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𪑒:《集韵》暾顿切,暾去声。𪑒䵪,不干事。

2 八:
䵪:《集韵》古困切,音睴。纯黑也。又昏困切,昏去声。𪑒䵪,不干事。又忘失也。

3 八:
黤:《唐韵》于槛切《集韵》倚槛切,𠀤音𪒠。《说文》靑黑也。又《广韵》乌感切《集韵》邬感切,𠀤音晻。又《集韵》《正韵》乙减切《韵会》幺减切,𠀤音暗。又《集韵》衣检切,音奄。义𠀤同。

4 八:
𪑓:《篇海》徒感切,音淡。云黑也。

5 八:
𪑔:《字汇》与𪒏同。

6 八:
𪑕:《集韵》虎本切,音惛。《玉篇》黑也。

7 八:
𪑖:《集韵》逋昆切,音犇。《玉篇》黑𪑖。

8 八:
𪑗:《集韵》七接切,音妾。丝坏也。

9 八:
黥:〔古文〕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京切,音擎。《说文》黑𠛬在面。《荀子·正论篇》墨黥。《注》以墨涅其面而已。或曰墨黥,当爲墨幪。以墨巾蒙其头而已。《书·吕𠛬》爰始淫爲劓刵椓黥。《疏》黥面,卽墨𠛬也。《周礼·秋官·司𠛬》墨罪五百。《注》墨,黥也。先刻其面,以墨窒之。又姓。汉有黥布,初姓英,咎繇之后。布以小时有人相云当𠛬而王,故姓黥以厌当之。

10 八:
𪑘:《正字通》俗𪑧字。

11 八:
𪑙:《广韵》居吟切,音金。《玉篇》黄黑如金也。《广韵》浅黄色也。又《唐韵》古咸切《集韵》居咸切,𠀤音缄。《说文》黄黑也。

12 八:
䵫:《集韵》许云切,音熏。浅绛也。又与黦同。注详下。

13 八:
黦:《唐韵》纡物切《集韵》纡勿切,𠀤音郁。《说文》本作𪑲。黑有文也。《广韵》黄黑色也。《广雅》黑也。又《广韵》《集韵》𠀤于月切,音𡡕。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于歇切,音谒。《广韵》色坏也。《集韵》色变也。《周处风土记》梅雨沾衣服皆败黦。《韦庄词》泪沾红袖黦。

14 八:
𪑚:《广韵》落哀切,音来。《玉篇》𪑚𪒴,大黑。又《集韵》邻知切,音离。赤黑色。又洛代切,音赉。义同。

15 八:
𪑛:《正字通》同霉。

16 八:
𪑜:《集韵》展豸切,音㨖。𪑜𪐴,草书势。《梁武帝书评》𪑜𪐴点𪑮,言状如连珠,绝而不离。

17 八:
黧:《广韵》郞奚切《集韵》《韵会》怜题切《正韵》邻溪切,𠀤音黎。《玉篇》黑也。《广韵》黑而黄也。《战国策》黧牛之黄也似虎。又《尔雅·释鸟》仓庚,黧黄也。《注》其色黧黑而黄,因名。又或作犁。《战国策》面目犁黑。又或作黎。《·禹贡》厥土靑黎。《注》色靑黑而沃壤。又《集韵》《韵会》𠀤良脂切,音梨。又《集韵》力皆切,音唻。义𠀤同《集韵》或作𪒺䵩。

18 八:
党:《唐韵》多朗切《集韵》底朗切《正韵》多曩切,𠀤音谠。《说文》不鲜也。又《周礼·地官·大司徒》五家爲比,五比爲闾,四爲族,五族爲党。《释名》五百家爲党。党,长也。一聚之所尊长也。又朋也,辈也。《荀子·强国篇》不比周,不朋党。又助也。相助匿非曰党。《论语》君子不党。又偏也。《·洪范》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又比也。《荀子·非相篇》顺礼义,党学者。《注》党,亲比也。又频也。《荀子·天论篇》怪星之党见。又知也。《扬子·方言》党,皢,哲,知也。楚谓之党,或曰皢,齐宋之闲谓之哲。《郭注》党,朗也。解悟貌。又《广韵》美也。《广雅》党,善也。又所也,时也。《公羊传·文十三年》往党。《注》党,所也。所犹时,齐人语也。《左传·哀五年》莱人之歌曰:师乎,师乎,何党之乎。《注》党,所也。又《玉篇》接也。又《广韵》累也。又地名。《前汉·地理志》秦置上党郡,属幷州,古上党关。又《集韵》止两切,音掌。姓也。《左传·庄三十二年》公筑台,临党氏。《注》党氏,鲁大夫。《释文》党,音掌。又《哀十一年》季孙使从于朝,俟于党氏之沟。《注》党氏沟,朝中地名。又《集韵》坦朗切《正韵》他曩切。𠀤与傥同。兾也。《前汉·董仲舒传》党可得见乎。又《五被传》党可以徼幸。《师古注》党,读曰傥。又与谠同。《荀子·非相篇》博而党正。《注》谓直言也。亦作䣣䣊。
考证:〔《周礼·地官·闾胥疏》五家爲比,五比爲闾,五闾爲族〕谨按闾胥疏无此语,查系大司徒文。谨照原文闾胥疏改大司徒。五闾爲族改四爲族。〔《荀子·非相篇》实博而党正。〕谨按原文文而致实,博而党正,𣅜以四字爲句不得连引实字。谨省实字。

19 八:
䵬:《广韵》徒合切《集韵》达合切,𠀤音沓。黑也。又猥茸貌。《玉篇》晋书有䵬伯。《颜氏家训》晋中兴书,泰山羊曼,颓纵任侠,飮酒诞节,兖州号濌伯。俗闲有濌濌语,盖无所不施,无所不容之意。顾野王玉篇,误爲黑旁沓,吾所见数本,𠀤无作黑者。重沓是多饶厚积意,从黑更无意旨。○按《字汇》亦云:此字宜从重。又《集韵》《正韵》𠀤托合切,音錔。义同。

20 八:
𪑝:《唐韵》于逼切《集韵》越逼切,𠀤音域。《说文》羔裘之缝。又《广韵》《集韵》𠀤乙六切,音郁。又《广韵》况逼切《集韵》忽域切,𠀤音洫。义𠀤同。《六书正譌》俗作緎,非。

21 八:
𪑞:《字汇补》与𪑘同。

22 八:
𪑟:《字汇补》探也。《管子·侈靡篇》深𪑟之毋涸。音未详。

URN: ctp:kangxi-zidian/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