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𩮖:《篇海》魚開切,音皚。長貌。

2 十:
𩮗:《說文》䰃本字。

3 十:
𩮘:《集韻》呼高切,音蒿。《類篇》髮貌。

4 十:
𩮙:《廣韻》如容切《集韻》而容切,𠀤音茸。《玉篇》亂髮也。《類篇》與髶同。

5 十:
𩮚:《集韻》蘇遭切,音騷。《類篇》𩮚𩮚,髮貌。

6 十:
𩮛:《集韻》色窄切,音梀。髮豎貌。

7 十:
𩮜:《唐韻》《集韻》𠀤他歷切,音逖。《說文》鬀髮也。又《廣韻》施隻切,音釋。義同。

8 十:
𩮝:《集韻》許轄切,音瞎。《玉篇》𩮝,𩮁,禿也。《類篇》或作𩮂。又《廣韻》五鎋切《集韻》五瞎切,𠀤音㮫。義同。

9 十:
鬐:《唐韻》渠脂切《集韻》《韻會》渠伊切,𠀤音耆。《說文》馬鬣也。《廣韻》馬項上鬐也。《揚子·方言》鬐尾稍盡也。《註》鬐,毛物漸落去之名。又《儀禮·士虞禮記》魚進鬐。《註》鬐,脊也。《莊子·外物篇》揚而奮鬐。
考證:〔《儀禮·士虞禮》魚進鬐也。〕謹照原文士虞禮下增記字,省也字。

10 十:
𩮞:《篇海》鄰知切,音狸。髮卷。

11 十:
𩮟:《篇海》筆命切,音病。毛相。

12 十:
𩮠:《集韻》餘封切,音容。髮長貌。又一曰飾也。

13 十:
䰈:《集韻》想可切《韻會》蘇可切,𠀤音瑳。《說文》髮好也。又《唐韻》千可切,音瑳。又《集韻》楚委切,音揣。義𠀤同。又《廣韻》昨何切,音嵳。髮多貌。又《爾雅·釋詁》嗟咨,𨲠也。《鄭樵註》𨲠作䰈,讀與罝同。

14 十:
鬑:《廣韻》《集韻》𠀤勒兼切,音濂。《說文》鬋也。一曰長貌。《玉篇》𩬑鬑,鬢髮疎薄貌。又《唐韻》力鹽切,音廉。義同。

15 十:
䰉:《唐韻》薄官切《集韻》《韻會》蒲官切,𠀤音槃。《說文》臥結也。《註》徐曰:古今注所謂槃。桓髻。《廣韻》䰉頭,屈髮爲之。又《廣韻》《集韻》𠀤薄半切,音畔。又《集韻》補滿切,音䬳。義𠀤同。又《廣韻》布還切《集韻》逋還切,𠀤音班。髮半白。《柳宗元詩》賈傅辭寧切,虞童髮未䰉。

16 十:
䰊:《集韻》伯各切,音博。《玉篇》髲䰊。《類篇》髮也。

17 十:
鬒:《廣韻》章忍切《集韻》《韻會》《正韻》止忍切,𠀤音軫。《說文》本作㐱,稠髮也。或从髟。《·鄘風》鬒髮如雲。《傳》黑髮也。《左傳·昭二十八年》有仍氏生女,鬒黑而甚美。《註》服虔云:髮美爲鬒。又《集韻》之刃切,音震。義同。
《五經文字》鬒作鬒。註詳上。

18 十:
𩮡:《篇海》同䰒。

19 十:
𩮢:《說文》髽本字。

20 十:
𩮣:《說文長箋》與鬋同。

21 十:
䰋:《篇韻》與鬘同。

URN: ctp:kangxi-zidian/1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