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𠸶:《说文》丧本字。从哭从亡。○按《字汇》作𠸶,附九画,非,今攺正。𠸶字作𡘜下亡。

2 十:
𠸷:《字汇》缚谋切,音浮。吹气。

3 十:
𠸸:《字汇》之人切,音眞。惊也。

4 十:
喿:《唐韵》苏到切《集韵》《韵会》《正韵》先到切,𠀤音瘙。《说文》鸟羣鸣也,从品在木上。《集韵》或作噪𠹏。又《集韵》千遥切,燥平声。《玉篇》臿属金作鐰。《集韵》本作𣂀。或作𢊙𣂥铫鍫碰。

5 十:
㗓:《五音集韵》陟隹切,音追。《玉篇》口满貌。

6 十:
㗔:《广韵》去亁切《集韵》丘䖍切,𠀤音愆。《扬子·方言》㗔,乐也。《注》㗔㗔,欢貌。《集韵》或作嘕。又《集韵》虚延切。同嘕。详后嘕字注。

7 十:
𠸹:《广韵》于六切,音郁。喉声。◎按玉篇,集韵别作㖪。

8 十:
嗀:《唐韵》许角切《集韵》黑角切,𠀤音㕰。《集韵》或作㷤,㱿。《说文》欧貌。从口㱿声。《玉篇》嗀,呕吐貌。《左传·哀二十五年》褚师声子韈而登席,公怒。辞曰:臣有疾异于人,若见之君将嗀之。又《广韵》《集韵》𠀤呼木切,音榖。义同。《五音集韵》书作𠹢。又《集韵》黑各切,音壑。义同。《左传·释文》㱿,又许各反。《集韵》或作㱿。㷤字从灰,不从灭。

9 十:
𠸺:《字汇》宜戟切,音逆。欧𠸺,吐也。《正字通》同𠱘。

10 十:
嗁:《唐韵》《正韵》杜兮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题。《说文》号也。《前汉·五行志》豕人立而嗁。《后汉·梁冀传》作愁眉嗁妆。《广韵》同啼㖒。《集韵》或作㖷渧谛。又通作謕。《前汉·严助传》孤子謕号。又叶田离切。《魏武帝·苦寒行》树木何萧索,北风声正悲。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嗁。《集韵》通作啼。

11 十:
𠸿:《说文》古文断字。从𠧢。𠧢,古文叀字。周书,𠸿𠸿倚无他技,古文作𣂢。今秦誓作断。馀详斤部十四画。

12 十:
嗂:《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馀昭切,音遥。《说文》喜也。《广韵》乐也。《正韵》礼记作犹。○按《檀弓》咏斯犹,注犹当爲摇,谓身动摇,不云同嗂。

13 十:
𠹀:《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困切,音巽。《玉篇》湓水也。《广韵》潠水也。《集韵》喷水也。《广韵》本作潠。《韵会》亦作噀。

14 十:
𠹁:《集韵》乌化切,音窊。小儿啼也。

15 十:
𠹂:《字汇》同㖢。

16 十:
嗃:《唐韵》呼各切《集韵》《韵会》《正韵》黑各切,𠀤音𦞦。《说文》嗃嗃,严酷貌。《玉篇》嗃嗃,严大之声也。《广韵》严厉貌。《·家人》家人嗃嗃,悔厉吉。又《集韵》声也。一曰悦乐也。又《韵会》苦热之意。又《集韵》呼酷切《韵会》火酷切,𠀤音熇。声也。又《集韵》《韵会》𠀤黑角切,音㕰。悦乐也。又《广韵》许交切《集韵》《正韵》虚交切,𠀤音虓。《广韵》嗃謈声《集韵》謍嗃,迅声。《正韵》叫呼声。《庄子·则阳篇》夫吹管也,犹有嗃也。《注》嗃,管声。又《集韵》孝狡切。与哮同。大呼也。又《广韵》呼敎切《集韵》《韵会》《正韵》许敎切,𠀤音孝。《广韵》大𧬁也,同詨。《集韵》或作敎。

17 十:
𠹃:《集韵》于浪切,音盎。声也。或作𧪪詇。

18 十:
𠹄:《集韵》戸感切,音颔。本作颌,𩔞也。或作𦛜。

19 十:
𠹅:《集韵》居容切,音恭。与哄同。详前哄字注。

20 十:
𠹆:《集韵》都含切,音耽。声也。

21 十:
𠹇:《类篇》篇夷切,音仳。叱声。《集韵》作𧪫。

22 十:
嗄:〔古文〕𠷚《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嫁切,沙去声。《玉篇》声破。《集韵》声变也。《老子·道德经》终日号而嗌不嗄,和之至也。《集韵》或作𣣺。又《广韵》于犗切《集韵》《正韵》于迈切《韵会》幺迈切,𠀤音隘。《广韵》声败。《集韵》气逆也。楚人谓啼极无声爲嗄。又《集韵》乙界切,噫去声。亦气逆也。或作噎。

23 十:
嗅:《广韵》《集韵》《正韵》𠀤许救切,音珛。《集韵》与齅同,以鼻就臭。《广韵》以鼻取气。《论语》三嗅而作。《庄子·人闲世》嗅之,则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韵会》亦作臭。又《集韵》香仲切,音𧽒。义同。
考证:〔《庄子·逍遥游》嗅之,则使人狂,醒三日而不已。〕谨按逍遥游无此文,谨照原书逍遥游改人闲世。醒改酲。

24 十:
𠹈:《广韵》诺何切《集韵》囊何切,𠀤音那。《玉篇》除疫也。与傩同。《集韵》本作难,却凶恶也。又《集韵》乃旦切,难去声。义同。

25 十:
𠹉:《正字通》俗尝字。

26 十:
呛:《集韵》千羊切,音锵。《玉篇》鸟食也。又《集韵》一曰愚貌。又《集韵》锄庚切,音伧。呛哼,愚怯。

27 十:
㗕:《玉篇》古𠋫切《集韵》居𠋫切,𠀤音遘。《玉篇》𠯻㗕也。又《集韵》与雊同,雉鸣。或作呴鸲。又《广韵》古侯切《集韵》居侯切,𠀤音钩。《广韵》唱㗕。又《集韵》㗕聒,声乱。一曰大声。

28 十:
啬:〔古文〕𠻮𤲝𤳋𤲷《唐韵》所力切《集韵》《韵会》杀测切,𠀤音色。《说文》本作𠻮。爱涩也。从来从㐭。来者,㐭而藏之,故田夫谓之啬夫。《玉篇》爱也,悭贪也。《易·说卦传》爲吝啬。《左传·襄二十六年》啬于𥚽。《注》啬,贪也。又《老子·道德经》治人事天莫如啬。《注》啬者,有馀不尽用之意。又《史记·仓公传》脉啬而不属。又官名。《·胤征》啬夫驰。《注》啬夫,主币之官。《诗·小雅·田畯至喜笺》田畯,司啬,今之啬夫也。《史记·张释之传》虎圈啬夫。《注》正义曰:掌虎圈,百官表有乡啬夫,此其类也。又与穑同。《仪礼·特牲馈食礼》主人出写啬于房。《注》啬者,农力之成功。《前汉·成帝纪》服田力啬。

29 十:
嗈:《广韵》《集韵》𠀤于容切,音雍。《广韵》同噰。详噰字注。

30 十:
𠹊:《广韵》采老切《集韵》采早切,𠀤音草。《玉篇》𠹊𡂕,无人貌。《集韵》𠹊𡂕,寂静也。

31 十:
𠹋:《广韵》秦悉切,音疾。《玉篇》噈𠹋。《集韵》噈𠹋,声也。

32 十:
嗉:《广韵》桑故切《集韵》《韵会》《正韵》苏故切,𠀤音素。《尔雅·释鸟》亢鸟咙,其粻嗉。《注》嗉者,受食之处,别名嗉。又星名。《前汉·天文志》张嗉爲㕑,主觞客。

33 十:
嗊:《广韵》呼孔切《集韵》《韵会》虎孔切,𠀤音𢦅。《玉篇》罗嗊,歌曲也。《通雅》罗嗊犹来罗。《云溪友议》元稹赠刘采春曰:选词能唱望夫歌,卽罗嗊曲也。又金陵有罗嗊楼。又《集韵》呼贡切,烘去声。义同。

34 十:
嗋:《玉篇》许劫切《集韵》《韵会》迄业切,𠀤音胁。《玉篇》吸嗋也。《集韵》合也,吸也。《庄子·天运篇》予口张而不能嗋。○按《类篇》作𡀺,讹。又《正韵》嗋赫以口,恐迫人呵欠也。

35 十:
㗖:《字汇》啗字之譌。

36 十:
𠹌:《集韵》奴等切,能上声。《玉篇》多言也。

37 十:
𠹍:《集韵》尹竦切,音勇。喠𠹍,欲吐。或作𠳀。

38 十:
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伊昔切,音益。《说文》咽也。《谷梁传·昭十九年》歠飦粥嗌,不容粒。《注》嗌,喉也。《楚辞·大招》四酎幷孰,不歰嗌只。《史记·仓公传》飮食下嗌。《老子·道德经》终日号而嗌不嗄。又《集韵》乙革切,音戹。义同。《庄子·大宗师》屈服者,其嗌言若哇。《释文》嗌,郭音厄。又《集韵》乙角切,音渥。笑也。《韩诗外传》疾笑嗌嗌,威仪固陋。又《集韵》乌懈切,音隘。《扬子·方言》嗌,噎也。秦晋或曰嗌,又曰噎。《注》皆谓咽痛。又《集韵》壹计切,音翳。与齸同。江东名咽爲齸。

39 十:
嗍:《集韵》色角切,音朔。吮也。本作欶。或作嗽𠲿。

40 十:
吗:《字汇》俗骂字。

41 十:
嗏:《字汇》初加切,音差。语辞。《正字通》今曲调有之。六书无嗏。

42 十:
嗐:《集韵》下瞎切,音辖。《玉篇》大开口。又《集韵》《类篇》𠀤下盖切,音害。义同。又《集韵》一曰声也。

43 十:
嗑:《广韵》古盍切《集韵》谷盍切,𠀤音閤。《说文》多言也。从口盍声,读若甲。《集韵》嗑嗑,语也。或作𧪞。又《广韵》胡腊切《集韵》《韵会》辖腊切,𠀤音盍。《玉篇》噬嗑,卦名。《易·序卦传》嗑者,合也。又《集韵》多言也。或作𧪞䛅。又《集韵》《类篇》𠀤迄甲切,音呷。嗑然笑声。又《类篇》吸呷也。

44 十:
嗒:《广韵》吐盍切《集韵》《韵会》托合切,𠀤音榻。《广韵》嗒然忘怀也。《集韵》解体貌。《庄子·齐物论》嗒然似丧其耦。又《广韵》都合切《集韵》德合切,𠀤音荅。《玉篇》䑛也。《广韵》䑛嗒。《集韵》或省作荅。

45 十:
嗓:《集韵》写朗切《韵会》苏朗切,𠀤音颡。《集韵》喉也。又《正字通》俗以马病鼻流涎曰嗓。

46 十:
𠹎:《正字通》俗烋字。

47 十:
𠹏:《五音集韵》苏到切,音噪。《玉篇》本作噪。详后噪字注。

48 十:
𠹐:《篇海》初九切。恶口也。

49 十:
嗔:《广韵》徒年切《集韵》《韵会》《正韵》亭年切,𠀤音田。《说文》盛气也。《玉篇》声也。引《》振旅嗔嗔。○按今《·小雅》本作阗阗。又《广韵》昌眞切《集韵》《韵会》《正韵》称人切,𠀤音䐜。《广韵》本作瞋,怒也。《集韵》本作謓,亦作㥲。《韵会》嗔本音田,至唐声尚如此,今俗则以爲瞋嫌字矣。

50 十:
嗕:《广韵》而蜀切《集韵》儒欲切,𠀤音辱。《玉篇》羌别种也。《前汉·匈奴传》匈奴前所得西嗕居左地者。《注》孟康曰:嗕音辱,匈奴种也。又《冯奉世传》羽林孤儿,及呼速絫嗕种。《注》刘德曰:嗕音辱,羌别种也。又《广韵》嘱嗕,怜貌。又《集韵》奴沃切,音傉。《前汉·匈奴传注》嗕,师古音奴独反。又《前汉·匈奴传》未至嗕姑地。《注》嗕,力谷反。又《集韵》乃豆切,音耨。羌别种。《前汉·冯奉世传释文》嗕,又乃彀反。

51 十:
𠹑:《广韵》五吊切《集韵》倪吊切,𠀤音顤。《玉篇》叫也。《扬子·太𤣥经》𠹑呱哑咋。又《集韵》一叫切,音窔。义同。

52 十:
𠹒:《集韵》胡贡切,音哄。《玉篇》𠹒,市人。《集韵》衆声。或作哄。

53 十:
𠹓:《集韵》葛合切,音閤。声也。

54 十:
嗖:《玉篇》所六切,音缩。笑貌。又《集韵》所救切,音瘦。驱鸟声。或作𠷃。

55 十:
嗗:《广韵》《集韵》𠀤乌八切,音挖。《广韵》飮声。

56 十:
嗘:《集韵》坚奚切,音鸡。嗘嗘,声也。

57 十:
㗗:《集韵》补买切,音摆。《玉篇》别也。又《集韵》部买切,罢上声。《博雅》裂也。

58 十:
嗙:《唐韵》补盲切《集韵》晡横切,𠀤音祊。《说文》本作嗙,謌声嗙喩也。司马相如说,淮南宋蔡舞嗙,喩也。又《广韵》喝声。《集韵》一曰叱也。又《集韵》补旷切,音谤。声也。嗙字从口㫄声。

59 十:
呜:《广韵》哀都切《集韵》《韵会》汪胡切,𠀤音污。《玉篇》鸣呼,叹辞也。《·五子之歌》鸣呼曷归。《集韵》亦作歍。又与乌通。《史记·李斯传》歌呼鸣鸣,快耳目者,眞秦之声也。亦作乌乌。又《集韵》乌故切,音恶。叹伤也。《后汉·袁安传》噫鸣流涕。《释文》鸣,一故反。

60 十:
㗘:《唐韵》补各切《集韵》伯各切,𠀤音博。《说文》噍貌。《广韵》㗘,㗱噍貌。《集韵》本作𪙍,噍,坚也。或作𪙍。又《集韵》匹各切,音粕。义同。

61 十:
㗙:《集韵》窻兪切,音刍。叱声。又《广韵》女洽切《集韵》昵洽切,𠀤音㘝。《广韵》喢㗙,小人言薄相。《篇海》或作𠴾,非。

62 十:
𠹔:《字汇》徒郎切,音唐。哃𠹔,语不中也。又大言也。

63 十:
嗛:《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蕈切,音歉。《广韵》猿藏食处。《尔雅·释兽》寓鼠曰嗛。《注》颊里贮食处。寓谓獮猴之类,寄寓木上。又《正韵》与歉同。《谷梁传·襄二十四年》一谷不升谓之嗛。《注》嗛,不足貌。《释文》去簟反。《吕氏春秋》天固有衰嗛废伏。又《晋语》嗛嗛之德。《注》嗛嗛,犹小小也。口玷切。或作谦。又《集韵》下忝切,音鼸。鸟兽颊贮食。又《唐韵》戸监切《集韵》乎监切,𠀤音衔。《说文》口有所衔也。《史记·大宛传》昆莫生弃于野,鸟嗛肉蜚其上。《注》嗛音衔。《集韵》或作咁。又与衔同,犹恨也。《史记·外戚世家》景帝恚心嗛之,而未发也。《注》嗛音衔,汉书作衔。又《管子·弟子职》唯嗛之视,同嗛以齿。《注》食尽曰嗛。齿,类也,谓食尽者,则以其所尽之类而进。刘绩曰:齿,次序也,如菜肉同尽则先益菜,后益肉也。又《集韵》《正韵》𠀤苦兼切。与谦同。《前汉·艺文志》易之嗛嗛。《注》师古曰:嗛与谦同。又《尹翁归传》温良嗛退。《庄子·齐物论》大廉不嗛。《注》至足者,物之去来,非我也,故无所容其嗛盈。又《集韵》诘叶切,音惬。本作慊,足也。《庄子·盗跖篇》口嗛于刍豢醪醴之味。《荀子·非十二子篇》嗛然而终日不言。《战国策》膳啗之嗛于口。《注》嗛,惬也。《又》齐桓公夜半不嗛。《注》嗛,快也,苦劫反。一云言不善食,苦簟反。《史记·文帝纪》天下人民,未有嗛志。《注》不满之意。《汉书》作㥦。
考证:〔《谷梁传·襄二十四年》谷不升谓之嗛。〕谨照原文谷字上增一字。〔《战国策》膳喢之嗛于口。〕谨照原文喢改啗。

64 十:
嗜:〔古文〕呩《唐韵》常利切《集韵》《韵会》时利切,𠀤音视。《说文》嗜,欲喜之也。《·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小雅》神嗜飮食,使君寿考。《广韵》或作𩝙𨢍。《集韵》或作𦞯耆。

65 十:
𠹕:《集韵》巴校切,音豹。夸也。

66 十:
𠹖:《集韵》丑幰切。𠹖㗔,痴貌。

67 十:
𠹗:《集韵》知戛切,音𧶇。嘲𠹗,鸟声。又叶音制。《唐韵正》引潘岳笙赋,郁埒劫悟,泓宏融裔。哇咬嘲𠹗,壹何察惠。

68 十:
𠹘:《字汇》许律切,音獝。吹口𠹘也。

69 十:
𠹙:《篇海》口结切,音挈。啖也。

70 十:
𠹚:《集韵》王分切,音云。《博雅》吐也。又《集韵》羽粉切,音抎。义同。

71 十:
𠹛:《集韵》何开切,音颏。《玉篇》笑也。《集韵》本作咳。小儿笑也。或作㜾。

72 十:
嗝:《广韵》古核切《集韵》各核切,𠀤音隔。《玉篇》雉鸣也。《集韵》与㗆同。又《新语·资执篇》穷泽之民,据犁嗝报之士,或怀不羁之才。

73 十:
𠹜:《正字通》喦字之譌。

74 十:
𠹝:《集韵》时流切,音雠。地名。又《篇海》乌侯切,音讴。又《集韵》于𠋫切,讴去声。义𠀤同。或作㭝𣕽。《集韵》书作𣓕。《五音集韵》书作𣓕。𣓕字原作𥝰下叴。

75 十:
嗞:《广韵》子之切《集韵》津之切,𠀤音兹。《说文》嗟也。《广韵》嗞嗟,忧声也。又《集韵》嗞,听笑也。又一曰啼不止。

76 十:
㗜:《篇海》同齅。

77 十:
㗚:《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质切,音栗。《广韵》喽㗚,言不了也。《集韵》喽㗚,拏也。

78 十:
嗟:〔古文〕𨲠差《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咨邪切,音罝。《玉篇》嗟叹也。《广韵》咨也。《集韵》一曰痛惜也。《尔雅·释诂》嗟,𨲠也。《释名》嗟,佐也。言不足以尽意,故发此声以自佐也。《·甘誓》王曰:嗟六事之人,予誓告汝。《·周南》嗟我怀人。又《齐风》猗嗟昌兮。《疏》猗是心内不平,嗟是口之喑咀,皆伤叹之声。《礼·檀弓》嗟来食。《广韵》同𧨁。《集韵》本作𧪰,亦书作𧪘。又《集韵》遭哥切,音䦈。《易·离卦》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音义》王肃读遭哥切《阮籍·咏怀诗》李公悲东门,苏子狭三河。求仁自得仁,岂复叹咨嗟。又《韵会补》子夜切,音借。同唶。《三苍诂》咄嗟,易度也。犹言呼吸之闲。字本作唶。古有咄唶歌。世说石崇作豆粥,咄嗟而办。

79 十:
𠹞:《正字通》啽字之譌。

80 十:
嗠:《集韵》历各切,音洛。本作酪。乳浆也。

81 十:
𠹟:《集韵》九件切,音蹇。本作𧬯。吃也。或作𠽱謇𧮈𧪤。

82 十:
嗡:《玉篇》乌红切《集韵》乌公切,𠀤音翁。嗡𠰈,牛声。又《集韵》虫声。又《集韵》《类篇》𠀤邬孔切,音蓊。暗声。

83 十:
嗢:《玉篇》乙骨切《唐韵》乌没切,𠀤音搵。《说文》咽也。《潘岳·笙赋》援鸣笙而将吹,先嗢哕以理气。《注》咽中先哕而理气也。一曰嗢哕,吐飮之貌。又《广韵》复姓,后魏书有嗢盆氏。又三字姓,嗢石兰氏。又《集韵》乌八切,音挖。义同。嗢字从口𥁕声。
考证:〔《潘岳·笙赋》先嗢哕而理气。〕谨照原文而改以。

84 十:
𠹠:《篇海》祖郭切。鼠声。◎按广韵,集韵有㘀无𠹠,疑卽㘀字之譌。

85 十:
嗣:〔古文〕台孠《唐韵》《集韵》《韵会》𠀤祥吏切,音饲。《说文》诸侯嗣国也。从册从口司声。《注》徐锴曰:册必于庙史,读其𠕁,故从口。《玉篇》嗣,续也,继也。《·舜典》舜让于德,弗嗣。《大禹谟》罚弗及嗣。又《·郑风》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传》嗣,习也。《疏》学习音乐。又姓。《广韵》风俗通云,衞嗣君后。又叶音祚。《前汉·叙传》孝武六子,昭齐无嗣,燕刺谋逆,广陵祝诅。《注》师古曰,嗣合韵音祚。

86 十:
嗤:《广韵》赤之切《集韵》《韵会》充之切,𠀤音蚩。《玉篇》笑貌。《后汉·樊宏传》时人嗤之。《广韵》俗作𣣷。《字汇》譌省作嗤,附九画,非,今攺正。

87 十:
𠹡:《说文》喤本字。

88 十:
𠹢:《五音集韵》呼木切,音豰。欧声。《集韵》书作嗀。

89 十:
㗛:《广韵》俗笑字。

90 十:
𠹣:《玉篇》古文𠽽字。注详爻部十一画。

91 十:
𠹤:《集韵》于避切,音恚。恚声。

92 十:
𠹥:《集韵》德盍切,音榻。《玉篇》口动。

93 十:
𠹦:《类篇》篇夷切,音纰。㗪唲,口貌。◎按字本从比,字汇作㗪,非。

94 十:
𠹧:《玉篇》古文商字。注详八画。

95 十:
𠹨:《字汇补》古文殂字。○按古殂字作𡲡。𡲡原字从𡰮乍。

96 十:
𠹩:《韵会》同羣。

97 十:
𠹪:《集韵》芳武切,音抚。健也。与䞤同。

URN: ctp:kangxi-zidian/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