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䶄:《唐韵》薄经切《集韵》旁经切,𠀤音瓶。《说文》䶄令鼠。又《广韵》鼠子。又斑鼠也。

2 五:
鼥:《集韵》《类篇》𠀤蒲拨切,音跋。《集韵》鼠肥者。《本草》李时珍曰:皮可爲裘,甚暖,湿不能透。《正字通》鼧鼥鼠,生西番山泽中,穴土爲窠,形似獭。𡗝人掘食之,蒙古人名答刺不花。唐书有鼧鼥鼠,鼧鼥言其肥也。《唐韵》𪖈鼥。音仆。扑俗譌爲土拨。本草从之,非。又《集韵》房废切,音吠,同鼣,鼠名,其鸣如犬吠。

3 五:
𪕉:《字汇》同𪕮。

4 五:
𪕊:《唐韵》卽移切《集韵》将支切,𠀤音赀。《说文》鼠似鸡,鼠尾。《玉篇》似鸡而鼠毛,见卽大旱。又《集韵》津私切,音咨。义同。

5 五:
鼦:《玉篇》古文貂字。《本草》此鼠好食栗及松皮,人呼爲栗鼠。其毛拂面如焰,朔风苦寒,人以其皮温额,后代效之,因以金璫饰首前插貂尾,至汉因焉。《史记·货殖传》狐鼦裘千皮。《扬子·太𤣥经》狐鼦之毛躬之贼。○按《玉篇》从鼠从召。《字汇》亦从召,《正字通》误从占,而训与鼦同,不知从𪕐者乃𪕐𪕠也。传写之误,今依《玉篇》攺正。

6 五:
𪕋:《唐韵》力求切,音留。《说文》竹鼠也。《玉篇》似鼠而大。《埤雅》一名竹䶉。《食物本草》鼠食竹根,居土穴中,大如兔,人多食之,味如鸭。又《广韵》力九切,音柳。义同。本作𪕚。亦作𪕢。俗作𪕋䶉,𠀤非。

7 五:
鼧:《广韵》徒何切《集韵》唐何切,𠀤音驼。《玉篇》鼠也。又《广韵》托何切《集韵》汤何切,𠀤音佗。义同。

8 五:
𪕌:《唐韵》《集韵》𠀤郞丁切,音灵。《广雅》𪕍𪕌,鼠属。《广韵》𪕍𪕌,斑鼠。
考证:〔《广雅》𪕙𪕌,鼠属。《广韵》𪕙𪕌,班鼠。〕谨照原文两𪕙字𠀤改𪕍。

9 五:
𪕍:《广韵》古萤切《集韵》涓荧切,𠀤音扃。《玉篇》斑鼠也。

10 五:
鼨:《唐韵》职戎切《集韵》《韵会》之戎切,𠀤音终。《尔雅·释兽》鼨鼠。《注》未详。《说文》豹文鼠也。又《集韵》徒冬切,音彤。义同。○按《尔雅》本文,鼨鼠,豹文鼮鼠。郭璞鼨注未详,鼮注鼠文彩如豹者。许愼鼨注豹文鼠。豹文二字,或上属,或下属,未知孰是。

11 五:
鼩:《唐韵》其俱切《集韵》《韵会》权俱切,𠀤音劬。《说文》精鼩鼠也。《尔雅·释兽》鼩鼠。《注》小鼱鼩也。亦名𪖁鼩。

12 五:
鼪:《广韵》所庚切《集韵》《韵会》《正韵》师庚切,𠀤音生。《正韵》飞生鼠。《尔雅·释兽》《注》江东呼鼬鼠爲鼪,能啖鼠。俗呼鼠狼。《埤雅》今栗鼠似之,苍黑而小,取其毫与尾,可以制笔。世所谓鼠须栗尾者也。《庄子·徐无鬼》逃空虚者,藜藋柱乎鼪鼬之迳。又《集韵》息正切,音性。鼠属。

13 五:
鼫:《唐韵》《集韵》《正韵》𠀤常只切,音石。《说文》五技鼠也。能飞不能过屋,能缘不能穷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尔雅·释兽》鼫鼠。《注》形大如鼠,头似兔,尾有毛,靑黄色,好在田中食粟豆。关西呼爲鼩鼠。《唐韵》𪕞鼠。《埤雅》鼫鼠,兔首,似鼠而大,能人立,交前两足而舞,害稼者,一名雀鼠。本草一名硕鼠。《易·晋卦》晋如鼫鼠。又《本草》蝼蛄,一名鼫鼠。

14 五:
𪕎:《唐韵》而陇切《集韵》乳勇切,𠀤音宂。《说文》鼠属。

15 五:
鼬:《唐韵》《集韵》《韵会》余救切《正韵》爰救切,𠀤音袖。《说文》如鼠,赤黄而大,食鼠者。《正韵》野鼠,善登木。《尔雅·释兽注》鼬似鼦,赤黄色,大尾,啖鼠,江东呼爲鼪。《本草》鼬,一名黄鼠狼。又名鼪鼠。又名𪕸鼠。又名地猴。《韩愈·南山诗》倏闪杂鼯鼬。又地名。《左传·定四年》公及诸侯盟于臯鼬。又古姓。《山海经》有鼬姓之国。又羽毛飞扬貌也。《马融·广成颂》羽毛纷其髟鼬。《集韵》或从穴。

16 五:
𪕏:《集韵》同鼬。

17 五:
𪕐:《字汇补》音未详。𪕐𪕠,鼠名。详𪕠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