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㔠:《唐韵》《集韵》𠀤许辖切,音瞎。《玉篇》勤力也。《广韵》力作㔠㔠。《集韵》㔠㔠,用力声。又《集韵》何葛切,音曷。勤也。

2 九:
勒:《唐韵》卢则切《集韵》《韵会》《正韵》历德切,𠀤楞入声。《说文》马头络衔也。从革,力声。一说马辔也,有衔曰勒,无曰羁。《释名》络也。络其头而引之。《玉篇》马镳衔也。《前汉·匈奴传》鞌勒一具。又《增韵》抑也。《玉篇》抑,勒也。又刻也。《礼·月令》孟冬,命工师效功,物勒工名,以考其诚。《注》刻名于器,以备考验。又《广韵》石虎讳勒,呼马勒爲辔。

3 九:
勓:《集韵》口戒切,揩去声。勤力也。一曰勉也。

4 九:
勔:《唐韵》《集韵》《韵会》弥兖切《正韵》美辨切,𠀤音缅。《尔雅·释诂》劭勔,勉也。《扬子·方言》周郑之闲,相劝勉曰勔。又《集韵》弥尽切,音泯。义同。或作黾僶。

5 九:
𠡻:《集韵》作弄切,总去声。劝厉也。

6 九:
动:〔古文〕㣫𨔝《唐韵》《正韵》徒摠切《集韵》《韵会》杜孔切,𠀤同上声。《说文》作也。《增韵》动,静之对。《易·坤卦》六二之动,直以方也。《·说命》虑善以动,动惟厥时。又《广韵》出也。《礼·月令》仲春,蛰虫咸动。又摇也。《庾信·梦入内堂诗》日光钗焰动,窗影镜花摇。又《韵会》《正韵》𠀤徒弄切,同去声。《易·系辞》雷以动之,风以散之。《韵会》凡物自动,则上声。彼不动而我动之,则去声。又《集韵》覩孔切,音董。振动,拜也,以两手相击而拜。今倭人拜以两手相击,盖古之遗法。

7 九:
勖:《唐韵》许玉切《集韵》《韵会》吁玉切《正韵》许六切,𠀤音蓄。《说文》勉也。从力,冒声。《徐曰》勉其事,冒犯而爲之。《·牧誓》勖哉夫子。《·邶风》以勖寡人。

8 九:
勖:《篇海》勖或作勖,譌。

9 九:
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绀切,堪去声。《说文》校也。《玉篇》覆定也。《增韵》鞠囚也。又《集韵》枯含切,音堪。能也。

10 九:
务:《唐韵》《集韵》《韵会》𠀤亡遇切,音雾。《说文》趣也。从力,敄声。《徐曰》言趣赴此事也。《尔雅·释诂》务,强也。《注》事务以力勉强。《广韵》事务也,专力也。《易·系辞》夫易开物成务。又姓。《广韵》列仙传有务光。又《集韵》微夫切,雾平声。务娄,邑名。又《广韵》谟袍切,音毛。前高后下。又《集韵》莫𠋫切,音茂。昏也。又《正韵》罔古切,音武。同侮。《·小雅》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又《韵补》叶迷侯切,音谋。《刘桢·瓜赋》丰细异形,圆方殊务。扬晖发藻,九采杂糅。糅平声。

11 九:
𠡼:《海篇》与勖同。

12 九:
𠡽:《字汇补》与勍同。

13 九:
𠡾:《字汇补》余力切,音曳。与𠢉同。

14 九:
𠡿:《字汇补》古文兵字。注见八部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