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九》

电子图书馆
1 十九:
鹂:《广韵》吕支切《集韵》邻知切《韵会》离知切,𠀤音离。黄鹂,仓庚也。一名黄莺。郭璞云:其色黧黑而黄,因名之。陆玑云:黄鹂留,关西谓之鹂黄。俗呼黄离留,或谓之黄栗留。齐人谓之搏黍,常以葚熟时来桑闲。里语曰:黄栗留,看我麦,桑葚熟。亦应节趋时之鸟。又《集韵》邻题切《韵会》怜题切《正韵》邻溪切,𠀤音黎。义同。互详鶊鵹二字注。

2 十九:
鸾:《广韵》落官切《集韵》《韵会》卢丸切《正韵》卢官切,𠀤音銮。神鸟也,赤神之精,凤凰之佐,鸡身赤毛,色备五采,鸣中五音,出女牀山。《山海经》女牀山有鸟,状如翟而五彩文,名曰鸾。见则天下安宁。又《洽闻记》蔡衡曰:多赤色者凤,多靑色者鸾。《李贺诗》铜镜立靑鸾。又鸾铃。《·小雅》和鸾雝雝。《毛传》在轼曰和,在镳曰鸾。《左传·桓二年》钖鸾和铃,昭其声也。《杜注》钖在马额,鸾在镳,和在衡,铃在旗,动皆有声。《埤雅》鸾鸟,雌曰和,雄曰鸾。礼云:在舆则闻鸾和之声,盖取诸此。古时鸾舆顺动,此鸟飞集车上,雄鸣于前,雌应于后。又鸾刀。《·小雅》执其鸾刀。《毛传》刀有鸾者,言割中节也。《疏》鸾铃之刀,鸾卽铃也。刀环有铃,其声中节。又作銮。《古今注》玉辂衡上金雀,若朱鸟也。口衔铃,铃谓之銮。或谓朱鸟銮也。鸾口衔铃,故谓之銮。又鸾鸟,县名。《后汉·郡国志》属武威郡,卽今凉州昌松县北。又叶闾员切,音连。《陆玑罗敷歌》赴曲迅惊鸿,蹈节如集鸾,绮态随缘变,沈姿无乏源。

3 十九:
𪈮:《类篇》同𪈿。

4 十九:
𪈯:《篇海》何各切。音瀖。同鹤。

5 十九:
𪈰:《字汇补》力何切,音罗。鸟名。

6 十九:
𪈱:《字汇补》丘缚切,音镢。𪈱鸟有三角。

URN: ctp:kangxi-zidian/1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