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𡀽:《集韵》乙芥切,音噫。与喝同。详前喝字注。又于迈切,音餲。本作喝。同𡁁。详前喝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于盖切,音蔼。噎也。又许葛切,音暍。与𠿒同。详前𠿒字注。

2 十四:
𡀾:《广韵》五合切《集韵》鄂合切,𠀤音㬎。《集韵》𡀾𡀾,众声。

3 十四:
𡀿:《广韵》良遇切《集韵》龙遇切,𠀤音屡。《广韵》𡀿𡀿,吴人呼狗,方言也。

4 十四:
噽:《集韵》𠀤鄙切,音秠。本作嚭。详后嚭字注。

5 十四:
𡁀:《集韵》戸感切,音颔。声也。《类篇》书作𠾗。

6 十四:
𡁁:《集韵》丘盖切,音磕。声也。或作喝。又于迈切,音隘。本作喝。详前喝字注。《集韵》书作𡁍。《类篇》书作𡁁。𡁁字从口从㲅作。

7 十四:
𡁂:《字汇》同𡂙。

8 十四:
噾:《集韵》同喑。

9 十四:
𡁃:《集韵》士革切,音啧。本作赜,幽深难见也。通作啧。

10 十四:
噿:《广韵》遵诔切《集韵》祖诔切,𠀤音濢。《广韵》鸟噿。《集韵》鸟喙。又一曰鸟声。

11 十四:
咛:《广韵》奴丁切《集韵》《韵会》囊丁切,𠀤音宁。《集韵》叮咛,嘱辞。通作宁。

12 十四:
嚁:《集韵》亭历切,音狄。声也。《成公绥·啸赋》音要妙而流响,声激嚁而淸厉。《注》激嚁,声速也。

13 十四:
嚂:《广韵》《集韵》《韵会》𠀤卢瞰切,音滥。《玉篇》贪也。《广韵》食貌。《淮南子·齐俗训》刍豢黍梁,荆吴芬馨,以嚂其口。又《广韵》《集韵》𠀤苦滥切,音阚。《广韵》呵也。《集韵》与喊同。又《广韵》呼览切《集韵》《韵会》虎览切,𠀤音㯺。声也。亦与喊同。《战国策》横人嚂口利机。《注》嚂,声也,言声说所利之事。又《集韵》卢甘切,音蓝。与懢同。贪貌。

14 十四:
𡁄:《集韵》同𠽵。详前𠽵字注。

15 十四:
㘅:《篇海》同衔。

16 十四:
㘆:《广韵》他亥切《集韵》坦亥切,𠀤音𤗿。《玉篇》㘆𠷂,言不止。《集韵》言舛也。又《集韵》堂来切,音台。义同。

17 十四:
嚃:《广韵》他合切《集韵》《韵会》《正韵》托合切,𠀤音踏。《广韵》歠也。《集韵》大歠也。《礼·曲礼》无嚃羹。《注》爲不嚼菜。《蔬》人若不嚼菜,含而歠吞之,其欲速而多,又有声不敬,伤廉也。又《集韵》吐内切,音退。义同。

18 十四:
嚄:《广韵》胡伯切《集韵》胡陌切,𠀤音讗。《广韵》大唤。《集韵》一曰嚄唶,多言。《史记·信陵君传》晋鄙嚄唶宿将。详唶字注。又《史记·外戚世家》武帝下车泣曰:嚄,大姊何藏之深也。《注》索隐曰:盖恡之辞耳。正义曰:嚄,责失声惊愕貌。又《集韵》屋虢切,音擭。惊怛声。又屋郭切,音雘。同𩟓无味也。

19 十四:
𡁅:《正字通》俗嚵字。

20 十四:
𡁆:《广韵》吕角切《集韵》力角切,𠀤音䃕。《广韵》俗荦字。啅𡁆,有才辩。

21 十四:
嚅:《广韵》人朱切《集韵》《韵会》汝朱切,𠀤音儒。《玉篇》嗫嚅,多言也。又《正字通》嗫嚅,欲言复缩也。《韩愈·送李愿序》口将言而嗫嚅。《集韵》或作吺咮。

22 十四:
𡁇:《篇海》昌约切,音绰。转舌呼。

23 十四:
𡁈:《集韵》孚万切,音娩。《博雅》吐也。《集韵》或作𡅼。通作㽹。

24 十四:
嚆:《集韵》虚交切,音虓。同詨。叫呼也。《庄子·在宥篇》焉知曾史之不爲桀跖嚆矢也。《注》嚆矢,矢之鸣者。

25 十四:
吓:《唐韵》呼讶切《集韵》虚讶切,𠀤音罅。《集韵》亦作赫。《·大雅》反予来赫。《笺》口拒人谓之赫。《释文》赫亦作吓,郑:许嫁反。《庄子·秋水篇》鸱得腐䑕,鵷雏过之,仰而视之曰:吓。《注》司马云:怒其声,恐其夺己也。《释文》吓,许嫁反。《集韵》亦作哧。又《广韵》笑声。又《广韵》呼格切《集韵》郝格切,𠀤音赫。义同。《诗·大雅·释文》毛音许白反。《庄子·秋水篇释文》又许伯反。又《广韵》怒也。《集韵》通作赫。或作䓇奭。

26 十四:
㘇:《玉篇》于兄切,音荣。啼㘇也。

27 十四:
𡁉:《集韵》陟立切,音絷。《玉篇》鸣声也。《集韵》𡁉𡁉,鸣也。《广韵》作𡂣。

28 十四:
𡁊:《集韵》于逬切,音嫈。𡁊𡁊,兽声。○按《集韵》《类篇》书作𡁊。

29 十四:
嚈:《集韵》益涉切,音压。《魏书·明帝纪》神龟二年,吐哒浑,宕昌,嚈哒等国遣使来贡。

30 十四:
𡁋:《广韵》《集韵》𠀤乌本切,音稳。《广韵》𡁋喗,小口。《正字通》说文喗训大口。广韵合𡁋喗,𠀤训小口,非。

31 十四:
嚉:《集韵》同咄。

32 十四:
嚊:《广韵》《集韵》𠀤匹备切,音濞。《玉篇》喘息声。又《集韵》虚器切,音齂。与呬同。详前呬字注。又《扬雄·校猎赋》飞廉云师,吸嚊潚𣼧。《注》师古曰:吸嚊,开张也。潚𣼧,聚敛也。嚊,许冀反。

33 十四:
𡁌:《集韵》乌八切,音挖。《玉篇》噎声。《集韵》本作䯉。咽中息不利也。

34 十四:
㘈:《唐韵》鱼力切《集韵》鄂力切,𠀤音薿。《说文》小儿有知也。《广韵》诗克岐克㘈。○按今《·大雅》作嶷。《集韵》或作嶷懝譺。又《集韵》偶起切,音拟。声也。又《广韵》《集韵》𠀤鱼记切,音譺。义同。又《广韵》唭㘈,无闻见也。又《集韵》一曰绐也。又一曰笑貌。

35 十四:
嚋:《集韵》除留切,音俦。《玉篇》谁也。又《集韵》与𠷎同。词也。或作㿧譸。又《集韵》张流切,音輈。《玉篇》嚋,张诳也。《集韵》与譸同。

36 十四:
𡁍:𡁁字之譌。

37 十四:
𡁎:《集韵》羊诸切,音余。嘘𡁎,引重劝力者歌。

38 十四:
𡁏:《集韵》谟蓬切,音蒙。本作𧭊。言不明也。

39 十四:
哜:〔古文〕𠴧《唐韵》在诣切《集韵》《韵会》《正韵》才诣切,𠀤音剂。《说文》尝也。《·顾命》太保受同祭哜。《传》太保旣拜而祭,旣祭受福,哜至齿,则王亦至齿。《礼·杂记》小祥之祭,主人之酢也,哜之。又《集韵》前西切,音齐。鸟哀声。又居谐切,音皆。哜哜,衆声。《班彪·北征赋》雁雝雝以羣翔兮,鵾鸡鸣以哜哜。游子悲其故乡兮,心怆悢以伤怀。又《集韵》庄皆切,音斋。哜啀,笑貌。

40 十四:
𡁐:《玉篇》籀文嗌字。《说文》作𠍳。

41 十四:
𡁑:《广韵》𠿎字。详前𠿎字注。

42 十四:
𡁒:《集韵》同契。

43 十四:
嚍:《集韵》卽忍切,音㯸。愤也。《扬子·法言》面相之,辞相适,捈中心之所欲,通诸人之嚍嚍者,莫如言。

44 十四:
𡁓:《集韵》力协切,音㼲。𡁓㖩,多言。《广韵》别作𡂩。

45 十四:
𡁔:《字汇补》子靑切,音精。出《释典》。

46 十四:
嚎:《字汇补》壶高切,音豪。见弦索辨譌。

47 十四:
𡁕:《字汇补》从纳切,音杂。𡁕喋,犹深算也。《淮南子·览冥训》至虚无纯一,而不𡁕喋苛事也。

48 十四:
𡁖:《广韵》㗼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