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䰏:《廣韻》《集韻》《韻會》𠀤子計切,音霽。《說文》本作𩯰。束髮少也。《廣韻》婦人束小笄也。《類篇》髻小而高爲𩯰。又《廣韻》𡛷列切《集韻》子列切,𠀤音尐。義同。或作䯯。又《集韻》在禮切,音薺。義同。

2 十四:
𩯦:《集韻》《韻會》陳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髮多也。或作䯾。

3 十四:
䰐:《唐韻》魯甘切《集韻》盧甘切,𠀤音藍。《說文》髮長也。《玉篇》髮多也。《廣韻》鬢髮疎貌。又《集韻》力銜切,音𡮼。又盧瞰切,音濫。義𠀤同。

4 十四:
䰑:《正字通》俗䰅字。

5 十四:
䰒:《廣韻》莫紅切《集韻》謨蓬切,𠀤音蒙。馬垂鬣也。《篇海》亦作𩮡。

6 十四:
鬡:《廣韻》女耕切《集韻》尼庚切《韻會》泥耕切,𠀤音儜。鬇鬡,髮亂貌。或作鬤。

7 十四:
𩯧:《正字通》俗𩮳字。

8 十四:
鬢:《唐韻》《集韻》《韻會》𠀤必刃切,音儐。《說文》頰髮也。《釋名》鬢,峻也。所居高峻也。《又》其上連髮曰鬢。鬢,濱也。濱,崖也。爲面頰之崖岸也。《晉語》美鬢長大則賢。《註》鬢,髮類也。

9 十四:
𩯨:《唐韻》奴禮切《集韻》乃禮切,𠀤音禰。《說文》髮貌。《玉篇》同𩬯。𩬯字原刻从𠇍。尒从入从小,即尔字。

10 十四:
𩯩:《正字通》同鬇。○按《玉篇》鬇或書作𩰅。遂譌作𩯩。

URN: ctp:kangxi-zidian/1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