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𡀽:《集韵》乙芥切,音噫。与喝同。详前喝字注。又于迈切,音餲。本作喝。同𡁁。详前喝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于盖切,音蔼。噎也。又许葛切,音暍。与𠿒同。详前𠿒字注。

2 十四:
𡀾:《广韵》五合切《集韵》鄂合切,𠀤音㬎。《集韵》𡀾𡀾,众声。

3 十四:
𡀿:《广韵》良遇切《集韵》龙遇切,𠀤音屡。《广韵》𡀿𡀿,吴人呼狗,方言也。

4 十四:
噽:《集韵》𠀤鄙切,音秠。本作嚭。详后嚭字注。

5 十四:
𡁀:《集韵》戸感切,音颔。声也。《类篇》书作𠾗。

6 十四:
𡁁:《集韵》丘盖切,音磕。声也。或作喝。又于迈切,音隘。本作喝。详前喝字注。《集韵》书作𡁍。《类篇》书作𡁁。𡁁字从口从㲅作。

7 十四:
𡁂:《字汇》同𡂙。

8 十四:
噾:《集韵》同喑。

9 十四:
𡁃:《集韵》士革切,音啧。本作赜,幽深难见也。通作啧。

10 十四:
噿:《广韵》遵诔切《集韵》祖诔切,𠀤音濢。《广韵》鸟噿。《集韵》鸟喙。又一曰鸟声。

11 十四:
咛:《广韵》奴丁切《集韵》《韵会》囊丁切,𠀤音宁。《集韵》叮咛,嘱辞。通作宁。

12 十四:
嚁:《集韵》亭历切,音狄。声也。《成公绥·啸赋》音要妙而流响,声激嚁而淸厉。《注》激嚁,声速也。

13 十四:
嚂:《广韵》《集韵》《韵会》𠀤卢瞰切,音滥。《玉篇》贪也。《广韵》食貌。《淮南子·齐俗训》刍豢黍梁,荆吴芬馨,以嚂其口。又《广韵》《集韵》𠀤苦滥切,音阚。《广韵》呵也。《集韵》与喊同。又《广韵》呼览切《集韵》《韵会》虎览切,𠀤音㯺。声也。亦与喊同。《战国策》横人嚂口利机。《注》嚂,声也,言声说所利之事。又《集韵》卢甘切,音蓝。与懢同。贪貌。

14 十四:
𡁄:《集韵》同𠽵。详前𠽵字注。

15 十四:
㘅:《篇海》同衔。

16 十四:
㘆:《广韵》他亥切《集韵》坦亥切,𠀤音𤗿。《玉篇》㘆𠷂,言不止。《集韵》言舛也。又《集韵》堂来切,音台。义同。

17 十四:
嚃:《广韵》他合切《集韵》《韵会》《正韵》托合切,𠀤音踏。《广韵》歠也。《集韵》大歠也。《礼·曲礼》无嚃羹。《注》爲不嚼菜。《蔬》人若不嚼菜,含而歠吞之,其欲速而多,又有声不敬,伤廉也。又《集韵》吐内切,音退。义同。

18 十四:
嚄:《广韵》胡伯切《集韵》胡陌切,𠀤音讗。《广韵》大唤。《集韵》一曰嚄唶,多言。《史记·信陵君传》晋鄙嚄唶宿将。详唶字注。又《史记·外戚世家》武帝下车泣曰:嚄,大姊何藏之深也。《注》索隐曰:盖恡之辞耳。正义曰:嚄,责失声惊愕貌。又《集韵》屋虢切,音擭。惊怛声。又屋郭切,音雘。同𩟓无味也。

19 十四:
𡁅:《正字通》俗嚵字。

20 十四:
𡁆:《广韵》吕角切《集韵》力角切,𠀤音䃕。《广韵》俗荦字。啅𡁆,有才辩。

21 十四:
嚅:《广韵》人朱切《集韵》《韵会》汝朱切,𠀤音儒。《玉篇》嗫嚅,多言也。又《正字通》嗫嚅,欲言复缩也。《韩愈·送李愿序》口将言而嗫嚅。《集韵》或作吺咮。

22 十四:
𡁇:《篇海》昌约切,音绰。转舌呼。

23 十四:
𡁈:《集韵》孚万切,音娩。《博雅》吐也。《集韵》或作𡅼。通作㽹。

24 十四:
嚆:《集韵》虚交切,音虓。同詨。叫呼也。《庄子·在宥篇》焉知曾史之不爲桀跖嚆矢也。《注》嚆矢,矢之鸣者。

25 十四:
吓:《唐韵》呼讶切《集韵》虚讶切,𠀤音罅。《集韵》亦作赫。《·大雅》反予来赫。《笺》口拒人谓之赫。《释文》赫亦作吓,郑:许嫁反。《庄子·秋水篇》鸱得腐䑕,鵷雏过之,仰而视之曰:吓。《注》司马云:怒其声,恐其夺己也。《释文》吓,许嫁反。《集韵》亦作哧。又《广韵》笑声。又《广韵》呼格切《集韵》郝格切,𠀤音赫。义同。《诗·大雅·释文》毛音许白反。《庄子·秋水篇释文》又许伯反。又《广韵》怒也。《集韵》通作赫。或作䓇奭。

26 十四:
㘇:《玉篇》于兄切,音荣。啼㘇也。

27 十四:
𡁉:《集韵》陟立切,音絷。《玉篇》鸣声也。《集韵》𡁉𡁉,鸣也。《广韵》作𡂣。

28 十四:
𡁊:《集韵》于逬切,音嫈。𡁊𡁊,兽声。○按《集韵》《类篇》书作𡁊。

29 十四:
嚈:《集韵》益涉切,音压。《魏书·明帝纪》神龟二年,吐哒浑,宕昌,嚈哒等国遣使来贡。

30 十四:
𡁋:《广韵》《集韵》𠀤乌本切,音稳。《广韵》𡁋喗,小口。《正字通》说文喗训大口。广韵合𡁋喗,𠀤训小口,非。

31 十四:
嚉:《集韵》同咄。

32 十四:
嚊:《广韵》《集韵》𠀤匹备切,音濞。《玉篇》喘息声。又《集韵》虚器切,音齂。与呬同。详前呬字注。又《扬雄·校猎赋》飞廉云师,吸嚊潚𣼧。《注》师古曰:吸嚊,开张也。潚𣼧,聚敛也。嚊,许冀反。

33 十四:
𡁌:《集韵》乌八切,音挖。《玉篇》噎声。《集韵》本作䯉。咽中息不利也。

34 十四:
㘈:《唐韵》鱼力切《集韵》鄂力切,𠀤音薿。《说文》小儿有知也。《广韵》诗克岐克㘈。○按今《·大雅》作嶷。《集韵》或作嶷懝譺。又《集韵》偶起切,音拟。声也。又《广韵》《集韵》𠀤鱼记切,音譺。义同。又《广韵》唭㘈,无闻见也。又《集韵》一曰绐也。又一曰笑貌。

35 十四:
嚋:《集韵》除留切,音俦。《玉篇》谁也。又《集韵》与𠷎同。词也。或作㿧譸。又《集韵》张流切,音輈。《玉篇》嚋,张诳也。《集韵》与譸同。

36 十四:
𡁍:𡁁字之譌。

37 十四:
𡁎:《集韵》羊诸切,音余。嘘𡁎,引重劝力者歌。

38 十四:
𡁏:《集韵》谟蓬切,音蒙。本作𧭊。言不明也。

39 十四:
哜:〔古文〕𠴧《唐韵》在诣切《集韵》《韵会》《正韵》才诣切,𠀤音剂。《说文》尝也。《·顾命》太保受同祭哜。《传》太保旣拜而祭,旣祭受福,哜至齿,则王亦至齿。《礼·杂记》小祥之祭,主人之酢也,哜之。又《集韵》前西切,音齐。鸟哀声。又居谐切,音皆。哜哜,衆声。《班彪·北征赋》雁雝雝以羣翔兮,鵾鸡鸣以哜哜。游子悲其故乡兮,心怆悢以伤怀。又《集韵》庄皆切,音斋。哜啀,笑貌。

40 十四:
𡁐:《玉篇》籀文嗌字。《说文》作𠍳。

41 十四:
𡁑:《广韵》𠿎字。详前𠿎字注。

42 十四:
𡁒:《集韵》同契。

43 十四:
嚍:《集韵》卽忍切,音㯸。愤也。《扬子·法言》面相之,辞相适,捈中心之所欲,通诸人之嚍嚍者,莫如言。

44 十四:
𡁓:《集韵》力协切,音㼲。𡁓㖩,多言。《广韵》别作𡂩。

45 十四:
𡁔:《字汇补》子靑切,音精。出《释典》。

46 十四:
嚎:《字汇补》壶高切,音豪。见弦索辨譌。

47 十四:
𡁕:《字汇补》从纳切,音杂。𡁕喋,犹深算也。《淮南子·览冥训》至虚无纯一,而不𡁕喋苛事也。

48 十四:
𡁖:《广韵》㗼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