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勹部》

电子图书馆
1 勹部:
勹:《唐韵》《集韵》𠀤布交切,音苞。《说文》裹也。勹,象人曲形,有所包裹。

2 勹部:
勺:《唐韵》之灼切《集韵》《韵会》《正韵》职略切,𠀤音灼。《说文》挹取也。象形,中有实。《徐曰》按礼记,一勺水之多,言少也。又《广韵》周公乐名。《仪礼·燕礼》若舞则勺。《注》勺,颂篇告成,大武之乐歌也。《前汉·礼乐志》周公作勺,言能勺先祖之道也。《集韵》或作汋。又通作酌。《前汉·礼乐志郊祀歌》勺椒浆。《注》师古曰:勺,读曰酌。又《唐韵》市若切《集韵》实若切《韵会》是若切《正韵》裳灼切,𠀤音芍。《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爲飮器,勺一升。《注》勺,尊升也。《仪礼·士冠礼》勺觯角柶。《注》勺,所以㪺酒也。《玉篇》亦作杓。又《韵会》长勺,鲁地名。勺字原刻从一不从丶。

URN: ctp:kangxi-zidian/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