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䰤:《廣韻》德紅切《集韻》都籠切,𠀤音東。醜貌。《玉篇》鬼殺人。《類篇》鬼名。

2 八:
𩳢:《集韻》於贍切,音厭。污觸也。或作殗裺〈衤弇〉。

3 八:
𩳣:《集韻》渠羈切,音奇。與鬾同。童鬼也。

4 八:
𩳤:《篇海》郞宕切,音浪。江鬼,醜貌。

5 八:
䰥:《廣韻》雨逼切《集韻》越逼切,𠀤音域。小兒鬼。又《廣韻》胡國切《集韻》穫北切,𠀤音或。鬼䰥旋風。《類篇》一說鬼因風伺人。

6 八:
魊:《集韻》同䰥。《玉篇》短狐,如龜,含沙噀人。

7 八:
魋:《唐韻》杜回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回切,𠀤音穨。《說文》神獸也。《爾雅·釋獸》魋如小熊,竊毛而黃。《註》今建平山中有此獸,狀如熊而小,毛麆淺,赤黃色,俗呼爲赤熊。又人名。《禮·檀弓註》桓司馬宋向戍之孫名魋。又《集韻》《韻會》傳追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椎。《前漢·陸賈傳》尉陀魋結箕踞。《註》服虔曰:魋音椎,今兵士椎頭髻也。

8 八:
𩳥:《五音集韻》丁木切,音啄。《玉篇》醜頭。

9 八:
魌:《廣韻》去其切《集韻》《韻會》丘其切,𠀤音欺。《說文》醜也。今逐疫有䫏頭。《註》徐鍇曰:䫏頭方相四目也。今文作魌。《周禮·夏官·方相氏註》以驚敺疫癘之鬼,如今魌頭也。《廣韻》同𠎞。《集韻》通作䫥。

10 八:
䰦:《玉篇》匹米切,音䫌。《篇海》醜也。又妖魅。

11 八:
䰧:《唐韻》荒烏切《集韻》荒胡切,𠀤音呼。《說文》鬼貌。《類篇》或作𩲼。

12 八:
𩳦:《篇海》丑知切,音癡。𩳦魅。《正字通》䰡字之譌。

13 八:
𩳧:《五音集韻》古歷切,音激。雨鬼。

14 八:
魍:《廣韻》文兩切《集韻》《韻會》文紡切,𠀤音罔。與蝄同。《玉篇》魍魎,水神,如三歲小兒,赤黑色。《家語》木石之怪夔魍魎。○按《左傳》作罔兩,《國語》作蝄蜽。

15 八:
魎:《廣韻》《正韻》良獎切《集韻》《韻會》里養切,𠀤音兩。與蜽同。詳上魍字註。

16 八:
魏:《廣韻》魚貴切《集韻》《韻會》虞貴切,𠀤音僞。《說文》本作巍。高也。从嵬委聲。《註》徐鉉曰:今人省山,以爲魏國之魏。《詩·魏風譜》魏者,虞舜夏禹所都之地也。在禹貢,冀州雷首之北析城之西,周以封同姓焉。又《周禮·天官·大宰》乃縣治象之法于象魏。《註》象魏,闕也。又姓。《廣韻》本自周武王母弟,受封于畢,至畢萬仕晉封魏城,後因氏焉。又《集韻》語韋切,音巍。《莊子·知北遊》魏魏乎其終則復始也。又《揚子·方言》魏,細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細而有容謂之魏。《註》魏魏,小成貌。又《集韻》《正韻》𠀤吾回切,音嵬。義同。
考證:〔《說文》本作巍。高也。从嵬委聲。《註》徐鉉曰,今有省山,以爲魏國之魏。〕謹照原文今有改今人。

17 八:
𩳨:《字彙補》烘孤切,音呼。《篇韻》鬼名。

18 八:
𩳩:《奇字韻》魑,古作𩳩。註詳十一畫。

19 八:
𩳪:《字彙總略》與魅同。

URN: ctp:kangxi-zidian/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