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鼠部》

電子圖書館
1 鼠部:
鼠:《唐韻》書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賞呂切,𠀤音暑。《說文》穴蟲之總名也。《廣韻》鼠,小獸,善爲盜。《春秋·運斗樞》玉樞星散而爲鼠。《易·繫辭》艮爲鼠。又十二生肖之首。又水鼠。《雲僊雜志》穴水旁岸隙,似鼠而小,食菱芡魚蝦。又冰鼠。東方朔云:生北荒積冰下,皮毛柔,可爲席。又火鼠。《神異經》出西域及南海火洲山有野火鼠,人取其毛績之,號火浣布。又隂鼠。《郭璞·山海經序》隂鼠生於炎山。又耳鼠。《山海經》丹熏山有獸,狀如鼠,以其尾飛。又香鼠。《字彙》河南禹州密縣雪霽山香鼠,長寸餘,齒鬚畢具香,類麝,踰大路則死。又辟毒鼠。《西域舊圖》大秦有辟毒鼠。又天鼠。《王羲之·十七帖》天鼠膏可治耳聾。又兀兒鼠。《甘肅地志》涼州地有兀兒鼠者,似鼠,有鳥名木周兒者,似雀,常與兀兒鼠同穴而處。○按此卽《尙書》同穴之鳥鼠也。又鳥名。䖪鼠。《山海經》栒狀之山有鳥,狀如雞而鼠毛,名曰䖪鼠。又昌鼠,鯧鯸魚別名。又鼠婦,蟲名。《爾雅·釋蟲》蟠,鼠負。《註》瓮器底蟲。《疏》負作𧌈。陶註本草云:多在鼠坎中,鼠背負之。《·豳風》伊威在室。《毛傳》委黍也。郭璞曰:鼠𧌈之別名。𧌈,亦作婦。又馬直肉下曰輸鼠。《齊民要術》相馬法輸鼠欲方。又木名。《爾雅·釋木》楰鼠梓。《郭註》楸屬。又《本草》有鼠李。又草名。《爾雅·釋草》葝,鼠尾。《註》可以染皁。《又》𦸣鼠莞。《註》纖細似龍鬚,可爲席。又《正字通》山名。鳥鼠同穴山,在隴西首陽縣。又土色。《釋名》土赤曰鼠肝,似鼠肝色也。又憂也。《·小雅》鼠思泣血。亦書作癙。《小雅》癙憂以痒。又持兩端曰首鼠。《史記·灌夫傳》武安君召韓御史曰:何爲首鼠兩端。《註》首鼠,言一前一卻也。上象齒,下象腹爪尾。俗省作䑕。楰字原刻臾作㬰。
考證:〔《釋名》大赤曰鼠肝,似鼠肝石也。〕謹照原文大赤改土赤。石也改色也。

URN: ctp:kangxi-zidian/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