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噞:《唐韻》《集韻》《正韻》魚檢切《韻會》疑檢切,𠀤音顩。《說文》噞喁,魚口上見也。《廣韻》魚口上下貌。《淮南子·主術訓》水濁則魚噞。《王充·論衡》君口垂不噞,所言莒也。又《集韻》《正韻》𠀤牛廉切,音𪙊。義同。《集韻》或作䲓。又《廣韻》《集韻》𠀤魚窆切,音驗。義同。《左思·魏都賦》抗旍則威噞秋霜。《釋文》噞音驗。

2 十三:
𠿇:《集韻》下解切,音邂。與謑同。怒聲也。

3 十三:
噟:《集韻》與譍同。或作𡄖。

4 十三:
噠:《集韻》當割切,音妲。嚈噠,西夷國名。《北史·魏肅宗紀》神龜二年,吐谷渾,岩昌,嚈噠等國竝遣使朝貢。又《集韻》陁葛切,音達。義同。又宅軋切。坦噠,語不正。

5 十三:
𠿈:《廣韻》側鳩切《集韻》甾尤切,𠀤音鄒。《廣韻》小兒聲。《集韻》嬰兒啼也。又《集韻》莊交切,音繅。與啾同。詳啾字註。

6 十三:
噡:《唐韻》職廉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廉切,𠀤音詹。《廣韻》噡,言語也。《集韻》多言。《荀子·非相篇》口舌之均,噡唯則節。《集韻》本作譫。又《集韻》都甘切,音儋。噡噡,煩語。

7 十三:
㗻:《廣韻》《集韻》𠀤古禾切,音戈。《集韻》㗻唆,小兒相應之聲。又《廣韻》戸戈切《集韻》胡戈切,𠀤音禾。義同。

8 十三:
𠿉:《集韻》吉詣切,音計。聲也。又克革切,音礊。義同。

9 十三:
𠿊:《廣韻》苦擊切。同喫。詳喫字註。《集韻》別作𡁒。

10 十三:
噢:《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玉篇》噢咿,內悲也。又《廣韻》於武切《集韻》《韻會》委羽切,𠀤音傴。《廣韻》噢咻,病聲。《正韻》同燠。又《集韻》顆羽切,音踽。又於九切,音懮。義𠀤同。又威遇切,音嫗。本作燠。詳火部燠字註。

11 十三:
𠿋:《集韻》王伐切,音越。《玉篇》本作粵。辭也。

12 十三:
𠿌:《篇海》音搖。喜樂也。《正字通》俗嗂字。

13 十三:
𠿍:《廣韻》都甸切《集韻》丁練切,𠀤音殿。𠿍𣢂,呻也。《玉篇》本作唸。詳前唸字註。又《集韻》堂練切,音電。義同。

14 十三:
噣:《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救切,音晝。《說文》喙也。《廣韻》鳥口。《史記·楚世家》射噣鳥于東海。《註》索隱曰:噣音晝,謂大鳥之有鉤喙者,以比齊也。《玉篇》引《》不濡其噣。亦作咮。○按今《》曹風作咮。《集韻》或作注。又星名。《詩·召南·小星傳》三心五噣。《釋文》噣,張救反。又都豆反。爾雅云,噣謂之柳。○按今《爾雅·釋天》本作咮。又《廣韻》都豆切《集韻》丁𠋫切,𠀤音𨷖。義同。《廣韻》或作咮。《集韻》或作喙注。又《廣韻》之欲切《集韻》朱欲切,𠀤音燭。《廣韻》噣𪁞,鳥名。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竹角切,音啄。《廣韻》鳥生子能自食也。《爾雅·釋鳥》生噣雛。《註》能自食。《釋文》噣,竹角反。《戰國策》黃雀因是以俯噣白粒。《集韻》本作啄。又《集韻》徒谷切,音讀。畢星別名。

15 十三:
噤:《唐韻》《集韻》《韻會》𠀤巨禁切,音凚。《說文》口閉也,从口禁聲。《史記·日者傳》悵然噤口不能言。又《鼂錯傳》噤口不敢復言。《潘岳·汧督馬敦誄》若乃下吏之肆其噤害,則皆妒之徒也。《註》噤,害口不言,而心害之也。《集韻》或作齽。又《韻會》或作𦧈。引韓愈同宿聯句,巧舌千皆𦧈。○按𦧈,牛舌病也,與噤音同義別,《韻會》誤。又《廣韻》《集韻》𠀤渠飮切,音䫴。義同。《廣韻》寒而口閉。

16 十三:
𠿎:《玉篇》虎佳切《廣韻》火媧切《集韻》火鼃切,𠀤音𠿎。《玉篇》口戾貌。《廣韻》口偏。《廣韻》《集韻》𠀤書作𡁑。

17 十三:
𠿏:《玉篇》子延切,音煎。噈𠿏也。

18 十三:
𠿐:《字彙》莫半切,音謾。敗也。《正字通》俗謾字。

19 十三:
噥:《廣韻》《集韻》𠀤奴冬切,音農。《玉篇》多言不中也。又《廣韻》女江切《集韻》濃江切,𠀤音𦗳。《廣韻》噥,嗔語,出字林。又《呂氏春秋》甘而不噥。《玉篇》引作噮。謂甘食也。又《集韻》一曰語不明。或作譨。

20 十三:
𠿑:《玉篇》許含切,音㟏。吼也。又《集韻》古禫切,音感。鳥聲。又五感切,音頷。可也。又苦濫切,音闞。與喊同。詳前喊字註。

21 十三:
㗼:《集韻》逆怯切,音業。口動貌。《廣韻》書作𡁖。詳後𡁖字註。@㗼、𡁖編碼不同。𡁖字的業上从丱作。

22 十三:
㗽:《玉篇》許丈切《集韻》許兩切,𠀤音享。《玉篇》應聲。《集韻》本作響。

23 十三:
噦:《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月切,音黦。《說文》气啎也。《玉篇》逆氣也。《禮·內則》不敢噦噫嚏咳。《正字通》方書,有物無聲曰吐,有聲無物曰噦,有物有聲曰嘔。《集韻》或作𣤠。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乙劣切,音㦣。義同。又《廣韻》呼會切《集韻》《韻會》呼外切,𠀤音翽。《玉篇》鳥鳴也。《·小雅》鸞聲噦噦。《傳》噦噦,徐行有節也。《釋文》呼會反。《集韻》本作銊,同鐬。又《·小雅》噦噦其冥。《箋》噦噦猶煟煟也,寬明之貌。又《集韻》《韻會》𠀤呼惠切,音嘒。《·小雅》鸞聲噦噦。徐邈讀。又《集韻》《韻會》𠀤許穢切,音喙。與顪同。頤下毛。一曰頰也。

24 十三:
𠿒:《玉篇》同喝。《集韻》亦作𡀽。

25 十三:
噧:《唐韻》訶介切《集韻》許介切,𠀤音譮。《說文》高气多言也。从口,蠆省聲。春秋傳曰:噧言。又《廣韻》《集韻》𠀤他達切,音闥。義同。又《集韻》許倚切,音𪖪。氣聲。又一曰多言。《集韻》亦作𡂖。

26 十三:
𠿓:《廣韻》私盍切《集韻》悉盍切,𠀤音𠎷。《玉篇》𠿓𠿓,醜也。又《廣韻》𠿓𠿓,食貌。

27 十三:
器:〔古文〕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去冀切,𢽽去聲。《說文》衆器之口,犬所以守之。《廣韻》器皿。《易·繫辭》形乃謂之器。《註》成形曰器。《·舜典》如五器。《註》器謂圭璧。又《禮·王制》瘖聾、跛躃、斷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註》器,能也。《論語》及其使人也,器之。《疏》度人才器而官之。又《論語》管仲之器小哉。《註》言其度量小也。又姓。見《姓苑》。又叶欺迄切,音乞。《曹植·黃帝三鼎贊》鼎質文精,古之神器。黃帝是鑄,以像太乙。《集韻》或作𦈯。《玉篇》俗作噐。

28 十三:
噩:《廣韻》五各切《集韻》魚各切《韻會》《正韻》逆各切,𠀤音萼。《玉篇》驚也。《周禮·春官·占夢》六夢,二曰噩夢。《註》杜子春云:噩,當爲驚愕之愕,謂驚愕而夢。《釋文》噩,愕同。又《韻會》嚴肅貌。《揚子·法言》周書噩噩爾。又《爾雅·釋天》太歲在酉日作噩。《前漢·天文志》別作詻詻。《廣韻》亦作咢。《集韻》籀作𡅡。通作鄂。

29 十三:
𠿔:《集韻》許穢切,音喙。本作𣨶。博雅:殢𣨶,極也。或作𤸁。

30 十三:
𠿕:《廣韻》《集韻》𠀤丘召切,音趬。《玉篇》𠿕𧇠,不安也。又《集韻》嬌廟切,驕去聲。義同。又詰弔切,音竅。高也。

31 十三:
噪:《廣韻》蘇到切《集韻》先到切,𠀤音燥。《玉篇》呼噪也。《拾遺記》魯僖公有白鵶,遶煙而噪。《玉篇》同𠹏。《廣韻》同譟。《集韻》本作喿。
考證:〔《拾遺記》魯僖公有白𪃋遶煙而噪。〕謹照原文白𪃋改鵶。

32 十三:
噫:〔古文〕𢤏《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其切,音醫。《玉篇》痛傷之聲也。《廣韻》恨聲。《集韻》亦歎聲。《禮·檀弓》噫。《註》不寤之聲。《釋文》噫,本又作意,於其反。《後漢·梁鴻傳》作五噫之歌。《·周頌》噫嘻成王。《傳》噫,歎也。《集韻》或作意嘻譆懿𧮒。又《集韻》於希切,音衣。本作㥋,哀痛聲。與偯譩同。又《集韻》隱已切,音譩。義同。又《唐韻》於介切《集韻》《韻會》乙介切,𠀤音呃。《說文》飽食息也。《廣韻》噫氣。《禮·內則》不敢噦噫嚏咳。《釋文》噫,於界反。《莊子·齊物論》大塊噫氣。《釋文》噫,乙戒反,一音蔭。《集韻》或作欬。通作䬵。又《集韻》於記切,音意。痛聲。或作譩。又乙力切,音億。語辭。通作億抑。
考證:〔《禮·內則》不敢噦噫噎咳。〕謹照原文噎改嚏。

33 十三:
噬:《唐韻》《集韻》《韻會》𠀤時制切,音誓。《說文》啗也,喙也。《玉篇》齧噬也。易曰:頤中有物曰噬嗑。《左傳·莊六年》若不早圖,後君噬齊。《揚子·方言》噬,食也。又《·唐風》彼君子兮,噬肯適我。《傳》噬,逮也。《釋文》噬,市世反,韓詩作逝,逝,及也。《揚子·方言》噬,逮也。北燕曰噬。又《揚子·方言》憂也。又《集韻》以制切,音曳。齧也。

34 十三:
𠿖:《篇海》彼休切,音彪。虎彣也。

35 十三:
𠿗:《集韻》色櫛切,音瑟。叱聲。

36 十三:
㗾:《廣韻》許𦚢切《集韻》呼𦚢切,𠀤音靴。《廣韻》道經疏云:吐氣聲也。《集韻》或作吙。

37 十三:
𠿘:《篇海》祖委切。同觜。鳥喙也。《正字通》俗㭰字。

38 十三:
𠿙:《集韻》蒲交切,音庖。與咆同。詳前咆字註。

39 十三:
𠿚:《正字通》俗喋字。

40 十三:
𠿛:《集韻》籠五切,音魯。𠿛𠿛,吳俗呼猪聲。

41 十三:
𠿜:《集韻》戸瓦切,音踝。甖大口曰𠿜。或省作㼫。

42 十三:
𠿝:《廣韻》《集韻》𠀤楚居切,音初。《廣韻》呵叱人也。

43 十三:
噭:《唐韻》《正韻》古弔切《集韻》《韻會》吉弔切,𠀤音叫。《說文》吼也。一曰噭呼也。《廣韻》噭噭,深聲。《禮·曲禮》毋噭應。《註》噭號,呼之聲也。《疏》噭謂聲響高急,如叫之號呼也。又《揚子·方言》啼極無聲,楚謂之噭咷。《前漢·韓延壽傳》噭咷楚歌。又《公羊傳·昭二十四年》昭公于是噭然而哭。《註》噭,哭聲。又《集韻》詰弔切,音竅。口也。《前漢·貨殖傳》馬蹏噭千。《註》師古曰:噭,口也。蹄與口共千,則爲馬二百也。《音義》噭,江弔反。又口弔反。又《集韻》詰歷切。與喫同,詳前喫字註。又吉歷切,音激。聲之激也。《史記·樂書》嘄噭之聲興而士奮。又《公羊傳·噭然釋文》噭,古弔反,一音古狄反,二音皆可讀。

44 十三:
噮:《廣韻》烏縣切《集韻》縈絹切,𠀤音䬼。《玉篇》呂氏春秋云:伊尹曰:甘而不噮謂食甘。○按今《呂氏春秋》作甘而不噥。《廣韻》噮,甘不厭也。《集韻》噮噮,食甘甚也。《呂氏春秋》不噮而香。

45 十三:
噯:《玉篇》烏蓋切《集韻》於蓋切,𠀤音藹。《玉篇》暖氣也。

46 十三:
㗿:《廣韻》《集韻》𠀤許下切,音閜。《玉篇》笑也。《集韻》或作𠽫。又《集韻》許我切,音𩑸。與㰤同。大笑。又《廣韻》呼訝切《集韻》虛訝切,𠀤音罅。《廣韻》詬㗿,責怒。又《集韻》虛加切,音煆。與谺同。谽谺,谷中大空貌。或作蚜𧯓𧯋𠽫。

47 十三:
𠿞:《五音集韻》式善切,音㒄。視面色變也。

48 十三:
㘀:《廣韻》《集韻》𠀤祖郭切。《玉篇》㘀㘀,聲也。《廣韻》鳴㘀㘀。亦作嗽。又《廣韻》則落切《集韻》卽各切,𠀤音作。《廣韻》强㘀。

49 十三:
𠿟:《廣韻》於角切《集韻》乙角切,𠀤音渥。《玉篇》誇聲也。

50 十三:
𠿠:《廣韻》阻立切《集韻》側立切,𠀤音戢。《玉篇》喩也。

51 十三:
噰:《廣韻》《集韻》𠀤於容切,音雍。《廣韻》鳥聲。與嗈同。《爾雅·釋詁》關關噰噰,聲音和也。《註》鳥鳴相和。《疏》詩匏有苦葉云:噰噰鳴雁。《爾雅·釋訓》噰噰喈喈,民協服也。《疏》大雅卷阿云:雝雝喈喈。又樂聲。《爾雅·釋言》肅噰,聲也。《疏》肅噰和鳴,周頌有瞽文也。○按三詩今本皆作雝。又《集韻》委勇切,音擁。氣咽塞也。又叶於王切,音汪。《𨻰琳·神女賦》感仲春之和節兮,歎鳴雁之噰噰。申握椒以貽手兮,請同宴乎奧房。

52 十三:
𠿡:《唐韻》丁滑切《集韻》張滑切,𠀤音窡。《說文》口滿食也。
廣韻》丁滑切《集韻》張滑切,𠀤音窡。口滿食也。

53 十三:
𠿢:《篇海》與涎同。又去聲。與羨同。

54 十三:
噱:《唐韻》其虐切《集韻》《韻會》《正韻》極虐切,𠀤音醵。《說文》大笑也。《廣韻》嗢噱,笑不止。《前漢·敘傳》談笑大噱。《註》師古曰:大噱,笑聲也。又《揚雄·校獵賦》遙噱虖紭中。《註》師古曰:口內之上下名爲噱,言禽獸奔走倦極,皆遙張噱吐舌於紭罔之中也。

55 十三:
㘁:《廣韻》羊益切《集韻》夷益切,𠀤音繹。《廣韻》㘁川。

56 十三:
㘂:《集韻》牆之切,音慈。𠲻㘂,愧貌。

57 十三:
𠿣:《篇海》烏兮切,音翳。聲也。

58 十三:
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夬切,音快。《說文》咽也。又《·小雅》噲噲其正。《箋》噲噲猶快快也,寬明之貌。又《說文》一曰嚵噲也。又姓。《廣韻》孝子傳有噲參,鵠銜珠與之。又《集韻》烏快切,音䵳。小咽。又《集韻》古邁切,音夬。人名。燕王噲。又古外切,音膾。地名。史記魏敗趙於噲。通作澮。○按《史記·趙世家》魏敗我澮。本作澮。水名也。《集韻》从口,未知何據。又入聲,古活切,音括。腫噲,顏色剝錯也。王叔之曰:盈虛不常貌。《莊子·讓王篇》曾子居衞,縕袍無裏,顏色腫噲,手足胼胝。

59 十三:
噳:《唐韻》《韻會》魚矩切《集韻》五矩切,𠀤音俁。《說文》麋鹿羣口相聚貌。《·大雅》麀鹿噳噳。《傳》噳噳然衆也。亦作麌。又《廣韻》噳噳,笑貌。《集韻》或作麌𪋬。

60 十三:
噴:《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普悶切,音溢。《說文》叱也。《玉篇》鼓鼻也。《廣韻》吐氣。《戰國策》俛而噴,仰而鳴。《莊子·秋水篇》噴則大者如珠,小者如霧,雜而下者,不可勝數也。《韓詩外傳》疾言噴噴,口沸目赤。《廣韻》與歕同。《集韻》或作𠴮吩。又《廣韻》𠀤魂切《集韻》《韻會》《正韻》鋪魂切,𠀤音歕。義同。《廣韻》本作濆。潠也。又《集韻》芳問切,音忿。吹聲。又方問切,音奮。吒也。《字彙》作噴,附十二畫,非。今攺正。噴从𠦄作。

61 十三:
𠿤:《玉篇》古或切,音國。口聲也。

62 十三:
𠿥:《說文》喟本字。

63 十三:
𠿦:《集韻》嚚古作𠿦。註詳十五畫。

64 十三:
𠿧:《集韻》商古作𠿧。註詳八畫。

65 十三:
噵:《集韻》杜皓切,音稻。通作道。或作𨗓。

66 十三:
𠿨:音未詳。《明制》冬至日,賜諸臣松子海哩𠿨。詳前哩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