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厒:《集韵》渴合切,音𢩋。山左右有岸曰厒。《尔雅·释山》左右有岸,厒。《疏》谓山两边有水,山与水爲岸,此山名厒。又乞业切,音怯。同𠩂。

2 六:
厓:《唐韵》五佳切《集韵》《韵会》宜佳切,𠀤音崖。《说文》山边也。从厂,圭声。《韵会》或作崖,今山崖字皆作崖。又《尔雅·释丘》望厓洒而高。《疏》厓,水边也。《玉篇》或作涯。又《韵会》珠厓,郡名。汉武帝置地居海中,厓岸出珠,故曰珠厓。《前汉·武帝纪》珠崖,亦作珠厓。又借作睚。《前汉·孔光传》厓眦莫不诛伤。《注》师古曰:厓音崖。又《集韵》鱼羁切,音宜。义同。《扬雄·甘泉赋》樵蒸焜上,配藜四施。北爌幽都,南炀丹厓。又牛懈切,音𢛄。同睚,目际也。一曰怒视。或作𥊅𥌚𤷅。

3 六:
㕈:《集韵》《韵会》𠀤隐岂切,音扆。《博雅》隐翳也。《集韵》或作庡。又《唐韵》于改切《集韵》倚亥切,𠀤挨上声。藏也。

4 六:
𠩊:《集韵》旨古作𠩊。注详日部二画。

5 六:
厔:《正韵》职日切,音质。盩厔县,在京兆。水曲曰盩,山曲曰厔,因以名焉。

6 六:
𠩋:《篇海》同斥。

7 六:
𠩌:《字汇》古文席字。◎按《集韵》席古作𠩛,此譌。

8 六:
㕉:《集韵》渴合切。同𢈈。擪也。

9 六:
𠩍:《字汇补》同应。唐武后制。见大周泰山𥓓。

10 六:
𠩎:《海篇》侧下切,锉上声。不著也。

11 六:
𠩏:《字汇补》古敲切,音胶。《禅林钩𤣥》𠩏续凤弦。

URN: ctp:kangxi-zidian/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