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卻:《唐韻》去約切《集韻》《韻會》《正韻》乞約切,𠀤羌入聲。《說文》節欲也。从卩,谷聲。《增韻》止也,不受也。《孟子》卻之爲不恭。又《廣韻》退也。《前漢·袁盎傳》引卻愼夫人坐。《註》蘇林曰:卻謂𤰞而退之也。又《儀禮·士昏禮》啓會,卻于敦南。《疏》卻,仰也,謂仰於地。《韻會》俗作却。又訛作㕁。

2 七:
卼:《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博雅》危也。《易·困卦》上九困于葛藟,于臲卼。《韻會》或作㐳。古文易作倪㐳。又《集韻》或作𠒄𦤙。又《韻會》通作杌。《》邦之杌隉。又《正韻》兀亦作卼。《廣韻》作𠨜。

3 七:
𠨙:《字彙》魚據切,音御。理也,進也。見釋典。

4 七:
𠨚:《集韻》香衣切,音希。骨節閒。

5 七:
卽:〔古文〕皍《唐韻》子力切《集韻》《韻會》《正韻》節力切,𠀤音稷。《說文》卽食也。一曰就也。《徐曰》卽猶就也。就食也。《前漢·高帝紀》使陸賈卽授璽綬。《註》師古曰:卽,就也。又《玉篇》今也。又《爾雅·釋詁》卽,尼也。《註》尼,近也。《疏》卽今相近也。又《前漢·西南𡗝傳》卽以爲不毛之地,無用之民。《註》卽,猶若也。又卽卽,充實也。《前漢·禮樂志·安世房中歌》磑磑卽卽,師象山則。《註》積實之盛,類于山也。又通作則。《前漢·王莽傳》應聲滌地,則時成創。《註》則時,猶卽時也。又燭炬之燼曰卽。《管子·弟子職》右手執燭,左手正櫛。《檀弓》註櫛作卽。又姓。《廣韻》風俗通有單父令卽費。又漢複姓,有卽墨成。又《集韻》隷作卽。《玉篇》今作卽。𤆽从火从収。
考證:〔《管子·弟子職》左手執燭,右手執卽。《註》卽,作焱。〕謹照原文左手執燭改右手執燭。右手執卽改左手正櫛。卽作焱非管子註文,惟禮記檀弓註引作卽。謹改爲檀弓註櫛作卽。

6 七:
𠨛:《集韻》怨古作𠨛。註見心部五畫。

7 七:
𠨜:《廣韻》與卼同。

URN: ctp:kangxi-zidian/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