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𩠑:《集韻》同頂。

2 二:
馗:《集韻》渠龜切,音逵。《正字通》頯頄𠀤同。面頰骨也。又《集韻》與逵同。《說文》𩠒,九達道也。似龜背,故謂之𩠒。𩠒,高也,故从𩠐。《六書故》爾雅,九達謂之逵。亦借作𩠒。《字彙》古者涂方九軌,故从九首,一道爲一首。又菌名。《爾雅·釋草》中𩠒菌。《註》地蕈,似蓋,江東名土菌,亦曰𩠒厨。《疏》大者名中𩠒,小者名菌。又鍾馗,人名。《正字通》人之名鍾馗者非一。宋禁中舊有吳道子所畫鍾馗,卷首唐人題云:明皇開元,講武驪山,還宮,上夢大鬼制小鬼,命吳道子畫之。煕寧五年,上令畫工摸搨,鋟版印賜兩府輔臣各一本,是歲除夜,遣內供奉官梁楷就東西府給賜鍾馗像。唐逸史載,明皇畫夢鬼藍袍,曰:臣終南山進士鍾馗,除天下虛耗之孽。詔吳道子畫之賜二府,其說未詳。後漢有李鍾馗,隋將有喬鍾馗,楊鍾馗,北史堯暄本名鍾馗,字辟邪。胡應麟筆叢曰:六朝已有鍾馗,後人附會爲作傅,如北史及唐人張鍾馗,諸取名者,皆以鬼神爲名也。據諸說,鍾馗之名,非始于開元也。又椎亦名鍾馗。《周禮·冬官考工記註》齊人謂椎爲終葵。葵馗聲相近,卽鍾馗也。又與夔同。《廣成子傳》蚩尤飛空走,以馗牛皮爲鼓,九擊而止之,尤不能飛走,遂殺之。《山海經》作夔。又《廣韻》渠鳩切,音求。義同。◎按王粲從軍詩:雞鳴達四境,黍稷盈原疇。館宅充鄽里,士女滿莊馗。此從廣韻渠鳩切本音,而正字通以爲叶尤韻,誤。《集韻》亦作𠃳。《正字通》俗譌作𠄁。

URN: ctp:kangxi-zidian/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