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九》

電子圖書館
1 十九:
囅:《集韻》丑展切,音蕆。囅然笑貌。又《類篇》敕列切,音徹。義同。◎按辴囅二字,諸韻書音義大同小異,應卽一字,譌分爲二。

2 十九:
囆:《集韻》丑邁切,音蠆。人名。《公羊傳·襄十四年》鄭公孫囆。《釋文》囆,敕邁反。《左傳》《穀梁傳》𠀤作蠆。

3 十九:
𡅗:《篇海》同虩。出道書。

4 十九:
囇:《字彙》同㘑。

5 十九:
囈:《廣韻》魚祭切《集韻》倪祭切《正韻》倪制切,𠀤音藝。《玉篇》笑囈也。又《玉篇》睡語。《集韻》寐聲。《列子·周穆王篇》眠中啽囈呻呼。《楊愼·丹鉛錄》作唵𠾁。《拾遺記》吳呂蒙囈語通周易。《廣韻》同䆿㦣。《韻會》書作𡂞。
考證:〔《列子·周穆王篇》眡中啽囈呻呼。〕謹照原文眡改眠。

6 十九:
𡅘:《篇海》盧盍切,音拉。《字彙》齧骨聲也。見釋藏。

7 十九:
囉:《廣韻》魯何切《集韻》《韻會》良何切《正韻》郎何切,𠀤音羅。《廣韻》囉,歌詞。《集韻》歌助聲。《王褒·洞簫賦》行鍖銋以龢囉。《註》龢囉聲迭蕩相雜貌。又《廣韻》嘍囉也。又一曰小兒語也。又《集韻》利遮切,音儸囉嗻,多言。又朗可切,音砢。聲也。又郎佐切,音邏。歌也。

8 十九:
𡅙:《字彙》禹慍切,音韻。鳥鳴。

9 十九:
囊:〔古文〕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奴當切,音瀼。《說文》橐也。从橐省,襄省聲。《·大雅》于橐于囊。《傳》小曰橐,大曰囊。《集韻》一曰有底曰囊,無底曰橐。又《史記·鼂錯傳》太子家號曰智囊。又《宋玉·風賦》盛怒於土囊之口。《註》土囊,大穴也。又《莊子·在宥篇》乃始臠卷傖囊,而亂天下也。《註》傖囊猶搶攘。又姓。《春秋·定四年》楚囊瓦出奔鄭。又《正字通》六朝人作隱囊,柔軟可倚。《王維詩》不學城東遊俠兒,隱囊紗帽坐彈碁。又米囊,楊花別名,見容齋隨筆。又《漢官儀》凡表章皆皁囊封事。又《晉書·郭璞傳》郭公者精卜筮,出靑囊中書九卷授郭璞。又地理書有靑囊經。

10 十九:
囋:《集韻》才達切,音巀。《博雅》嘈囋,聲也。《陸機·文賦》務嘈囋而妖冶。《註》𡌨蒼曰:嘈啈,聲貌。啈與囋囐同。《集韻》或作囐𠱥𠵃啐。又《廣韻》嘈囋,鼓聲。又《北魏書·西域傳》波斯國人號王曰醫囋。又《集韻》子末切,音拶。聲多也。又《類篇》才贊切,音㜺。譏也。《集韻》書作𡂐。又《集韻》千安切。同餐。吞也。又《正韻》與賛讚同。《荀子·勸學篇》問一而告二,謂之囋。《註》囋卽讚字,謂以言强讚助之。又《類篇》在坦切,音囋。嘲也。◎按各韻書或作𡂐𡂐,皆重文。𡂐字从兓作,不从㚘。

11 十九:
𡅚:《說文》古文嚚字。註詳十五畫。

12 十九:
𡅛:《唐韻》士咸切《集韻》鋤咸切,𠀤音讒。《說文》小𠻜也。又一曰喙也。又襄嚵,漢侯國。《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襄嚵。《註》韋昭曰:嚵,仕咸反。又仕憸反。又《集韻》初銜切,音欃。䜈言也。又《廣韻》慈染切《集韻》疾染切,𠀤音槧。《廣韻》小食。《博雅》嘗也。又《集韻》士減切,音瀺。小飮。又《廣韻》楚鑒切《集韻》叉鑒切,𠀤音懺。《廣韻》試人食。《集韻》嘗食。○按《說文》《廣韻》本作嚵。《玉篇》書作𡅛,《類篇》書作𡁅。筆畫微異,皆爲重文。

13 十九:
𡅜:《集韻》同𧮔。

14 十九:
𡅝:《集韻》儼古作𡅝。註詳人部二十畫。

15 十九:
𡅞:《類篇》同嚂。

16 十九:
𡅟:《集韻》商古作𡅟。註詳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