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𩬑:《廣韻》《集韻》𠀤丁兼切,玷平聲。《博雅》髻也。《玉篇》𩬑鬑,鬢髮疎薄貌。又《集韻》癡廉切,音覘。義同。

2 五:
𩬒:《篇海》同鬇。○按卽𩫿字之譌。

3 五:
𩬓:《篇海》同鬇。◎按卽𩫿字之譌。

4 五:
𩬔:《集韻》郞丁切,音零。與𩰂同。髮疎也。

5 五:
髫:《唐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說文》小兒垂結也。《玉篇》小兒髮。《後漢·伏湛傳》髫髮厲志。《註》𡌨蒼曰:髫,髦也。髫髮謂童子垂髮也。《干祿字書》俗作齠。

6 五:
𩬕:《正字通》髮字之譌。

7 五:
𩬖:《篇海》止忍切,音軫。白髮長也。

8 五:
𩬗:《篇海》伊鳥切,音夭。𩬗𩭑,長而不勁。○按《廣韻》作𨱧𨲂。

9 五:
𩬘:《玉篇》同𩯨。

10 五:
髬:《廣韻》敷悲切《集韻》攀悲切,𠀤音丕。髬髵,猛獸奮鬣貌。《張衡·西京賦》及其猛毅髬髵。

11 五:
䯵:《集韻》牙割切,音蘖。鬄餘髮。《玉篇》小兒貌。

12 五:
髭:《唐韻》卽移切《集韻》《韻會》將支切,𠀤音貲。《說文》本作頿。口上須也。《註》今俗別作髭,非是。《釋名》髭,姿也。爲姿容之美也。

13 五:
髮:〔古文〕𩠖𩑛𩑱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伐切,音發。《說文》根也。《玉篇》首上毛也。《釋名》髮,拔也。拔擢而出也。《黃帝素問》腎之華在髮。《草木子》血之榮以髮。又《莊子·逍遙遊》窮髮之北。《音義》髮,猶毛也。北極之下,無毛之地也。毛,草也。地理書云:山以草木爲髮。又姓。《前漢·儒林傳》東海髮福。又禿髮,複姓。又叶方味切,音沸。《潘岳·藉田賦》被褐振裾,垂髫總髮。躡踵側肩,掎裳連襼。

14 五:
𩬙:《唐韻》甫無切《集韻》風無切,𠀤音膚。《說文》結也。《博雅》髻也。《廣韻》露髻也。

15 五:
𩬚:《集韻》其淹切,音箝。《釋名》𩬚,剔也。剔𠛬人之髮爲之也。又《集韻》古暗切,音紺。《類篇》髮靑紺色。

16 五:
𩬛:《玉篇》渠匈切,音蛩。髮亂。

17 五:
髯:《正字通》俗髥字。

18 五:
𩬜:《廣韻》《集韻》𠀤居六切,音掬。亂髮也。或作𩫴。

19 五:
𩬝:《集韻》撫兩切,音紡。與仿同。或作髣。又《篇海》陂病切,音柄。毛粗也。

20 五:
𩬞:《篇海》同鬘。又《北齊書·禮服志》女官偏𩬞髻。《註》少女之飾,四垂短髮,僅覆眉目,頂心長髮繞爲臥髻○按《正字通》莫毫切,音毛。無據。

21 五:
𩬟:《集韻》側駕切,音詐。《玉篇》多毛。

22 五:
髰:《集韻》同鬄。又《字彙補》古文剃字。註詳刀部七畫。

23 五:
髱:《集韻》皮敎切,音骲。《類篇》多須貌。

24 五:
髲:《唐韻》《集韻》《韻會》𠀤平義切,音被。《說文》鬄也。《博雅》髮謂之髲。《儀禮·少牢饋食禮》主婦被裼。《註》被裼,讀爲髲鬄。古者或剔賤者𠛬者之髮,以被婦人之紒爲飾,因名髲鬄焉。

25 五:
髳:《廣韻》莫浮切《集韻》《韻會》迷浮切,𠀤音謀。《說文》與𩭾同。《·牧誓》及庸蜀羌髳微盧彭濮人。《傳》八國皆屬文王者,髳微在巴蜀。《詩·小雅·角弓疏》髳,髦音義同。詳髦字註。又《集韻》謨袍切,音毛。義同。又《廣韻》《正韻》莫紅切《集韻》《韻會》謨蓬切,𠀤音蒙。《爾雅·釋詁》覭髳,茀離也。《註》謂草木叢茸翳薈。又叶蒙晡切,音模。《柳宗元·劒門銘》界山爲門,環于蜀都,叢險積貨,混幷羌髳。

26 五:
𩬠:《廣韻》土來切《集韻》湯來切,𠀤音胎。𩬠𩬳,婦人僞髻。

27 五:
髴:《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勿切,音拂。《說文》若似也。《後漢·馮衍傳》以至人之髣髴。《註》言髣髴似之。《集韻》或作彿。又《廣韻》《集韻》𠀤分物切,音弗。婦人首飾。又《廣韻》《集韻》𠀤芳味切,音費。《類篇》髮亂貌。

28 五:
𩬡:《江暉亶爰集》纈甘華于𩬡丘。《字彙補》按字書無𩬡字。山海經,𨲠丘有甘華甘抯,當是𨲠字之譌。

29 五:
𩬢:《字彙補》𩬷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