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㕚:《唐韻》《韻會》𠀤古文爪字。註見部首。《說文》手足甲也。象其甲指端生形。○按《正譌》覆手曰爪。㕚,手足甲形。分爪、㕚爲二,太泥。

2 二:
及:〔古文〕𢎜𨕤《唐韻》其立切《集韻》《韻會》極入切《正韻》忌立切,𠀤琴入聲。《說文》逮也。从又从人。《徐曰》及,捕人也。會意。《廣韻》至也。又《韻會》旁及,覃被也。《·大雅》覃及鬼方。《周頌》燕及皇天。又《增韻》連累也。《左傳·隱六年》長惡不悛,從自及也。又兼與之辭。《左傳·宣七年》與謀曰及。又《後漢·黨錮傳》張儉等八人爲八及,言能導人追宗也。又《韻補》叶極業切。《·大雅》征夫捷捷,每懷靡及。

3 二:
友:〔古文〕㕛𠬺𦐮𦫹𦐯《唐韻》云久切《集韻》《韻會》《正韻》云九切,𠀤音有。《說文》同志爲友。《禮·儒行》儒有合志同方,營道同術,𠀤立則樂,相下不厭,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其行本方立,義同而進,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又善于兄弟爲友。《書·君𨻰》惟孝友于兄弟。又凡氣類合同者皆曰友。《司馬光·潛虛》醜,友也。天地相友,萬彙以生。日月相友,羣倫以明。風雨相友,艸木以榮。君子相友,道德以成。又《韻補》叶羽軌切,音洧。《前漢·禮樂志天馬歌》體容與,迣萬里,今安匹,龍爲友。

4 二:
㕛:《玉篇》古文友字。註見本畫。《說文》从二手相交。《徐曰》二手相順也。㕛有佐佑之義,故从二手。

5 二:
𠬚:《玉篇》《集韻》𠀤古文宄字。註詳宀部二畫。

6 二:
𠬛:《唐韻》《集韻》𠀤莫勃切,音沒。《說文》入水有所取也。从又在回下。回,淵水也。《韻會》沒本作𠬸,隸作𠬛。刀音冪。監本作殳字,誤。又《集韻》莫八切,音㑻。義同。

7 二:
𠬜:《玉篇》普姦切。引也。

8 二:
𠬝:《集韻》房六切,音伏。《說文》治也。《正譌》从又,卪。卪,事之節也。又,手,所以治事也。

9 二:
双:《韻會》雙,俗作双,非。

10 二:
𠬞:《玉篇》居竦切。《說文》竦手也。亦作𢪒。

11 二:
反:〔古文〕𠬡《唐韻》府遠切《集韻》《韻會》甫遠切,𠀤音返。《說文》覆也。从又,厂。《·周頌》福祿來反。《註》言福祿之來,反覆不厭也。又《前漢·𨻰勝傳》使者五反。《註》師古曰:反,謂回還也。又《唐韻》《集韻》《韻會》孚袁切《正韻》孚艱切,𠀤音幡。《廣韻》斷獄平反。《韻會》錄囚平反之,謂舉活罪人也。《增韻》理正幽枉也。《前漢·食貨志》杜周治之,獄少反者。《註》反,音幡。又通作翻。《前漢·張安世傳》反水漿。又《集韻》《韻會》𠀤部版切,翻上聲。《集韻》難也。《·小雅》威儀反反。沈重讀。又《集韻》方願切,音販。難也。《·小雅》威儀反反。毛萇說。一曰順習貌。又《正韻》販亦作反。《荀子·儒效篇》積反貨而爲商賈。又《集韻》孚萬切,音娩。覆也。

12 二:
収:《廣韻》收俗作収。

13 二:
𠬟:《字彙補》同厷。

URN: ctp:kangxi-zidian/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