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卟:《唐韵》古奚切《集韵》《韵会》坚奚切《正韵》坚溪切,𠀤音鸡。《说文》卜以问疑。从口卜。《广韵》问卜也。《集韵》说文引书卟疑。一曰考也。又或作乩。通作稽。《韵会》《今文尚书》作稽疑。又《集韵》遣礼切,音啓。卜问也。

2 三:
占:《唐韵》职廉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廉切,𠀤音詹。《说文》视兆问也。从卜口。《徐曰》会意。《易·系辞》以卜筮者,尚其占。又《尔雅·释言》隐占也。《疏》占者,视兆以知吉凶也。必先隐度,故曰隐占也。又《玉篇》𠋫也。《扬子·方言》视也。《韵会》凡相𠋫谓之占。占亦瞻也。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章艳切,音𢓕。《广韵》固也。《韵会》固有也。《增韵》擅据也,著位也。《前汉·宣帝纪》流民自占八万馀口。《王安石诗》坐占白鸥沙。又《韵会》隐度其辞,口以援人曰口占。《后汉·𨻰遵传》遵常召善书吏于前,治私书谢亲故,冯几口占书数百封,亲疎各有意。又有也。《韩愈·进学解》占小善者,率以录。又《颜延之·陶潜诔》敬述靖节,式遵遗占。《注》遗占,卽遗令也。

3 三:
卡:《字汇补》从纳切,音杂。楚属关隘地方设兵立塘,谓之守卡。

4 三:
𠧓:《集韵》与剥同。

URN: ctp:kangxi-zidian/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