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勴:《廣韻》良倨切《集韻》《韻會》《正韻》良據切,𠀤音慮。《說文》助也。本作𠣊,从力从非慮聲。或作勴。《爾雅註》勴,謂贊勉也。不以力助,以心助也。《集韻》或作㔧。

2 十五:
㔣:《唐韻》《集韻》𠀤盧對切,音類。《玉篇》推也。一曰懷也。又《集韻》倫追切,音罍。推也,勉也。或作𠢿。

3 十五:
㔤:《集韻》思沈切,音審。㔤𠢱。

4 十五:
㔥:《唐韻》薄蟹切《集韻》部買切,𠀤音罷。《廣韻》㔥𠢲。《集韻》疲也。一曰惡怒。

5 十五:
勵:《唐韻》《集韻》《韻會》𠀤力制切,音厲。《說文》勉力也,从力厲聲。《玉篇》勸也。《廣韻》勸勉也。《後漢·祭彤傳》璽書勉勵。又《韻會》通作厲。有修飾振起意。《前漢·宣帝紀》厲精更始。

6 十五:
𠢹:《篇海》珂伯切,音客。勤作也。

7 十五:
㔦:《集韻》以兩切,音養。《玉篇》勸也。

8 十五:
勶:《集韻》直列切,音轍。本作撤,去也。通作徹。《說文》發也。《正譌》徹通也。古文作勶。又《集韻》敕列切,音徹。義同。

9 十五:
𠢺:《字彙補》渠眷切,音倦。靴縫也。亦作𣜨𣙂。

10 十五:
𠢻:《集韻》良倨切,音慮。助也。

11 十五:
𠢼:《字彙補》與勳同。出漢𥓓。

URN: ctp:kangxi-zidian/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