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驨:《廣韻》戸圭切,音攜。《玉篇》騏驥也。《爾雅·釋獸》驨如馬一角,郭註角如鹿茸。
考證:〔《爾雅·釋獸》驨如馬一角,似鹿不角者騏。〕謹按爾雅無似鹿二字。謹照原書似鹿不角者騏改郭註角如鹿茸。

2 十八:
䯀:《集韻》《韻會》眤輒切《正韻》尼輒切,𠀤音聶。馬步疾也。與𩣘同。《晉載記隴上歌》隴上壯士有陳安,䯀驄文馬鐵鍛鞍。又通作籋。《前漢·郊祀志》歌籋浮雲。

3 十八:
𩧘:《集韻》權俱切,音劬。馬行也。

4 十八:
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官切,音歡。《玉篇》馬名。又《備考》馬和樂貌。又驩頭,南荒國名。又州名。秦屬象郡,隋改驩州。又咸驩,縣名。《前漢·地理志》合浦郡咸驩縣。又驩兜,人名。《·舜典》放驩兜于崇山。又與歡同。《孟子》驩虞如也。《左傳·昭四年》寡人願結驩於二三君。《前漢·董仲舒傳》驩然有恩。《王褒·傳》驩然交欣。

5 十八:
𩧙:《說文》驃本字。《字彙》書作𩦈省文,非本字也。

6 十八:
𩧚:《五音集韻》權俱切。與𩢳同。詳𩢳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