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鱝:《正字通》房問切,音憤。魚形如大荷葉,長尾,口在腹下,目在額上,尾長有節,螫人。

2 十三:
鱞:《字彙》同鰥。《楚辭·天問》舜閔在家,父何以鱞。《王逸註》無妻曰鱞。《補註》鱞經傳多作鰥。

3 十三:
𩼂:《玉篇》以水切,音唯。《字彙》魚名。○按與䲊同。

4 十三:
𩼃:《篇海》巨京切,音擎。魚王。《正字通》俗鯨字。

5 十三:
䲐:《廣韻》郞古切《集韻》龍五切,𠀤音魯。《說文》魚名。出樂浪潘國。

6 十三:
𩼄:《五音集韻》居刈切,音罽。《玉篇》魚名。

7 十三:
䲑:《集韻》魚羈切,音宜。魚子。

8 十三:
䲒:《廣韻》胡買切《集韻》下買切。𠀤與蟹同。又《玉篇》鮦也。

9 十三:
鱟:《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𠀤音𠋫。魚名。似蟹,有子可爲醬。《山海經註》鱟魚形如惠文冠,靑黑色,十二足,長五六尺,似蟹,雌常負雄,漁子取之,必得其雙。子如麻子,南人爲醬。《嶺表異錄》雄小雌大,水中雄者浮雌者沉。《左思·吳都賦》乗鱟黿鼉。又號鱟媚。《郭璞·江賦》蜦䗚鱟媚。又《廣韻》《集韻》𠀤烏酷切,音沃。又《集韻》《正韻》𠀤許𠋫切,音詬。又《集韻》乙角切,音渥。義𠀤同。

10 十三:
𩼅:《廣韻》《集韻》𠀤而用切,戎去聲。《玉篇》鮐魚。

11 十三:
鱠:《廣韻》《集韻》《正韻》𠀤古外切,音膾。細切肉也。《干祿字書》膾通鱠。又《博物志》吳王江行食魚膾,棄殘餘於水,化爲魚,名膾殘,卽今銀魚。

12 十三:
鱡:《正字通》同鰂。

13 十三:
鱢:《唐韻》《集韻》《正韻》𠀤蘇遭切,音騷。《說文》鮏臭也。周禮曰:膳膏鱢。○按今《周禮·天官·庖人》作臊。

14 十三:
鱣:《唐韻》《集韻》《韻會》𠀤張連切,音邅。《說文》鯉類也。《爾雅·釋魚》鱣。《註》大魚。似鱏而短鼻,口在頷下,體有邪行甲,無鱗,肉黃,大者長二三丈,江東呼爲黃魚。《陸璣·草木蟲魚疏》鱣出江海,三月中從河下頭來上,形似龍,銳頭,口在頷下,背上腹下皆有甲。今於盟津東石磧上鉤取之,大者千餘斤,可蒸爲𦞦。又可爲鮓。魚子可爲醬。《詩·衞風》鱣鮪發發。《前漢·賈誼傳》橫江湖之鱣鯨。《註》師古曰:鱣,亦作鱏。又《史記·建元以來年表》城陽頃王子封鱣。《註》索隱曰:縣名。又《集韻》唐干切,音壇。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上演切,音善。同鱓。《後漢·楊震傳》有冠雀銜三鱣魚,飛集講堂前,都講取魚進曰:虵鱣者,卿大夫服之象也。《註》續漢書,謝承書鱣皆作鱓。然則鱣鱓古字通也。《顏氏家訓》後漢書云:鸛雀銜三鱓魚,多假借爲鱣鮪之鱣。俗之學士因謂之鱣魚。按魏武四時食制,鱣魚大如五斗匳,長一丈。郭璞註爾雅,鱣長二三丈,安有鸛雀能勝一者,况三頭乎。鱣又純灰色,無文章也。鱓魚,長者不過三尺,大者不過三指,黃地黑文,故都講云:虵鱣,卿大夫服之象也。續漢書及搜神記亦說此事,皆作鱓字。孫卿云:魚鱉鰌鱣,及韓非說苑,皆曰鱣似蛇,𠀤作鱣字。假鱣字爲鱓字,其來久矣。

15 十三:
鱤:《廣韻》《集韻》𠀤古禫切,音感。魚名,魠也。又《山海經》減水多鱤魚。《註》一名黃頰。《本草》鱤魚,卽䱤魚。一名鰥魚。鱤,敢也。䱤,䐄也。食而無厭也。又其性獨行,故曰鰥。《集韻》或省作鰔。

16 十三:
𩼆:《集韻》同鯉。

17 十三:
鱥:《集韻》姑衞切,音劌。魚名。

18 十三:
𩼇:《正字通》俗䱗字。

19 十三:
𩼈:《廣韻》烏到切《集韻》於到切,𠀤音奧。小魚名。《博雅》鯉也。又鰌也。又《集韻》於九切,黝上聲。義同。

20 十三:
䲓:《廣韻》《集韻》𠀤魚檢切,音儼。䲓鰅,魚名,出樂浪。又《類篇》䲓喁,魚口動貌。又《集韻》牛廉切,音𪙊。義同。

21 十三:
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京切,音擎。《說文》海大魚也。或从京作鯨。《前漢·翟方進傳》取其䲔鯢。詳鯨字註。又《廣韻》巨良切《集韻》渠良切,𠀤音彊。義同。
考證:〔《前漢·翟方進傳》取其䲔鯤。〕謹照原文䲔鯤改䲔鯢。

22 十三:
鱦:《廣韻》食陵切《集韻》神陵切,𠀤音繩。《爾雅·釋魚》鱦,小魚。《註》今江東亦呼魚子未成者爲鱦。《家語》宓子賤仕魯,爲單父宰,孔子使巫馬期往觀政焉。入界,見䰻得魚輒捨之。期問焉,曰:魚之大者名爲鱄鱨,吾大夫愛之,其小者名鱦,吾大夫欲長之,是以得二者輒舍之。《玉篇》同䱆。又《廣韻》實證切,音乗。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以證切,音孕。義𠀤同。又《廣韻》莫幸切,音猛。蛙屬。又《集韻》母耿切,音黽。義同。

23 十三:
鱧:《唐韻》盧啓切《集韻》《韻會》里第切,𠀤音禮。《說文》鱯也。《爾雅·釋魚》鱧。《註》鮦也。《·小雅》魚麗于罶,魴鱧。《正字通》今烏魚。又與蠡同。《本草》蠡魚。一名鮦魚,生九江。《註》蠡今皆作鱧字。

24 十三:
𩼉:《玉篇》都郞切,音當。魚也。又都浪切,當去聲。義同。

25 十三:
𩼊:《廣韻》落戈切《集韻》盧戈切,𠀤音驘。魚名。《玉篇》魚有翼,見則大水。又《集韻》倫爲切,音羸。義同。

26 十三:
𩼋:《廣韻》魚怯切《集韻》逆怯切,𠀤音業。魚名。又魚盛貌。《玉篇》與䲜同。

27 十三:
鱨:《廣韻》市羊切《集韻》《韻會》辰羊切,𠀤音常。《說文》揚也。《玉篇》黃鱨魚。《·小雅》魚麗于罶,鱨鯊。《傳》鱨,揚也。《疏》鱨揚者,魚有二名,釋魚無文。陸璣疏云:鱨,一名黃頰魚是也。似燕頭,角身,形厚而長大,頰骨正黃,魚之大而有力解飛者。徐州人謂之揚。黃頰,通語也。

28 十三:
𩼌:《玉篇》無非切,音微。魚名。

29 十三:
𩼍:《廣韻》《集韻》𠀤直例切,音滯。魚名。

30 十三:
𩼎:《閩書》𩼎魚。背有肉二片,乾之,名金絲鯗。音未詳。

31 十三:
𩼏:《集韻》同䲊。

32 十三:
𩼐:《類篇》同䲊。

33 十三:
䲕:《史記·伍子胥傳》縣東門之上。《註》正義曰:東門,䲕門,謂䱐門也。今名葑門。䲕音普姑反。又魚名。《顧野王云》䲕魚,一名江豚,見風則湧。

34 十三:
𩼑:鰦字之譌,見《字彙補》。

35 十三:
𩼒:《字彙補》音牆。魚名。《閩中海錯疏》黃𩼒鬣黃色。

URN: ctp:kangxi-zidian/1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