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古:〔古文〕𠖠𡇣《唐韻》《集韻》公戸切《韻會》果五切《正韻》公土切,𠀤音鼓。《爾雅·釋詁》古,故也。《說文》从十,口。識前言者也。《徐鉉曰》十口所傳,是前言也。《玉篇》久也,始也。《·堯典》曰若稽古帝堯。《·邶風》逝不古處。《前漢·藝文志》世歷三古。《孟康曰》伏羲上古,文王中古,孔子下古。又《禮·祭義》以祀天地、山川、社稷、先古。《註》先古,謂先祖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輪已庳,則於馬終古登阤也。《註》終古,猶言常也。又賁古,縣名。《前漢·地理志》益州郡賁古縣。又姓。《廣韻》周太王從邠適岐,稱古公,其後氏焉。漢有古初,蜀志有廣漢功曹古牧,北魏有古弼。又草名。《爾雅·釋草》紅蘢古。《註》俗呼紅草爲蘢鼓,語轉耳。又《集韻》古暮切,音顧。亦作故,義同。《劉向·九歎》興離騷之微文兮,兾靈修之壹悟。還余車于南郢兮,復姓軌于初古。又《字彙補》溪姑切,音枯。古成氏,複姓。漢廣漢太守古成雲。後秦古成詵,以文章參樞密。

2 二:
句:《唐韻》九遇切《集韻》《韻會》俱遇切,𠀤音屨。《玉篇》止也,言語章句也。《類篇》詞絕也。《詩·關雎疏》句古謂之言。秦漢以來,衆儒各爲訓詁,乃有句稱。句必聯字,而言句者,局也。聮字分疆,所以局言者也。又僂句,地名,龜所出也。《左傳·昭二十五年》初,臧昭伯如晉,臧會竊其寶龜僂句。又《禮·樂記》句中鉤。《疏》謂大屈也。言音聲大屈曲,感動人心,如中當於鉤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廬人》句兵欲無彈。《註》句兵,戈戟屬。《釋文》句,俱具反。又音鉤。又《史記·叔孫通傳》臚句。《註》上傳語告下爲臚,下告上爲句。又高句驪,遼東國名,漢爲縣。《前漢·地理志》元菟郡高句驪。又句容,縣名。《地理志》丹陽郡句容縣。又《廣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居𠋫切,𠀤音遘。《廣韻》句當。《宋史·曹彬傳》江南句當公事回。又姓。《華陽國志》王平,句扶,張翼,廖化𠀤爲將。時人曰:前有王句,後有張廖。又《類篇》拘也。又與彀同。《·大雅》敦弓旣句。《釋文》句,說文作彀。張弓曰彀。又《唐韻》《集韻》古侯切《韻會》《正韻》居侯切,𠀤音溝。俗作勾。《說文》曲也。《禮·月令》句者畢出。《左傳·哀十七年》越子爲左右句卒。《註》鉤伍相著,別爲左右屯。《前漢·趙充國傳》入鮮水北句廉上。《註》句廉,渭水岸曲而有廉稜也。又《集韻》亦作區。《禮·樂記》區萌達。《註》屈生曰區。《釋文》區音勾,古侯反。又句芒,春神。《禮·月令》其神句芒。又句龍,社神。《左傳·昭二十九年》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爲后土。又句繹,邾地。《春秋·哀二年》盟于句繹。又句瀆,齊地。《左傳·襄十九年》執公子牙于句瀆之丘。《前漢·地理志》濟隂郡,句陽縣。《註》左傳句瀆之丘也。又寃句、句章,𠀤縣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句章縣,濟隂郡寃句縣。《註》師古曰,句音鉤。又句吳。《史記·吳世家》自號句吳。《註》吳言句者,發聲也。猶言于越耳。又《五音集韻》亦姓。《史記·仲尼弟子傳》句井疆。《註》正義曰:句作釣。又《廣韻》其俱切《集韻》權俱切,𠀤音衢。須句,地名。《春秋·文七年》公伐邾,取須句。《音義》句,其俱反。又句町,縣名。《前漢·地理志》牂牁郡句町縣。《註》師古曰,音劬挺。又《字彙補》與絇同。履頭飾也。《周禮·天官·屨人》靑句。《註》句當爲絇。《前漢·王莽傳》句履。《註》師古曰,其形岐頭。又《集韻》恭于切,音俱。本作拘。或作佝,𢳉止也。又《史記·孝文紀》故楚相蘇意爲將軍,軍句注。《註》應劭曰,山險名也。索隱曰,句音俱。包愷音鉤。又與矩同,方也。《莊子·田子方》履句履者知地形。《陸德明·音義》句音矩。徐云:其俱反。李云:方也。又古有切,音九。《淮南子·地形訓》自東北至西北方,有岐踵民,句癭民。《註》句,讀若九。《說文》本作𠯶。𠯶篆文句字,从口𠃚(丩)聲。
考證:〔《史記·仲尼弟子傳》句井疆。《註》正義曰,句作勾。〕謹照原文勾改釣。

3 二:
另:《五音集韻》郞定切,音令。分居也,割開也。◎按另字下从力,與刀異。詳下叧字註。

4 二:
叧:《集韻》古瓦切,音寡。《玉篇》剔人肉,置其骨。《集韻》與冎剮同。

5 二:
叨:《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滔。同饕。《說文》貪也。《·多方》叨懫日欽。《莊子·漁父篇》好經大事,變更易常以挂功名,謂之叨。《後漢·梁冀傳》貪叨凶淫。又《盧植傳》橫叨天功,以爲已力。《揚子·方言》叨惏,殘也。又《廣韻》叨濫。《正字通》沗也,濫也。

6 二:
叩:《集韻》《韻會》《正韻》𠀤丘𠋫切,音𡨥。《玉篇》叩,擊也。《禮·學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論語》以杖叩其脛。《公羊傳·僖十九年》其用之社奈何,蓋叩其鼻以血社也。《史記·秦始皇紀》叩關而攻秦。又《集韻》以手至首也。《正字通》稽顙曰叩首。《前漢·李陵傳》叩頭自請。又《韻會》問也,發也。《論語》我叩其兩端而竭焉。《疏》叩,發動也。又《廣韻》《正韻》苦后切《集韻》《韻會》去厚切,𠀤音口。《廣韻》叩頭。又《正韻》問也。本作𧥣。又《廣韻》與扣同。亦擊也。又叶孔五切,音苦。《韓愈·元和聖德詩》取之江中,枷脰械手。婦女纍纍,啼哭拜叩。手音暑。
考證:〔《禮·樂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謹照原書樂記改學記。

7 二:
只:《唐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說文》語已詞也。《·鄘風》母也天只,不諒人只。《左傳·襄二十七年》諸侯歸晉之德只。又《·王風》其樂只且。《箋》言其自樂此而已。又《小雅》樂只君子。《箋》只之言是也。又姓。《正字通》明有只好仁。又《廣韻》《集韻》章移切《韻會》支移切,𠀤音支。《廣韻》專辭。又《五音集韻》之日切,音質。本之爾切,無質音,今讀若質,俗音新增。又《韻會小補》章忍切,音軫,引集韻云:只通作軹,莊子大宗師,而奚來爲軹。○按《集韻》軹註,𠀤無只通作軹之明文,雖字義相同,實非一字,《韻會》小補非。又《楊氏轉註古音》引《楚辭》大招,白日昭只。只讀作馨,語餘聲。本作𠷓,省作只。○按𠷓、只二字,諸韻書皆分載,音切各別,只𠀤無馨音,楊氏說非。《集韻》亦作𠮡。

8 二:
叫:《唐韻》《正韻》吉弔切《集韻》《韻會》古弔切,𠀤音訆。《說文》嘑也。《·小雅》或不知叫號。《釋文》叫本又作嘂。又叫叫,遠聲也。《揚雄·解難》大語叫叫。又叫奡,高舉貌。《司馬相如·大人賦》糾蓼叫奡。又色叫。《麈史》王德用召入兩府,有干薦舘職者。王曰:某武人,素不閱書,若奉薦則色叫矣。今人以事理不相當爲色叫,本此。又《集韻》《韻會》𠀤古幼切,音救。《集韻》聲也。《莊子·齊物論》叫者譹者,郭象讀。《前漢·昌邑王傳》遂叫然號曰。《玉篇》同噭。《集韻》或作嘄𠶼。俗作呌,非。
考證:〔《司馬相如·大人賦》糾廖叫奡。〕謹照原文糾廖改糾蓼。

9 二:
召:《唐韻》直少切《集韻》《韻會》《正韻》直笑切,𠀤潮去聲。《說文》評也。《王逸曰》以手曰招,以言曰召。《·甘誓》大戰于甘,乃召六卿。《·齊風》自公召之。《禮·曲禮》父召,無諾唯而起。又《廣韻》《正韻》實照切《集韻》《韻會》時照切,𠀤同邵。《廣韻》邑名。《詩序》甘棠,美召伯也。《箋》召伯,姬姓,名奭,食邑于召。又姓。《廣韻》召公之後。《前漢·循吏傳》召信臣,九江壽春人。《氏族博考》春秋召與邵一氏,後分爲二,汝南安陽之族皆从邵。

10 二:
叭:《集韻》普八切,音汃。聲也。又《五音集韻》普活切,音鱍。口開也。又《正字通》讀若霸。喇叭,軍中吹器。俗呼號筒。見戚繼光新書號令篇。

11 二:
㕣:〔古文〕𧮲《唐韻》《集韻》《韻會》𠀤以轉切,音抁。《說文》山閒陷泥地。从口从水,敗貌。讀若沇州之沇。九州之渥地也,故以沇名焉。《徐鍇曰》口象山門。八半水,象土上有少水也。《韻會》兗本作㕣,通作沇,今文作兗。《毛晃曰》兗字,中从㕣。俗从公作兖,非。
考證:〔《徐鉉曰》〕謹照說文徐鉉改徐鍇。

12 二:
叮:《廣韻》《集韻》《正韻》𠀤當經切,音丁。《玉篇》叮嚀,囑付也。又通作丁寧。《後漢·郞覬傳》丁寧再三,留神於此。

13 二:
可:《唐韻》肯我切《集韻》《韻會》《正韻》口我切,𠀤音坷。《說文》肯也。《廣韻》許可也。《韻會》可者,否之對。《·堯典》囂訟可乎。《文中子·事君篇》達人哉山濤也,多可而少怪。又僅可,未足之辭。《論語》子曰:可也𥳑。又《禮·內則》擇于諸母與可者。《註》諸母,衆妾也,可者,傅御之屬也。又所也。《禮·中庸》體物而不可遺。《註》體猶生也,可猶所也。不有所遺,言萬物無不以鬼神之氣生也。又姓。《正字通》唐諫議大夫可中正,宋紹興進士可懋。又《字彙補》苦格切,音克。《魏書·吐谷渾傳》可汗,此非復人事。《唐書·突厥傳》可汗猶單于也,妻曰可敦。又叶孔五切,音苦。《韓愈·元和聖德詩》負鄙爲難,縱則不可。出師征之,其衆十旅。又叶口箇切,軻去聲。《魏文帝·寡婦賦》伏枕兮不寐,逮平明兮起坐。愁百端兮猥來,心鬱鬱兮無可。又《集韻》歌古作可。註詳欠部十畫。又讀作何。《石鼓文》其魚隹可。《風雅廣逸註》隹可讀作惟何,古省文也。

14 二:
台:《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怡。《爾雅·釋詁》台,我也。《又》予也。《·禹貢》祇台德先。《湯誓》非台小子,敢行稱亂。又《說文》悅也。《史記·太史公自序》唐堯遜位,虞舜不台。又《揚子·方言》養也,晉衞燕魏曰台。又失也,宋魯之閒曰台。又《唐韻》土來切《集韻》《韻會》湯來切,𠀤音胎。《廣韻》三台星。亦作能。《周禮·春官·大宗伯司中註》司中三能,三階也。《疏》武陵太守星傳云:三台一名天柱,上台司命爲太尉,中台司中爲司徒,下台司祿爲司空,史漢皆作三能。又姓。北史有台氏。又天台,山名,在會稽。又州名。《韻會》本漢冶縣,宋爲赤城郡,唐攺台州。又《春秋·襄十二年》莒人伐我東鄙,圍台。《註》琅邪費縣南有台亭。《釋文》台,敕才反,又音臺,一音翼之反,三音皆可讀。又《集韻》堂來切,音臺。台背,大老也,通作鮐。《·大雅》黃耇台背。《箋》台之言鮐也,大老則背有鮐文。《釋文》台亦讀湯來反。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元菟郡上殷台縣。《又》樂浪郡蠶台縣。又《集韻》台谷,地名。又《集韻》祥吏切,音寺。嗣古作台。《·舜典》舜讓于德,弗嗣。《今文尚書》作不台。
考證:〔《集韻》祥吏切,音寺。古文嗣字。〕謹照原文古文嗣字改嗣古作台。〔《古文尚書》作弗台。〕謹照文選典引註古改今。弗改不。

15 二:
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尺栗切,音𩾔。《說文》訶也。《倉頡篇》大訶爲叱。《禮·曲禮》尊客之前不叱狗。《左傳·昭二十六年》子囊帶從野洩,叱之。《公羊傳·莊十一年》手劒而叱之。《史記·淮隂侯傳》喑噁叱咤,千人皆廢。又《集韻》亦作嘯。《禮·內則》不嘯不指。《註》嘯讀爲叱。又《集韻》《韻會》𠀤戚悉切,音七。《集韻》聲也。《莊子·齊物論》叱者吸者。《註》若叱咄聲。《陸德明·音義》𠮟,昌實反,徐邈音七。《毛晃曰》从口从七。或从匕,誤。

16 二:
𠮟:《集韻》火跨切,音化。開口貌。○按《正字通》同吪,通作䚰。無據。

17 二:
史:〔古文〕㕜《唐韻》疎士切《集韻》《韻會》爽士切《正韻》師止切,𠀤音使。《說文》記事者也。《玉篇》掌書之官也。《世本》黃帝始立史官,倉頡沮誦居其職。《·立政》周公若曰:太史司𡨥蘇公,式敬爾繇獄,以長我王國。《·小雅》旣立之監,或佐之史。《禮·曲禮》史載筆,士載言。又《玉藻》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又《周禮·天官·宰夫》八職,五曰府,掌官契以治藏,六曰史,掌官書以贊治。○按《周禮》凡官屬皆有府史。又《周禮·天官》女史掌王后之禮職。《春官》大史掌建邦之六典,小史掌邦國之志,內史掌王之八枋之灋,外史掌書外令。又御史,長史,刺史,𠀤漢官名。又太史,九河之一。《爾雅·釋水》太史。《疏》李巡云:禹大使徒衆,通其水道,故曰太史。又姓。《廣韻》周卿,史佚之後,出建康。又《廣韻》漢複姓,五氏:世本衞有史朝朱駒,漢書藝文志有靑史氏著書,又有新豐令王史音,吳有東萊太守太史慈,晉有東萊侯史光。又叶疎土切。《易林》重黎祖後,司馬大史。陵氏之災,罹宮悲苦。《說文》本作㕜。从又持中。中,正也。

18 二:
右:《唐韻》于救切《集韻》《韻會》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峟。與祐佑通。《說文》助也。《爾雅·釋詁》右,導也,勴也,亮也。《·益稷》予欲左右有民。《註》左音佐。《太甲》惟尹躬,克左右,厥辟宅師。《·大雅》保右命爾,燮伐大商。又左之對也。《·禹貢》夾右碣石入于河。《禮·少儀》贊幣自左,詔辭自右。《註》立者尊右。又上也。《前漢·公孫弘傳》守成上文,遭遇右武。《註》師古曰:右亦上也。又《循吏傳》文翁以爲右職。《註》師古曰:右職,縣中高職也。又强也。《後漢·明帝紀》無令豪右,得固其利。又官名。《周禮·夏官》司右,掌羣右之政令。《註》羣右,戎右,齊右,道右也。又姓。《正字通》漢右公弼,宋右嘉祥,明右巖。又《廣韻》漢複姓,五氏。左傳𡭢樂大心爲右師,其後因官爲氏,漢有中郞右師譚。晉賈華爲右行,因官爲氏,漢有御史中丞右行綽。何氏姓苑有右閭、右扈、右南等氏。又山名,獸名。《山海經》長右之山有獸,狀如禺而四耳,其名長右。又與侑通。《周禮·春官·大祝》以享右祭祀。《註》右讀爲侑。勸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云久切,音有。義同。○按《集韻》有上去二音,義實相通。《正韻》於上聲訓左右手,去聲訓右助,二音分二義,非。又叶以周切,音由。《·周頌》我將我享,維羊維牛,維天其右之。○按《唐韻》正音以。今從朱註。又叶羽軌切,音以。《詩·衞風》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弟叶滿彼反。《秦風》溯徊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宋玉·笛賦》隆崛萬丈,盤石雙起。丹水涌其左,醴泉流其右。○按《唐韻》正云:右古音以歷引經傳子集證之,是直當讀作以,非止叶音矣。又叶于記切,音異。《·小雅》我有嘉賔,中心喜之。鐘鼓旣設,一朝右之。喜叶去聲。又叶演女切,音與。《陸雲·陸丞相誄》乃幹中軍,入作內輔。公侯陟降,在帝左右。《說文》本作𠮢,从口从又。《徐鍇曰》言不足以左復手助之。
考證:〔又叶于記切,音意。〕謹按于屬喻母,意屬影母,于記切非意字之音,謹照字母音意改音異。

19 二:
叽:《篇海》居消切,音驕。喚也。《正字通》叫字之譌。
補遺:《龍龕》音申。吟也。

20 二:
叴:《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說文》高氣也。又叴猶,縣名。《前漢·地理志》臨淮郡叴猶縣。《正字通》漢叴猶,今之泗州。又叴由,狄國。《戰國策》智伯欲伐叴由,遺之大鐘,載以廣車,因隨入以兵。《註》括地志云:幷州孟縣外城,俗名仇由。史記樗里子傳作仇猶,韓非子作仇繇,吕覽作𠘯繇。《正字通》今太原府孟縣有仇猶城,卽此。又三隅矛曰叴。《·秦風》叴矛鋈錞。《正韻》詩厹矛,下从厶,與叴不同。監本叴字云三隅矛,誤。○按《廣韻》《集韻》俱云:叴、厹同。《正韻》强分爲二,泥。又𠫗、禸,同。

21 二:
㕤:《玉篇》同叴。

22 二:
叵:《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普火切,音頗。《說文》不可也。从反可。《後漢·呂布傳》大耳兒最叵信。又《正字通》叵耐,不可耐也。又遂也。《後漢·隗囂傳》帝知其終不爲用,叵欲討之。《註》叵,猶遂也。又《班超傳》超欲因此叵平諸國。又叵羅,酒巵。《北史·祖珽傳》神武宴僚屬,于坐失金叵羅,竇太令飮酒者皆脫帽,于珽髻上得之。

23 二:
叶:《玉篇》古文協字。《後漢·律曆志》叶時月正日。餘詳十部六畫。又《集韻》同旪。《前漢·五行志》次四曰旪用五紀。《註》師古曰,旪讀曰叶。又《正韻》同汁。《張衡·西京賦》五位相汁,以旅于東井。《註》汁、叶同。

24 二:
号:《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號。詳虍部號字註。

25 二:
司:〔古文〕𤔲《唐韻》《集韻》息兹切《韻會》新兹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思。《說文》臣司事於外者。《玉篇》主也。《·大禹謨》兹用不犯于有司。又《高宗肜日》王司敬民。又《周官》欽乃攸司。《禮·曲禮》天子之五官,曰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𡨥,典司五衆。天子之六府,曰司土、司水、司木、司草、司器、司貨,典司六職。又州名。《晉書·地理志》司州,漢司隸校尉所部。魏氏置司州。又《廣韻》姓也。《左傳》鄭有司臣。又《正字通》司徒,司馬,司空,皆複姓。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相吏切,音笥。義同。《前漢·敘傳》民具爾瞻,困于二司。《註》師古曰:司,先字反。《王粲·酒賦》酒正膳夫冢宰是司,虔濯器用,敬滌蘊饎。又與伺通。《前漢·高五王傳》魏勃常早掃齊相舍人門外,舍人怪之,以爲物而司之,得勃。又《灌夫傳》太后亦已使𠋫司。又《容齋隨筆》司有入聲。如白居易詩:四十著緋軍司馬,男兒官職未蹉跎。一爲州司馬,三見歲重陽。武元衡詩,惟有白鬚張司馬,不言名利尚相從是也。○按司字有平、去二聲。白、武二詩所用,當係去聲讀作入聲者,無據,不可從。

26 二:
𠮠:《玉篇》音㗗。別也。○按𠮠下从刀,與另異。《字彙》混入另字,註云又補買切,非。《正字通》不知別有𠮠字,駁《字彙》云另無擺音,亦誤。

27 二:
𠮡:《集韻》與只同。

28 二:
𠮢:《說文》右本字。

29 二:
𠮣:《集韻》吾古作𠮣。註詳四畫。

30 二:
𠮤:《集韻》乎感切,音頷。本作𢎘。《說文》𢎘,嘾也。草木之華,未發函然。

URN: ctp:kangxi-zidian/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