妊。义同。

5 四:
饫:〔古文〕秗《广韵》依倨切《集韵》《韵会》《正韵》依据切,𠀤音淤。《玉篇》食多也。《广韵》饱也,餍也。又《说文》燕食也。本作𩜈。《·小雅》傧尔笾豆,飮酒之饫。《毛传》傧,𨻰。饫,私也。不脱屦升堂谓之饫。《郑笺》私者,图非常之事。若议大疑于堂,则有饫礼焉。《朱传》饫,餍也。又《周语》王公立饫,则有房烝,王公诸侯之有饫也,将以讲事成章,建大德,昭大物也,故立成礼,烝而已。又武王克殷,作饫歌。《韦昭曰》立谓立行礼不坐也。立曰饫,坐曰晏。歌辞,互见支字注。又《广韵》赐也。《左传·襄二十六年》将赏爲之加膳,加膳则饫赐。又《尚书序》逸书有𦼹饫篇名。《传》𦼹,劳。饫,赐也。《集韵》或作饫𩜏。
考证:〔《周语》王公立饫,则有房丞〕谨照原文房丞改房烝。

6 四:
𩚗:《玉篇》而勇切,音冗。食也。

7 四:
䬦:《广韵》都豆切《集韵》丁𠋫切,𠀤音𩰖。《广韵》䬦飣。又《集韵》大透切,音豆。与餖同。飣也。又式列切,音设。𨻰飮食也。

8 四:
䬧:《集韵》吾官切,音岏。《玉篇》饵也。《扬子·方言》饵谓之䬧。又《广韵》愚袁切,音元。又五丸切,音岏。义𠀤同。

9 四:
䬨:《集韵》居又切,音救。《玉篇》饱也。又《集韵》同𠣿。《说文》䬨也,祭祀曰厌𠣿。

10 四:
𩚘:《字汇》同䬲。

11 四:
飬:《五音集韵》同餋。

12 四:
饬:《广韵》耻力切《集韵》《韵会》蓄力切,𠀤音敕。《说文》致坚也。《玉篇》谨貌。《礼·乐记》再始以著往,复乱以饬归。《注》再击鼓以明其进,复击铙以谨其退也。又修治。《·杂卦》蛊则饬也。又勤也。《周礼·天官·大宰》百工饬化八材。《疏》饬,勤也。又《冬官·考工记》饬力以长地财,谓之农夫。又《广韵》整备也。《·小雅》戎车旣饬。《传》饬,正也。《礼·月令》仲冬饬死事。《注》誓戒六军,厉必死之志也。《前汉·武帝纪》饬躬斋戒。又与敕同。命令也。《齐语》饬其子弟,相语以事。《前汉·张敞传》明饬长吏守丞。《集韵》或作饰。
考证:〔《周礼·天官·大宰》百工饬化八材。《注》饬,勤也。〕谨照原文注改疏。〔《·小雅》我车旣饬。《注》饬,正也。〕谨照原文我车改戎车。注改传。

13 四:
𩚙:《正字通》与𪍑麨𠀤同。

14 四:
𩚚:《玉篇》同𩚬。

15 四:
𩚛:《广韵》奴盍切《集韵》诺盍切,𠀤音纳。《玉篇》食貌。《广韵》𩝣𩚛。

16 四:
飮:〔古文〕𣲎𩚜淾𣶗㱃𩚕𨡳《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锦切,音上声。《玉篇》咽水也。亦歠也。《释名》飮,奄也。以口奄而引咽之也。《周礼·天官·膳夫》飮用六淸。又《酒正》辨四飮之物:一曰淸、二曰医、三曰浆、四曰酏。《注》淸渭醴之泲者,医卽内则以酏爲醴者,浆今之酨浆,酏今之粥也。又漱也。《仪礼·公食大夫礼》賔坐祭,遂飮奠于丰上。《注》飮,潄也。又隐也。《后汉·蔡邕传》邕上疏曰:臣一入牢狱,当爲楚毒所迫趣,以飮章辞情,何缘复闻。《注》趣音促,飮犹隐也,今匿名文书也。又《正字通》乐律有声飮,以声相转而合也。梁武帝自制四器,名曰通,每通施三弦,因以通声,随声酌其淸浊高下也。又飮器,溺器也。《战国策》赵襄子杀智伯,漆其头以爲飮器。《注》溺器。或曰酒器。又受箭曰飮箭。《郭璞·蛟赞》汉武飮羽。又《广韵》于禁切,音荫。以飮飮之也。《礼·檀弓》酌而飮寡人。《左传·昭二十六年》成人伐齐师之飮马于淄者。又《庄子·则阳篇》或不言而飮人以和。《说文》或作㱃。通作飮。互详酉部酓字注。
考证:〔《周礼》《酒正》辨四飮之物。一曰淸《注》淸渭酒之洓者。〕谨照原注酒改醴。洓改泲。

17 四:
饭:《广韵》扶晚切《集韵》《韵会》父远切,𠀤音笲。《玉篇》餐饭也。《礼·曲礼》饭黍毋以箸。又《文王世子》文王一饭亦一饭,文王再饭亦再饭。又《仪礼·少牢馈食礼·尸又食注》或言食,或言饭。食,大名,小数曰饭。《疏》食大名者,以其论语文多言食,故云食大名也。小数曰饭者,此少牢特言三饭五饭九饭之等,据一口谓之一饭,五口谓之五饭等,据小数而言,故云小数曰饭。又《论语》亚饭、三饭、四饭。《注》以乐侑食之官。《白虎通》王者平旦食、昼食、晡食、暮食,凡四饭,诸侯三饭,大夫再饭。又指本。《仪礼·士丧礼》设决丽于掔自饭持之。《注》丽,施也。掔手后节中也。饭,大擘指本也。决,以韦爲之籍,有彄,彄内端爲纽,外端有横带,设之以纽,擐大擘指本也。又《唐韵》符万切《集韵》《韵会》扶万切《正韵》符谏切,𠀤烦去声。《说文》食也。《汲冢周书》黄帝始炊谷爲饭。《礼·曲礼》毋抟饭。《疏》取饭作抟,则易得多。是欲争饱非谦也。又《仪礼·公食大夫礼》賔升,公揖退于箱,賔卒食,会饭三饮。《注》会饭谓黍稷也。又叶扶霰切,音卞。《苏辙诗》岸上游人暮不归,淸香入袖凉吹靣。投壶击鞠绿杨隂,共尽淸尊餐白饭。《广韵》同𩚳。俗作飰。
考证:〔《仪礼注》食,大名,小数曰饭。《疏》据少数而言,故云小数饭也。〕谨照原文少数改小数。饭也改曰饭。〔《曲礼》毋抟饭。《注》取饭作抟,则易得多。〕谨照原文注改疏。〔《仪礼·公食大夫礼》賔升,公揖退于箱,賔卒食,会饭三饭。〕谨照原文三饭改三饮。

18 四:
飰:《玉篇》俗饭字。

19 四:
飱:《正字通》俗飧字。

20 四:
𩚜:《集韵》飮古作𩚜。注详本画。

21 四:
𩚝:《字汇补》他结切,音铁。《篇韵》贪食曰𩚝也。与𩛙不同。

22 四:
𩚞:《字汇补》同䬫。

23 四:
䬩:《桂海杂字》与斋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