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𪑒:《集韻》暾頓切,暾去聲。𪑒䵪,不幹事。

2 八:
䵪:《集韻》古困切,音睴。純黑也。又昏困切,昏去聲。𪑒䵪,不幹事。又忘失也。

3 八:
黤:《唐韻》於檻切《集韻》倚檻切,𠀤音𪒠。《說文》靑黑也。又《廣韻》烏感切《集韻》鄔感切,𠀤音晻。又《集韻》《正韻》乙減切《韻會》幺減切,𠀤音闇。又《集韻》衣檢切,音奄。義𠀤同。

4 八:
𪑓:《篇海》徒感切,音淡。雲黑也。

5 八:
𪑔:《字彙》與𪒏同。

6 八:
𪑕:《集韻》虎本切,音惛。《玉篇》黑也。

7 八:
𪑖:《集韻》逋昆切,音犇。《玉篇》黑𪑖。

8 八:
𪑗:《集韻》七接切,音妾。絲壞也。

9 八:
黥:〔古文〕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京切,音擎。《說文》黑𠛬在面。《荀子·正論篇》墨黥。《註》以墨涅其面而已。或曰墨黥,當爲墨幪。以墨巾蒙其頭而已。《書·呂𠛬》爰始淫爲劓刵椓黥。《疏》黥面,卽墨𠛬也。《周禮·秋官·司𠛬》墨罪五百。《註》墨,黥也。先刻其面,以墨窒之。又姓。漢有黥布,初姓英,咎繇之後。布以小時有人相云當𠛬而王,故姓黥以厭當之。

10 八:
𪑘:《正字通》俗𪑧字。

11 八:
𪑙:《廣韻》居吟切,音金。《玉篇》黃黑如金也。《廣韻》淺黃色也。又《唐韻》古咸切《集韻》居咸切,𠀤音緘。《說文》黃黑也。

12 八:
䵫:《集韻》許云切,音熏。淺絳也。又與黦同。註詳下。

13 八:
黦:《唐韻》紆物切《集韻》紆勿切,𠀤音鬱。《說文》本作𪑲。黑有文也。《廣韻》黃黑色也。《廣雅》黑也。又《廣韻》《集韻》𠀤於月切,音𡡕。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於歇切,音謁。《廣韻》色壞也。《集韻》色變也。《周處風土記》梅雨霑衣服皆敗黦。《韋莊詞》淚霑紅袖黦。

14 八:
𪑚:《廣韻》落哀切,音來。《玉篇》𪑚𪒴,大黑。又《集韻》鄰知切,音離。赤黑色。又洛代切,音賚。義同。

15 八:
𪑛:《正字通》同黴。

16 八:
𪑜:《集韻》展豸切,音㨖。𪑜𪐴,草書勢。《梁武帝書評》𪑜𪐴點𪑮,言狀如連珠,絕而不離。

17 八:
黧:《廣韻》郞奚切《集韻》《韻會》憐題切《正韻》鄰溪切,𠀤音黎。《玉篇》黑也。《廣韻》黑而黃也。《戰國策》黧牛之黃也似虎。又《爾雅·釋鳥》倉庚,黧黃也。《註》其色黧黑而黃,因名。又或作犁。《戰國策》面目犁黑。又或作黎。《·禹貢》厥土靑黎。《註》色靑黑而沃壤。又《集韻》《韻會》𠀤良脂切,音梨。又《集韻》力皆切,音唻。義𠀤同《集韻》或作𪒺䵩。

18 八:
黨:《唐韻》多朗切《集韻》底朗切《正韻》多曩切,𠀤音讜。《說文》不鮮也。又《周禮·地官·大司徒》五家爲比,五比爲閭,四爲族,五族爲黨。《釋名》五百家爲黨。黨,長也。一聚之所尊長也。又朋也,輩也。《荀子·强國篇》不比周,不朋黨。又助也。相助匿非曰黨。《論語》君子不黨。又偏也。《·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又比也。《荀子·非相篇》順禮義,黨學者。《註》黨,親比也。又頻也。《荀子·天論篇》怪星之黨見。又知也。《揚子·方言》黨,皢,哲,知也。楚謂之黨,或曰皢,齊宋之閒謂之哲。《郭註》黨,朗也。解悟貌。又《廣韻》美也。《廣雅》黨,善也。又所也,時也。《公羊傳·文十三年》往黨。《註》黨,所也。所猶時,齊人語也。《左傳·哀五年》萊人之歌曰:師乎,師乎,何黨之乎。《註》黨,所也。又《玉篇》接也。又《廣韻》累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秦置上黨郡,屬幷州,古上黨關。又《集韻》止兩切,音掌。姓也。《左傳·莊三十二年》公築臺,臨黨氏。《註》黨氏,魯大夫。《釋文》黨,音掌。又《哀十一年》季孫使從於朝,俟於黨氏之溝。《註》黨氏溝,朝中地名。又《集韻》坦朗切《正韻》他曩切。𠀤與儻同。兾也。《前漢·董仲舒傳》黨可得見乎。又《五被傳》黨可以徼幸。《師古註》黨,讀曰儻。又與讜同。《荀子·非相篇》博而黨正。《註》謂直言也。亦作䣣䣊。
考證:〔《周禮·地官·閭胥疏》五家爲比,五比爲閭,五閭爲族〕謹按閭胥疏無此語,查係大司徒文。謹照原文閭胥疏改大司徒。五閭爲族改四爲族。〔《荀子·非相篇》实博而黨正。〕謹按原文文而致實,博而黨正,𣅜以四字爲句不得連引實字。謹省實字。

19 八:
䵬:《廣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黑也。又猥茸貌。《玉篇》晉書有䵬伯。《顏氏家訓》晉中興書,泰山羊曼,頹縱任俠,飮酒誕節,兗州號濌伯。俗閒有濌濌語,蓋無所不施,無所不容之意。顧野王玉篇,誤爲黑旁沓,吾所見數本,𠀤無作黑者。重沓是多饒厚積意,从黑更無意旨。○按《字彙》亦云:此字宜从重。又《集韻》《正韻》𠀤託合切,音錔。義同。

20 八:
𪑝:《唐韻》于逼切《集韻》越逼切,𠀤音域。《說文》羔裘之縫。又《廣韻》《集韻》𠀤乙六切,音郁。又《廣韻》况逼切《集韻》忽域切,𠀤音洫。義𠀤同。《六書正譌》俗作緎,非。

21 八:
𪑞:《字彙補》與𪑘同。

22 八:
𪑟:《字彙補》探也。《管子·侈靡篇》深𪑟之毋涸。音未詳。

URN: ctp:kangxi-zidian/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