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匾:《唐韵》方典切《集韵》《韵会》《正韵》补典切,𠀤编上声。《玉篇》匾㔸。《广韵》匾㔸,薄也。《韵会》器之薄者曰匾。又不圆貌。通作扁。

2 九:
匿:《唐韵》《正韵》女力切《集韵》《韵会》昵力切,𠀤音㥾。《说文》亡也。从匸,若声。《尔雅·释诂》匿,微也。《注》微谓逃藏也。《广韵》藏也,亡也,隐也。《史记·留侯世家》良更名姓,亡匿下邳。《曹参传》见人有细过,专务揜匿覆盖之。《灌夫传》廼匿其家。《注》师古曰:匿,避也。又《玉篇》隂奸也。又《前汉·苏武传》赐武服匿。《注》孟康曰:服匿如罂,小口大腹方底,用受酒酪。又《集韵》惕得切,音忒。朔而见月东方,曰侧匿。

3 九:
区:《唐韵》岂俱切《集韵》《韵会》亏于切《正韵》丘于切,𠀤音驱。《说文》藏隐也。从品在匸中。品,衆也。《徐曰》凡言区者,皆有所藏也。《荀子·大略篇》言之信者,在乎区盖之闲。《注》区,藏物处。又《前汉·扬雄传》有田一廛,宅一区。《张敞传》敞以耳目,发起贼主,名区处。《注》师古曰:区,谓居止之所也。又《韵会》区者,小室之名。《前汉·胡建传》穿北军垒,以爲贾区。《注》师古曰:区者,小屋之名,若今小菴屋之类。故衞士之屋谓之区。又《论语》区以别矣。《朱注》区,犹类也。《韩愈·别赵子诗》人心未尝同,不可一理区。又《尔雅·释器》玉十谓之区。《郭注》双玉曰瑴,五瑴爲区。又区区,小貌。《前汉·楚元王传》岂爲区区之礼哉。《注》师古曰:区区,谓小也。《礼·乐志》河闲区区小国。又《集韵》《韵会》𠀤祛尤切,音丘。域也。《增韵》分也,阜也。《韵会》曲礼,不嫌讳名,谓宇与禹,丘与区。禹宇二字,其音不别。丘之与区,今读则异。然寻古语,其声亦同。《陆士衡诗》普厥丘宇。又晋阁名所载若干区者,别爲丘字,则知丘之与区,其音不别。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侯切,音瓯。量名。四豆爲区。《左传·昭三年》豆区釜锺。又匿也。《左传·昭七年》楚文王作仆区之法。《注》仆,隐也。区,匿也。又姓。《韵会》古欧冶子之后。《王莽传》中郞区博。又《集韵》居侯切,音钩。同句。曲也。《韵会》句或作区。《礼记》区萌达。《注》屈生曰区。疏:钩曲而生。

URN: ctp:kangxi-zidian/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