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㔠:《唐韻》《集韻》𠀤許轄切,音瞎。《玉篇》勤力也。《廣韻》力作㔠㔠。《集韻》㔠㔠,用力聲。又《集韻》何葛切,音曷。勤也。

2 九:
勒:《唐韻》盧則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德切,𠀤楞入聲。《說文》馬頭絡銜也。从革,力聲。一說馬轡也,有銜曰勒,無曰羈。《釋名》絡也。絡其頭而引之。《玉篇》馬鑣銜也。《前漢·匈奴傳》鞌勒一具。又《增韻》抑也。《玉篇》抑,勒也。又刻也。《禮·月令》孟冬,命工師效功,物勒工名,以考其誠。《註》刻名于器,以備考驗。又《廣韻》石虎諱勒,呼馬勒爲轡。

3 九:
勓:《集韻》口戒切,揩去聲。勤力也。一曰勉也。

4 九:
勔:《唐韻》《集韻》《韻會》彌兗切《正韻》美辨切,𠀤音緬。《爾雅·釋詁》劭勔,勉也。《揚子·方言》周鄭之閒,相勸勉曰勔。又《集韻》彌盡切,音泯。義同。或作黽僶。

5 九:
𠡻:《集韻》作弄切,總去聲。勸厲也。

6 九:
動:〔古文〕㣫𨔝《唐韻》《正韻》徒摠切《集韻》《韻會》杜孔切,𠀤同上聲。《說文》作也。《增韻》動,靜之對。《易·坤卦》六二之動,直以方也。《·說命》慮善以動,動惟厥時。又《廣韻》出也。《禮·月令》仲春,蟄蟲咸動。又搖也。《庾信·夢入內堂詩》日光釵焰動,窗影鏡花搖。又《韻會》《正韻》𠀤徒弄切,同去聲。《易·繫辭》雷以動之,風以散之。《韻會》凡物自動,則上聲。彼不動而我動之,則去聲。又《集韻》覩孔切,音董。振動,拜也,以兩手相擊而拜。今倭人拜以兩手相擊,蓋古之遺法。

7 九:
勖:《唐韻》許玉切《集韻》《韻會》吁玉切《正韻》許六切,𠀤音蓄。《說文》勉也。从力,冒聲。《徐曰》勉其事,冒犯而爲之。《·牧誓》勖哉夫子。《·邶風》以勖寡人。

8 九:
勗:《篇海》勖或作勗,譌。

9 九:
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紺切,堪去聲。《說文》校也。《玉篇》覆定也。《增韻》鞠囚也。又《集韻》枯含切,音堪。能也。

10 九:
務:《唐韻》《集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霧。《說文》趣也。从力,敄聲。《徐曰》言趣赴此事也。《爾雅·釋詁》務,彊也。《註》事務以力勉彊。《廣韻》事務也,專力也。《易·繫辭》夫易開物成務。又姓。《廣韻》列仙傳有務光。又《集韻》微夫切,霧平聲。務婁,邑名。又《廣韻》謨袍切,音毛。前高後下。又《集韻》莫𠋫切,音茂。昏也。又《正韻》罔古切,音武。同侮。《·小雅》兄弟鬩于牆,外禦其務。又《韻補》叶迷侯切,音謀。《劉楨·瓜賦》豐細異形,圓方殊務。揚暉發藻,九采雜糅。糅平聲。

11 九:
𠡼:《海篇》與勗同。

12 九:
𠡽:《字彙補》與勍同。

13 九:
𠡾:《字彙補》余力切,音曳。與𠢉同。

14 九:
𠡿:《字彙補》古文兵字。註見八部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