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䴱:《集韻》湯河切,音佗。餠也。或作𥹈。

2 五:
𪌔:《正字通》𪍛字之譌。

3 五:
麬:《正字通》俗麩字。

4 五:
𪌕:《篇海》與𪍑同。

5 五:
䴲:《廣韻》莫撥切,音末。《玉篇》麪也。今呼米屑爲䴲。《類篇》麩也。《廣雅》𥽘謂之麪。𥽘,或作䴲。

6 五:
麭:《集韻》披敎切,音炮。餌也。

7 五:
𪌖:《集韻》臼許切,音巨。蜜餌也。吳謂之膏環。《新字解訓》𪌖妝膏環。亦作粔。

8 五:
𪌗:《字彙》同麴。

9 五:
𪌘:《廣韻》天口切《集韻》他口切,𠀤音妵。《廣韻》䴺𪌘,餠也。與飳同。或作𪍍。

10 五:
䴳:《唐韻》《集韻》𠀤戸八切,音滑。《說文》餠𥶶也。《揚子·方言》麴也。齊有河濟曰䴳。又《集韻》呼八切,音傄。義同。
補遺:《五音篇海》乎八切。麯麥名。

11 五:
䴴:《集韻》托協切,音帖餠屬。《爾雅·釋草衆秫註》謂䴴粟也。又動䴴,西南夷。《後漢·明帝紀》永平十七年,西南夷白狼動䴴諸種,慕義貢獻。又《集韻》尼占切,音黏。《後漢·華佗傳》佗授人漆葉靑䴴散。靑䴴,藥草。一名地節,一名黃芝。亦作黏。

12 五:
麮:《唐韻》《集韻》𠀤丘據切,音去。《說文》麥甘鬻也。《廣韻》麥汁。《玉篇》煑麥也。《急就篇》甘麮。《註》甘麮者,煑麥爲甘粥也。《釋名》煑麥曰麮。麮之爲言齲也,言齲爛也。一曰麮者,糗也。甘麮者,以麥和糗,故味甘也。《荀子·富國篇》夏日則與之瓜麮。《註》煑麥飯也。又《廣韻》羌舉切《集韻》口舉切,𠀤去上聲。義同。
考證:〔《荀子·富國篇》夏日則與之麥麮。〕謹照原文麥麮改瓜麮。

13 五:
𪌙:《奇姓通》梁四公𪌙䵎。𪌙,音麥。○按《梁四公傳》作䴬䵎,《轉注古音》䴬,音頤。《廣韻》作䴰䵎。䴰音贖。未審孰是,存攷。

14 五:
𪌚:《字彙補》音牟。麥也。○按卽麰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