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𩼥:《集韻》與䱡同。

2 十四:
𩼦:《玉篇》徐垢切。白魚也。

3 十四:
鱬:《廣韻》人朱切《集韻》汝朱切,𠀤音儒。魚名。魚身人面。《山海經》卽翼之澤,其中多赤鱬。其狀如魚而人面,其音如鴛鴦,食之不疥。

4 十四:
𩼧:《集韻》𤰞眠切,音邊。鯿,或作𩼧。魚名。似魴。又𤰞民切,音賓。義同。

5 十四:
䲖:《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家語》魚之大者。

6 十四:
𩼨:《篇海》音疑。魚名。

7 十四:
鱭:《廣韻》徂禮切《集韻》在禮切,𠀤音薺。與鮆同。

8 十四:
鱮:《唐韻》徐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象呂切,𠀤音敘。《說文》魚名。《·齊風》其魚魴鱮。《傳》魴鱮,大魚也。《箋》鱮似魴而弱鱗。《陸璣·草木蟲魚疏》鱮似魴,厚而頭大,魚之不美者。其頭尤大而肥者,徐州人謂之鰱,或謂之鱅。幽州人謂之鴞𪃫,或謂之胡鱅。《集韻》或作魣。又《集韻》羊諸切,音余。鱑鱮,魚名。

9 十四:
鱯:《唐韻》《集韻》𠀤胡故切,音護。《說文》魚名。《爾雅·釋魚》魾大鱯。《註》鱯,似鮎而大,白色。《山海經》洧水東流,注于河,其中有鱯黽。《本草圖經》鮧口腹俱大者名鱯。《類篇》或作魱。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胡化切,音華。又《集韻》胡陌切,音獲。義𠀤同。

10 十四:
𩼩:《說文》鱗本字。

11 十四:
𩼪:《集韻》語居切,音魚。《說文》捕魚也。篆文作漁。

12 十四:
𩼫:《集韻》𩺃,或作𩼫。

13 十四:
𩼬:《集韻》𩽛,或省作𩼬。

14 十四:
𩼭:《集韻》力協切,音蛺。魚名。

15 十四:
䲗:《玉篇》戸巖切,音銜。魚名。

16 十四:
𩼮:《篇韻》籀文鮓字。

URN: ctp:kangxi-zidian/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