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䶠:《唐韵》工咸切《集韵》居咸切,𠀤音缄。《说文》作䶢。啮也。又《集韵》胡谗切,音咸。口持不啮。又《集韵》《类篇》𠀤鱼咸切,音嵒。《集韵》齿高貌。又《广韵》苦洽切《集韵》乞洽切,𠀤音恰。《广韵》啮咋貌。又噍声。又《广韵》古洽切《集韵》讫洽切,𠀤音夹。义同。又《集韵》辖夹切,音洽。齿曲生貌。

2 九:
龋:《唐韵》区禹切《集韵》《韵会》颗羽切,𠀤音踽。《说文》齿蠹也。《释名》龋,朽也。虫啮之齿,缺朽也。《广雅》龋,病也。《史记·仓公传》齐中大夫病龋齿。《后汉·梁冀传》冀妻能爲龋齿笑。《注》风俗通曰:龋齿笑者,若齿痛不忻忻也。《淮南子·说山训》割唇而治龋。又《正韵》龋,齿啓貌。又《集韵》果羽切,音矩。义同。

3 九:
𪘹:《集韵》何葛切,音曷。《玉篇》𪘼𪘹,啮物声。

4 九:
𪘺:《集韵》丘驾切,音髂。𪘺〈牙齿〉,齿出貌。

5 九:
𪘻:《篇海》宜谨切,音听。齿齐。

6 九:
齳:《唐韵》鱼吻切《集韵》牛吻切,𠀤音喗。《说文》无齿也。《韩诗外传》太公年七十二,齳然而齿坠矣。又《集韵》苦本切,音捆。齿见貌。一曰啮也。或作龈。

7 九:
𪘼:《集韵》《类篇》𠀤郞达切,音辣。《玉篇》𪘼𪘹,啮物声。《史记·蔡泽传》吾持梁刺齿肥。《注》刺齿二字。当作𪘼。索隐曰:刺齿肥,当作啮。肥谓食肥肉。按此刺齿二字,当合爲𪘼字。字本九画,字汇入八画,误,今攺正。
考证:〔《史记·蔡泽传》《注》索隐曰,刺齿肥,当作啮。肥肉也。〕谨照原文肉也改谓食肥肉。

8 九:
齴:《广韵》鱼蹇切《集韵》语蹇切,𠀤音巚。《玉篇》露齿貌。《王延寿·王孙赋》齿𪘬𪘬以齴齴。又《集韵》笑也。又《集韵》语限切,音眼。栈齴,高峻貌。《张衡·西京赋》栈齴巉险。《注》殿阶高峻貌。

9 九:
齵:《庸韵》五娄切《集韵》《正韵》鱼侯切,𠀤音嵎。《说文》齿不正也。《正韵》齿相佹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察其葘蚤不齵,则轮𨿽敝不匡。《注》葘辐之入毂处,蚤入牙处,齿牙参差,谓之齵。上下入处,整然相当,则毂𨿽敝坏,辐不邪枉也。又《荀子·君道篇》境内之事,有弛易齵差者矣。又《广韵》遇俱切《集韵》《韵会》元俱切,𠀤音虞。《广韵》齱齵,齿重生。又《正韵》一曰齿偏。

10 九:
䶡:《篇海》士乙切,音实。齩声。

11 九:
腭:《广韵》五各切《集韵》逆各切,𠀤音咢。《玉篇》齿齗也。《广韵》同㗁。口中齗腭。《字汇》齿内上下肉也。

12 九:
𪘽:《字汇》同腭。

13 九:
龌:《广韵》于角切《集韵》乙角切,𠀤音渥。《集韵》龌龊,迫也。《广韵》龌龊,齿相近。《六书故》龌龊,齿细密也。故人之曲谨者曰龌龊。又《集韵》小貌。

14 九:
𪘾:《集韵》测洽切,音臿。𪘾𪗝,齿动貌。

15 九:
𪘿:《字汇》同𪗶。又𪘿𪘲,齿不正。

16 九:
𪙀:《集韵》写与切,音胥。齿酸也。又爽锄切,音所。齿伤酢。

17 九:
𪙁:《正字通》俗䶥字。

18 九:
䶢:《说文》䶠作䶢。

19 九:
𪙂:《说文长笺》𪗿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