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㕗:《唐韵》与久切《集韵》以九切,𠀤音酉。《广韵》同诱。《说文》相訹呼也。《玉篇》訹,诱也。《集韵》或作䛻𥤃。《玉篇》或作羑。

2 九:
参:〔古文〕𠫰朁《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仓含切,音骖。《集韵》谋度也,闲厠也。又《玉篇》相谒也。《广韵》参,承也,觐也。又《增韵》干与也,参错也。又《韵会》三相参爲参,五相伍爲伍。《易·系辞》参伍以变。《韵会》左传,自参以上。周礼,设其参。皆谓三相参列也。后世参军,参谋,参知政事,盖取此义。又星名。《前汉·天文志》参爲白虎三星,直者是爲衡石。《注》参三星者,白虎宿中,东西直似称衡也。又《唐韵》所今切《集韵》《韵会》《正韵》疏簪切,𠀤音森。《说文》商星也。本作曑,从晶㐱声。《徐曰》其上晶与星同义也。今文作参。又《韵会》丛立貌。《束皙·补亡诗》参参其穑。《论语》立则见其参于前。又姓。《广韵》祝融之后。又人参。药名。本作薓。又《唐韵》楚簪切《集韵》《韵会》初簪切,𠀤音嵾。《广韵》同嵾。嵾嵳,不齐貌。《·周南》参差荇菜。又《张衡·思𤣥赋》长余佩之参参。《注》长貌。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桑感切,音糁。杂也。《韵会》与糁同。《周礼·天官·司裘注》大射,大侯九十,参七十,干五十。又《正韵》七绀切,音掺。曲名。又参鼓,亦作掺鼓。又与三通。《周礼·冬官考工记》𠬅分去一。
考证:〔《前汉·天文志》参爲白虎三星,直者爲衡石。〕谨照原文爲字上增是字。〔《张衡·思元赋》长金佩之参参。〕谨照原文金佩改余佩。《王宏源注》《张衡·思玄赋》,避讳玄字。

URN: ctp:kangxi-zidian/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