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龓:《唐韻》盧紅切《集韻》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兼有也。《正字通》漢書。龓貨物。今本作籠。又《玉篇》馬龓頭。《字彙》馬鞁也。又《廣韻》力孔切《集韻》魯孔切,𠀤音曨。《廣韻》乗馬也。一曰牽也。又《集韻》云九切,音有。義同。

2 六:
䶬:《唐韻》古賢切《集韻》經天切,𠀤音堅。《說文》龍耆脊上䶬䶬。又《集韻》隳緣切,音翾。龍背堅骨。又《廣韻》丁篋切。龍鬐也。又《集韻》倪結切,音齧。又《廣韻》《集韻》𠀤魚列切,音孽。義𠀤同。

3 六:
𪚜:《正字通》同䶬。

4 六:
龔:《唐韻》俱容切《集韻》居容切,𠀤音恭。《說文》給也。《玉篇》奉也。亦作供。又慤也。與恭同。《梁元帝·告四方檄》中權後勁,龔行天罰。又《集韻》州名。又姓,晉大夫龔堅。又前漢龔勝,龔善,𠀤著名節,世謂之楚兩龔。

5 六:
𪚝:《廣韻》《集韻》力鍾切《正韻》盧容切,𠀤音龍。《說文》禱旱玉龍。或从玉。《玉篇》圭爲龍文。

6 六:
龕:《唐韻》口含切《集韻》枯含切《正韻》苦含切,𠀤音堪。《說文》龍貌。又《爾雅·釋言》洵龕也。《註》未詳。又《玉篇》受也,盛也。《揚子·方言》龕,受也。齊楚曰鋡,揚越曰龕。受盛也,猶秦晉言容盛也。《郭註》今言龕囊,由此名也。又《廣雅》龕,取也。《揚子·法言》劉龕南陽。《註》取也。同戡。又《玉篇》聲也。《揚子·方言》龕,喊㖪唏聲。又勝也。《謝靈運詩》龕暴資神理。又浮圖塔。一曰塔下室。《唐褚遂良書》久棄塵世,與彌勒同龕。又《杜甫詩》禪龕只晏如。
考證:〔《揚子·方言》劉龕南陽。〕謹照原書方言改法言。

7 六:
𪚞:《說文長箋》與龓同。

URN: ctp:kangxi-zidian/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