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却:《唐韵》去约切《集韵》《韵会》《正韵》乞约切,𠀤羌入声。《说文》节欲也。从卩,谷声。《增韵》止也,不受也。《孟子》却之爲不恭。又《广韵》退也。《前汉·袁盎传》引却愼夫人坐。《注》苏林曰:却谓𤰞而退之也。又《仪礼·士昏礼》啓会,却于敦南。《疏》却,仰也,谓仰于地。《韵会》俗作却。又讹作㕁。

2 七:
卼:《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忽切,音兀。《博雅》危也。《易·困卦》上九困于葛藟,于臲卼。《韵会》或作㐳。古文易作倪㐳。又《集韵》或作𠒄𦤙。又《韵会》通作杌。《》邦之杌陧。又《正韵》兀亦作卼。《广韵》作𠨜。

3 七:
𠨙:《字汇》鱼据切,音御。理也,进也。见释典。

4 七:
𠨚:《集韵》香衣切,音希。骨节闲。

5 七:
卽:〔古文〕皍《唐韵》子力切《集韵》《韵会》《正韵》节力切,𠀤音稷。《说文》卽食也。一曰就也。《徐曰》卽犹就也。就食也。《前汉·高帝纪》使陆贾卽授玺绶。《注》师古曰:卽,就也。又《玉篇》今也。又《尔雅·释诂》卽,尼也。《注》尼,近也。《疏》卽今相近也。又《前汉·西南𡗝传》卽以爲不毛之地,无用之民。《注》卽,犹若也。又卽卽,充实也。《前汉·礼乐志·安世房中歌》磑磑卽卽,师象山则。《注》积实之盛,类于山也。又通作则。《前汉·王莽传》应声涤地,则时成创。《注》则时,犹卽时也。又烛炬之烬曰卽。《管子·弟子职》右手执烛,左手正栉。《檀弓》注栉作卽。又姓。《广韵》风俗通有单父令卽费。又汉复姓,有卽墨成。又《集韵》隷作卽。《玉篇》今作卽。𤆽从火从収。
考证:〔《管子·弟子职》左手执烛,右手执卽。《注》卽,作焱。〕谨照原文左手执烛改右手执烛。右手执卽改左手正栉。卽作焱非管子注文,惟礼记檀弓注引作卽。谨改爲檀弓注栉作卽。

6 七:
𠨛:《集韵》怨古作𠨛。注见心部五画。

7 七:
𠨜:《广韵》与卼同。

URN: ctp:kangxi-zidian/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