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𡂏:《廣韻》良涉切《集韻》力涉切,𠀤音獵。《玉篇》齧骨聲。《廣韻》齧聲。

2 十五:
㘉:《廣韻》阻瑟切《集韻》仄瑟切,𠀤音櫛。《玉篇》咇㘉也。《集韻》咇㘉,聲出貌。《王褒·洞簫賦》啾咇㘉而將吟。《集韻》或作喞。又《集韻》子悉切,音堲。咇㘉,言多也。

3 十五:
𡂐:《字彙》俗囋字。

4 十五:
𡂑:《篇海》同𠽲。

5 十五:
𡂒:《唐韻》之日切《集韻》職日切,𠀤音質。《說文》野人之言也。《集韻》或作䜠。

6 十五:
𡂓:《集韻》施隻切,音釋。囑也。

7 十五:
嚔:《唐韻》都計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計切,𠀤音帝。《說文》悟解氣也。《玉篇》噴鼻也。《·邶風》願言則嚔。《傳》嚔,跲也。《箋》今俗人嚔云:人道我,此古之遺語也。《禮·月令》民多鼽嚔。《集韻》或作㗣。《詩·釋文》一作疐。又《集韻》陟利切,音致。本作疐。礙不行也。◎按詩釋文嚔,竹利反,又丁四反,又豬吏反,或竹季反,鄭音都麗反,凡五音。韻書止收二音。

8 十五:
嚕:《玉篇》力覩切《集韻》籠五切,𠀤音魯。《玉篇》語也。又《類篇》諂也。又《正字通》吐嚕猶可惜也。《元梁王女阿㯼詩》吐嚕吐嚕叚阿奴。

9 十五:
㘊:《集韻》域及切,音煜。與喅同。詳前喅字註。又迄及切,音吸。㘊𡅺,衆聲疾貌。《王褒·洞簫賦》㘊𡅺曄踕,跳然復出。

10 十五:
𡂔:《篇海》同嘁。

11 十五:
㘋:《廣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玉篇》難也。又《集韻》聲也。又《集韻》同礥。詳石部礥字註。

12 十五:
𡂕:《廣韻》盧皓切《集韻》魯皓切,𠀤音老。《玉篇》草𡂕。《廣韻》𠹊𡂕,無人。《集韻》𠹊𡂕,寂靜。

13 十五:
𡂖:《廣韻》《集韻》𠀤落蓋切,音賴。《玉篇》聲也。同𡃤。又《集韻》他達切,音闥。與噧同。詳前噧字註。

14 十五:
㘌:《廣韻》奇逆切《集韻》竭戟切,𠀤音劇。《廣韻》戲㘌。又《集韻》嗢㘌,笑不止。

15 十五:
𡂗:《字彙》烏賄切,音委。相欲伏也。又子委切,音嘴。義同。

16 十五:
嚖:《唐韻》《集韻》𠀤呼惠切,音嘒。《說文》同嘒。詳前嘒字註。

17 十五:
㘍:《廣韻》資悉切《集韻》子悉切,𠀤音堲。《玉篇》蟲鳴也。又《廣韻》鼠聲。

18 十五:
嚗:《廣韻》《集韻》《韻會》𠀤北角切,音剝。《玉篇》怒聲。《集韻》或作𠮭。又《莊子·知北遊》神農隱几,擁杖而起,嚗然放杖而笑。《釋文》嚗音剝,又孚邈反。又孚貌反。《註》李頤曰:嚗,放杖聲。○按《增韻》云笑聲,非。又《集韻》匹角切,音璞。聲也。或作𡄗。又披敎切,音砲。曝然聲也。又薄報切,音暴。嚗喿,多聲。

19 十五:
𡂘:《集韻》蒲褒切,音袍。《玉篇》鳴也。又蒲交切,音庖。與咆同。詳咆字註。

20 十五:
𡂙:《字彙》𨻰知切,音遲。緩慢語音。

21 十五:
嚘:《唐韻》《集韻》𠀤於求切,音憂。《說文》語未定貌。《正字通》漢書東方朔傳,咿嚘啞者,辭未定也。◎按漢書本作伊優亞。又《廣韻》欭嚘,歎也。亦作咿嚘。《韓愈·赴江陵途中寄三學士詩》佇立久咿嚘。又《玉篇》老子曰:終日號而嗌不嚘。嚘,氣逆也。〇按今本老子作嗄。又《集韻》或作㱊。○按《廣韻》嚘訓欭嚘,㱊訓氣逆,音同義別。《集韻》因《玉篇》嚘訓氣逆,故合爲一。

22 十五:
嚙:《集韻》五巧切。與齩䶧咬𠀤同。齧骨也。

23 十五:
𡂚:《集韻》烏猛切,音䁝。犬聲。

24 十五:
嚚:〔古文〕𠽺𡅚𡓶𠿦《唐韻》語巾切《集韻》《正韻》魚巾切《韻會》疑巾切,𠀤音銀。《說文》語聲。又《玉篇》愚也。《·堯典》父頑母嚚。《左傳·僖二十四年》口不道忠信之言爲嚚。《前漢·昌邑王傳》書作𡂨。又人名。《晉語》召史嚚占之。《註》史嚚,虢太史也。又《集韻》牛閑切,音訮。語聲。
考證:〔《晉語》召史嚚占。〕謹照原文占下增之字。

25 十五:
𡂛:《篇海》徒侯切,音頭。多言也。

26 十五:
𡂜:《篇海》昌悅切,音啜。口不正也。

27 十五:
𡂝:《集韻》大透切,音豆。本作讀。誦書也。

28 十五:
𡂞:《字彙》同囈。

29 十五:
嚛:《唐韻》火沃切《集韻》呼酷切,𠀤音熇。《說文》食辛,嚛也。《廣韻》食新也。◎按新疑辛字之譌。又《玉篇》大啜曰嚛。伊尹曰:酸而不嚛。○按《呂氏春秋》今本作酸而不酷。又《廣韻》《集韻》𠀤呼木切,音𦞦。義同。又《集韻》黑各切,音壑。亦食辛也。

30 十五:
𡂟:《廣韻》薄巧切《集韻》《韻會》部巧切,𠀤音鮑。《玉篇》𡂟,耕也。《廣韻》臿地。𡂟字从桑包聲。

31 十五:
嚜:《集韻》密二切,音寐。《玉篇》詐言也。《揚子·方言》嚜杘獪也。江湘之閒,凡小兒多詐而獪,或謂之嚜杘。○按《集韻》屋韻莫六切,嘿𣐉,欺也。應卽嚜杘之譌。五音《集韻》譌作哩,尤非。又《廣韻》《集韻》𠀤明祕切,音媚。又《集韻》莫佩切,音妹。又密北切,音墨。義𠀤同。又《史記·賈誼傳·弔屈原賦》于嗟嚜嚜兮,生也無故。《註》應劭曰:嚜嚜,不自得之意。《楚辭·卜居》作〈口默〉〈口默〉。

32 十五:
嚝:《廣韻》虎橫切《集韻》呼橫切,𠀤音諻。《玉篇》嚝,嘖聲。《廣韻》鼓鐘聲。

33 十五:
嚞:《玉篇》古文哲字。註詳七畫。

34 十五:
𡂠:《篇海》音切。小語也。《正字通》俗㗫字。

35 十五:
𡂡:《集韻》雙遇切,音數。使犬聲。

36 十五:
𡂢:《類篇》同嘄。

37 十五:
𡂣:《廣韻》陟立切,音縶。𡂣𡂣,鳴也。《集韻》書作𡁉。

38 十五:
嚟:《字彙補》隆基切,音梨。《瀛涯勝覽》占城國,呼國王爲芳嚟馬哈札剌。

39 十五:
𡂤:《玉篇》古文喪字。註詳九畫。

40 十五:
𡂥:《六書本義》古文嘆字。註詳十一畫。

41 十五:
𡂦:《集韻》商古作𡂦。註詳八畫。

42 十五:
𡂧:《集韻》喪古作𡂧。註詳九畫。

43 十五:
𡂨:同嚚。《前漢·昌邑王傳》𡂨頑,放廢之人。

44 十五:
𡂩:《廣韻》盧協切,音㼲。𡂩㖩,多言。《集韻》別作𡁓。

URN: ctp:kangxi-zidian/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