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哠:《集韻》後到切,音號。《玉篇》多言也。《正字通》說文無哠字。一曰告字之譌。○按字見《玉篇》《正字通》非。

2 七:
㖏:《集韻》乃結切,音涅。《博雅》怒也。一曰訶也。或作𧨚。

3 七:
𠲭:《字彙》同呦。《正字通》𣢜字之譌。○按𠲭字諸書皆不載。𣢜字之譌當爲呦字之譌。

4 七:
員:〔古文〕云《唐韻》王權切《集韻》《韻會》《正韻》于權切,𠀤音圓。《說文》物數也。《徐鉉曰》古以貝爲貨,故數之。又《玉篇》官數。《史記·平原君傳》願君卽以遂備員而行矣。《前漢·尹翁歸傳》責以員程。《註》師古曰:員,數也。又《正韻》周也,幅員,亦作幅隕。《·商頌》景員維河。《傳》員,均也。與幅隕同。又《廣韻》《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雲。《廣韻》益也。《·小雅》無棄爾輔,員于爾輻。《傳》員,益也。又地名。《前漢·匈奴傳》前將軍出塞千二百余里,至烏員。又通鄖。《前漢·古今人表》員公辛。《註》師古曰:員讀曰鄖。亦與云通。《·鄭風》聊樂我員。《釋文》員,本亦作云。《商頌》景員維河。《箋》員古文作云。《釋文》員,毛音圓,鄭音云:二音皆可讀。又《集韻》于倫切《韻會》爲贇切,𠀤音筠。《集韻》人字。《左傳·襄二十六年》行人子員。又《廣韻》《集韻》《韻會》王問切《正韻》禹慍切,𠀤音運。《廣韻》姓也,前涼錄有金城員敞,唐有棣州刺史員半千。《韻會》伍員,人名,後人慕之,爲姓。○按《左傳·昭二十年》伍員,《釋文》本音云。楊愼曰:陸龜蒙詩,賴得伍員騷思少,誤讀平聲。此說非也。員字平去二音皆可讀。《玉篇》《廣韻》作貟。
考證:〔《·小雅》無棄爾輔,員于爾幅。〕謹照原文幅改輻。〔《商頌》景員維河。《箋》員古與云通。〕謹照原文古與云通改古文作云。

5 七:
𠲮:《集韻》古定切,音徑。《字林》聲也。

6 七:
哢:《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貢切,音弄。《廣韻》鳥吟。《左思·蜀都賦》雲飛水宿,哢吭淸渠。《柳宗元·乞巧文》啽哢飛走。

7 七:
𠲯:《集韻》誨古作𠲯。註詳言部七畫。

8 七:
𠲰:《玉篇》與喗同。

9 七:
哣:《廣韻》俗㰯字。本作咅。《集韻》或作㖣。詳前咅字註。

10 七:
㖐:《篇海》羊委切,音唯。呼鴨也。

11 七:
哤:《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江切,音尨。《說文》哤異之言。一曰雜語。《齊語》雜處,則其言哤。《註》哤,亂貌。《小爾雅》廣言雜言曰哤。

12 七:
哥:《唐韻》古俄切《集韻》《韻會》《正韻》居何切,𠀤音牁。《說文》聲也。从二可,古文以爲謌字。《廣韻》古歌字。《前漢·藝文志》哥永言。《唐書·劉禹錫傳》屈原作九哥。又《廣韻》今呼爲兄。《韻會》潁川語,小曰哥,今人以配姐字,爲兄弟之稱。又哥舒,複姓。

13 七:
哦:《唐韻》五何切《集韻》《韻會》《正韻》牛何切,𠀤音俄。《說文》吟也。又《集韻》語可切,音我。義同。《集韻》或作誐。

14 七:
𠲱:《唐韻》古百切《集韻》各額切,𠀤音格。《說文》枝𠲱也。《玉篇》枝柯也。《集韻》一曰木枝橫者。

15 七:
𠲲:《說文》古文吝字。註詳四畫。

16 七:
哧:《集韻》虛訝切,音罅。嚇字省文。詳嚇字註。

17 七:
哨:《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陗。《玉篇》哨,小也。又《廣韻》壺口黯者名也。《禮·投壺》某有枉矢哨壺。《註》枉哨,不正貌。謙辭。《釋文》哨,七笑反,徐以救反。又《集韻》余救切,音柚。義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才笑切,音噍。《說文》不容也。又《韻會》多言也。《揚子·法言》禮義哨哨。又《集韻》所教切,音稍。與䏴𦡱燿同。《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大胷燿後。《註》燿讀爲哨,頎小也。《釋文》哨音稍,劉李音與燿同,沈音蘇堯反。《馬融·廣成頌》大匈哨後。又哨遍,樂府曲名。又《正字通》凡屯戍防盜處名曰哨。又《集韻》丑照切,音朓。口不正也。又《廣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𠀤音宵。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蘇遭切,音騷。《揚子·方言》秦晉之西鄙,自冀隴而西,使犬曰哨。

18 七:
㖑:《廣韻》《集韻》𠀤許戒切,音𢗊。《玉篇》喝哨也。又《集韻》與欸同,訾也。○按《廣韻》欸同譮,怒聲。不云同哨,與《集韻》異。

19 七:
㖒:《集韻》同嗁。

20 七:
哩:《玉篇》力忌切,音吏。出陀羅尼。《正字通》語餘聲。又《正字通》音里。元人詞曲,借爲助語。又《正字通》明制,冬至日,賜諸臣甜食一盒,凡七種,一松子海哩𠿨。鄭以偉曰:𠿨字諸字書俱不載,今亦不識海哩𠿨爲何物。○按五音《集韻》又莫六切,音目,楚人謂欺爲哩𣐉,乃嚜字之譌。互詳嘿嚜二字註。

21 七:
𠲳:《廣韻》與呻同。

22 七:
哪:《集韻》囊何切,音儺。哪哪,儺人之聲。又乃箇切,音奈。本作那,同㖠,語助也。又《集韻》《類篇》𠀤乃結切,音涅。咄哪,人名。

23 七:
𠲴:《篇海類編》奴侯切,音羺。呪語也。

24 七:
哫:《廣韻》卽玉切《集韻》縱玉切,𠀤音足。哫訾,以言求媚也。《楚辭·卜居》哫訾慄斯。《王逸註》謂承顏色也。

25 七:
𠲵:《集韻》乞業切,音怯。𠲵𠲵,聲也。又訖業切,音劫。義同。

26 七:
𠲶:《篇海》音免。義闕。◎按字彙云:同喕。無據。《正字通》云:俗字。

27 七:
𠲷:《廣韻》丁愜切《集韻》的協切,𠀤音𢬴。《玉篇》𠲷吺,多言也。

28 七:
哬:《集韻》寒歌切,音何。與𧨂同,衆聲。

29 七:
哭:《廣韻》《集韻》《韻會》𠀤空谷切,音㲄。《說文》哀聲也。从吅,獄省聲。《徐鍇曰》哭聲繁,故从二口。大聲曰哭,細聲有涕曰泣。《玉篇》哀之發聲。《禮·檀弓》歌于斯,哭于斯。

30 七:
哮:《唐韻》許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虛交切,𠀤音嗃。《說文》豕驚聲。又《玉篇》哮赫,大怒也。《廣韻》哮闞。《風俗通》引《》:闞如哮虎。○按《·大雅》今本作虓。又《集韻》或作酵,詳酉部酵字註。又《集韻》孝狡切,烋上聲。與嗃同,大呼也。又《廣韻》呼敎切《集韻》許敎切,𠀤音孝。《廣韻》喚也。《集韻》呼也。又《集韻》黑角切,音㕰。與豞同,豕聲。

31 七:
𠲸:《海篇》同喃。

32 七:
哯:《唐韻》《集韻》𠀤乎典切,音峴。《說文》不歐而吐也。《玉篇》不顧而吐也。又《廣韻》小兒歐乳也。又《集韻》形甸切,音現。義同。或作咞。

33 七:
哰:《廣韻》魯刀切《集韻》郎刀切,𠀤音勞。《玉篇》囒哰,嗹嘍。《集韻》囒哰謰謱,言語不解也。《宋·穆修·殘春病酲詩》風簾窣窣燕哰哰。又《廣韻》囒哰,撦挐。《揚子·方言》㘓哰,挐也,東南周晉之鄙曰㘓哰。㘓哰亦通語也。《註》平原人好㘓哰。

34 七:
𠲹:《集韻》渠記切,音忌。《玉篇》喫𠲹。《集韻》食也。

35 七:
哱:《廣韻》《集韻》𠀤普沒切,音馞。《廣韻》吹氣聲。又《正字通》哱囉,軍器。《戚繼光·新書·號令篇》凡吹哱囉,是要衆兵起身,執器站立。又《集韻》薄沒切,音孛。聲也。又《類篇》亂也。又《集韻》《類篇》𠀤補妹切,音背。與誖同。亦亂也。或作悖,亦書作𢚦。

36 七:
𠲺:《集韻》逆及切,音岌。𠲺𠲺,衆聲。

37 七:
𠲻:《集韻》魚衣切,音沂。𠲻嗞,愧貌。或作听。

38 七:
哲:〔古文〕嚞《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列切,音蜇《爾雅·釋言》哲,智也。《·舜典》濬哲文明。《說命》知之曰明哲。《洪範》明作哲。《揚子·方言》哲,知也。齊宋之閒謂之哲。《前漢·于定國傳贊》哀鰥哲獄。《註》師古曰:知獄情也。又《正字通》叶音質。《陸機·陸抗誄》人玩其華,鮮識其實。於穆我公,因心則哲。又《唐韻正》叶音制。《曹植·黃帝贊》少典之孫,神明聖哲。土德承火,赤帝是滅。服牛乗馬,衣裳是制。氏雲名官,功冠五列。滅,亡例反,列音例。《傅玄·祀景帝登歌》執競景皇,克明克哲。旁作穆穆,惟祇惟畏。《說文》或作悊。《廣韻》與喆同。

39 七:
哳:《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鎋切,音𧶇。《廣韻》嘲哳,鳥鳴也。《楚辭·九辯》鵾雞啁哳而悲鳴。《註》啁哳,聲繁細貌。《韻會》或作𠽻。詳後𠽻字註。又叶去聲。《唐韻正》音制。亦作𠹗。詳後𠹗字註。

40 七:
𠲼:《篇海》五結切。與齧同。詳齒部齧字註。

41 七:
哴:《廣韻》《集韻》𠀤力讓切,音諒。《玉篇》啼極無聲,謂之唴哴也。《集韻》或作喨。又《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郎。義同。一曰兒啼不止。又《廣韻》哴吭,吹貌。
考證:〔《玉篇》啼極無聲,謂之嗟哴也。〕謹照原文嗟改唴。

42 七:
哵:《廣韻》博拔切《集韻》布拔切,𠀤音八。《玉篇》哵,鳴也。《廣韻》哵哵,鳥聲。

43 七:
哶:《玉篇》莫者切《集韻》母野切,𠀤音乜。《玉篇》羊鳴也。又《集韻》母婢切,音弭。義同。本作𦬒。又彌嗟切,乜平聲。苴哶,城名,在雲南。

44 七:
哷:《廣韻》力輟切《集韻》龍輟切,𠀤音劣。《玉篇》雞鳴也。

45 七:
哸:《玉篇》素回切《集韻》蘇回切,𠀤音毸。《玉篇》口哸也。《集韻》與嗺同。詳嗺字註。

46 七:
哹:《集韻》披尤切,音䬌。《玉篇》吹聲也。《集韻》喉中聲。又《廣韻》甫鳩切《集韻》方鳩切,𠀤音鴀。《廣韻》吹氣。《集韻》吹聲。又《廣韻》縛謀切《集韻》房尤切,𠀤音浮。義同。又《集韻》普溝切,音捊。義同。

47 七:
哺:《唐韻》《正韻》薄故切《集韻》《韻會》蒲故切,𠀤音捕。《說文》哺咀也。《玉篇》口中嚼食。《廣韻》食在口也。《史記·魯周公世家》一飯三吐哺。《爾雅·釋鳥》生哺𪃟。《註》鳥子須母食之。又《集韻》奔謨切,音逋。與餔同。詳食部餔字註。又匪父切,音甫。與㕮同。詳前㕮字註。又叶蒲侯切,裒去聲。《易林》鳥鵲食穀,張口受哺,蒙被恩德,長大成就。又與杮通。《後漢·方術傳》有風吹削哺。《註》哺當作杮,孚廢反。

48 七:
㖓:《集韻》胡公切,音洪。《玉篇》㖓聲。《集韻》本作䪦。與叿同,大聲也。

49 七:
哻:《篇海》胡旰切,音汗。哻睡也。

50 七:
哼:《集韻》虛庚切,音亨。嗆哼,愚怯貌。

51 七:
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杏切,音梗。《說文》本作𠶺,語爲舌所介也。《玉篇》語爲人所忿疑也。又《韻會》咽塞也。《後漢·明帝紀》祝哽在前。○按《前漢·賈山傳》作祝鯁,鯁哽通。又哽咽,悲塞也。《莊子·外物篇》壅則哽,哽而不止則跈。《正韻》與梗同。又《集韻》《類篇》𠀤於杏切,音㹙。咽聲。

52 七:
𠲽:《篇海》音佛。戾也。

53 七:
𠲾:《篇海》音率。飲酒貌。《正字通》咰字之譌。

54 七:
㖔:《字彙》通懇切,吞上聲。癡貌。又《中州音韻》他禁切,吞去聲。㖔撒也。○按㖔字諸書皆不載。故正字通云二音二訓,𠀤非。但以爲吞字之譌,亦無據。

55 七:
哾:《字彙》山劣切,音說。嘗也。《正字通》俗㱃字。又《字彙》式芮切,音稅。義同。◎按哾字諸書皆不載,惟篇海哾字有山劣、式芮二切。字彙云𠱕,俗哾字,當有據,今無考。㱃原字从刀、酉、欠。

56 七:
哿:《唐韻》古我切《集韻》《韻會》賈我切《正韻》嘉我切,𠀤音舸。《說文》可也。从可加聲。《·小雅》哿矣富人,哀此惸獨。《又》哿矣能言。又《玉篇》嘉也。又《韻補》叶居何切,音哥。《揚子·太玄經》瞢首時䰈䰈,不獲其嘉,男子折笄,婦人易哿。《註》珈假借作哿,婦人首飾也。嘉亦居何切。

57 七:
㖕:《唐韻》五葛切,音櫱。《說文》本作㖖,語相訶岠也。从口歫辛。辛,惡聲也。讀若櫱。《玉篇》《廣韻》作𠲗。《集韻》作𥥖𠱫。《類篇》作㖖。

58 七:
𠲿:《集韻》祖委切,崔上聲。《玉篇》鳥喙也。《集韻》與觜同。或作嘴𠾋㭰。又《集韻》先奏切,音漱。吮也。又輸玉切,音束。吸也,吮也。又《集韻》《類篇》𠀤色角切,音朔。義同。本作欶。或作嗽嗍。

59 七:
唀:《篇海》音誘。唀,訹也。○按唀當爲俗誘字。

60 七:
唁:〔古文〕囐《唐韻》魚變切《集韻》魚戰切《韻會》疑戰切,𠀤音彥。《說文》弔生也。《·鄘風》歸唁衛侯。《疏》正義曰:昭二十五年,齊侯唁公于野井。穀梁傳曰:弔失國曰唁,此據失國言之,若對弔死曰弔,則弔生曰唁。小雅云:不入唁我。左傳曰:齊人獲藏堅,齊侯使夙沙衞唁之。服虔曰:弔生曰唁,以生見獲,故唁之也。《集韻》或作𣨌喭。又《集韻》牛偃切,音𤬝。義同。

61 七:
𠳀:《集韻》尹竦切,音勇。與𠹍同。詳后𠹍字註。

62 七:
唂:《廣韻》《集韻》𠀤古祿切,音穀。《廣韻》鳥鳴。《集韻》雉鳴。又作唃。

63 七:
唃:《集韻》同唂。

64 七:
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薄邁切,音敗。《玉篇》梵音聲。《集韻》西域謂頌曰唄。《法苑》西方之有唄,猶東國之有讚。讚者,從文以結章。唄者,短偈以流頌。比其事義,名異實同。

65 七:
唅:《唐韻》火含切《集韻》呼含切,𠀤音㟏。《廣韻》唅呀。又《集韻》《博雅》唵也。《前漢·王褒傳》羹藜唅糗。《正字通》俗含字。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紺切,音憾。《廣韻》哺唅。《集韻》《博雅》唵也。又《集韻》與琀含通。《荀子·禮論篇》飯以生稻,唅以槁骨。《釋文》唅,戸暗反。

66 七:
唆:《廣韻》《集韻》《韻會》蘇禾切《正韻》桑何切,𠀤音梭。《玉篇》㗻唆,小兒相應也。又《正字通》俗云使唆。又《集韻》數化切,音傻。與誜同。枉也。詳言部誜字註。

67 七:
唇:《唐韻》側鄰切《集韻》之人切,𠀤音眞。《說文》驚也。《廣韻》同㖘。又《集韻》船倫切,音脣。義同。又之刃切,音震。驚聲。《字彙》俗作口脣字,非。

68 七:
𠳁:《篇海》渠隕切。吐也。○按卽㖥字之譌。

69 七:
𠳂:《集韻》乎刮切,音頢。與咶同。息也。又火夬切,音𧱳。義同。

70 七:
唈:《廣韻》烏答切《集韻》《韻會》《正韻》遏合切,𠀤音姶。《爾雅·釋言》僾唈也。《註》嗚唈,短氣。《疏》孫炎云:心唈也。《淮南子·覽冥訓》孟嘗爲之增欷,歍唈流涕,狼戾不可止。又《廣韻》於汲切《集韻》《韻會》乙及切,𠀤音邑。義同。《集韻》或省作邑。《韻會》通作匼。

71 七:
唉:《集韻》呼來切,音咍。歎也。又《唐韻》烏開切《集韻》《韻會》於開切,𠀤音哀。《說文》譍也。《廣韻》慢噟。《莊子·知北遊》狂屈曰:唉,吾知之。《音義》唉,烏來反。又烏在反。李音煕。又《管子·桓公問》禹立諫鼓於朝,而備訊唉。《註》唉,驚問也。又《集韻》虛其切,音僖。與誒同。《說文》可惡之詞也。《史記·項羽紀》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劒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註》索隱曰:唉,歎恨發聲之辭。音虛其反。又《集韻》於其切,音醫。與欸同。詳欠部欸字註。又倚亥切,哀上聲。義同。又英皆切,音𢰇。應聲。又羽己切,音矣。又於代切,音愛。義𠀤同。又《廣韻》於駭切《集韻》倚駭切,𠀤音挨。義同。又《廣韻》飽聲。

72 七:
唊:《唐韻》古協切《集韻》吉協切,𠀤音頰《說文》妄語也。《廣韻》唊唊,多言也。亦作䛟。又音協。人名。《史記·朝鮮傳》將軍王唊。《註》如淳曰:唊,一音協。又《集韻》訖洽切,音夾。多言也。又謙琰切,音脥。猴頰藏食曰唊。

73 七:
唋:《集韻》通都切,音㻌。《玉篇》吐也。

74 七:
唌:《唐韻》夕連切《集韻》徐連切,𠀤音涎。《說文》語唌歎也。又《廣韻》徒干切《集韻》唐干切,𠀤音壇。義同。又《集韻》夷然切,音延。唌唌,讒急貌。《後漢·梁鴻傳》咸先佞兮唌唌。《註》唌音延,讒言捷惡之貌。又《玉篇》徒坦切《集韻》蕩旱切,𠀤音但。《集韻》與誕同。詳言部誕字註。

75 七:
唍:《玉篇》胡板切《集韻》戸版切,𠀤音皖。《玉篇》小笑貌。《集韻》本作莞,同莧。《字彙補》作唲。

76 七:
唎:《集韻》力至切,音利。《玉篇》聲也。

77 七:
唏:《唐韻》虛豈切《集韻》《韻會》許豈切,𠀤音豨。《說文》本作唏,笑也。从口,稀省聲。又《玉篇》《集韻》𠀤許几切,音喜。義同。又《揚子·方言》唏,痛也。凡哀而不泣曰唏,於方則楚言哀曰唏。《釋文》唏,虛几反。又《揚子·方言》唏,聲也。《釋文》虛几反。又《集韻》香依切,音希。與欷同。歔也。《史記·十二諸侯年表》紂爲象箸而箕子唏。《註》索隱曰:唏,歎聲。許旣反。又音希,希亦聲餘。又《扁鵲傳》嘘唏服臆。又《集韻》一曰嘘唏,懼貌。又《唐韻》《正韻》𠀤許旣切,音餼。義同。見《史記·十二諸侯年表索隱註》。又《廣韻》啼也。又《集韻》虛器切。《正韻》虛意切,𠀤音戲。《集韻》與咥同,笑也。又《正韻》啼也。又《集韻》許利切,音屓。痛聲。又許介切,音譮。與齂同。臥息也。唏字从口𢁫聲。

78 七:
𠳃:《廣韻》胡孔切《集韻》戸孔切,𠀤音澒。《玉篇》鳥聲𠳃𠳃也。

79 七:
唐:〔古文〕啺𣉺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郎切,音堂。《說文》大言也。从口庚聲。《莊子·天下篇》荒唐之言。又《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瑉玉旁唐。《註》郭璞云:旁唐,盤薄。又國名。《玉篇》堯稱唐者蕩蕩,道德至大之貌。《·五子之歌》惟彼陶唐,有此冀方。《疏》韋昭云:陶,唐皆國名,猶湯稱殷商也。○按書傳皆言堯以唐侯升爲天子,不言封於陶唐。陶唐二字,或共爲地名,未必如昭言也。又《詩·唐風疏》唐者,成王母弟叔虞所封其地,帝堯夏禹所都之墟,漢曰太原郡。又漢縣名。《前漢·地理志》中山國唐縣。《註》故堯國也,唐水在西。《詩·唐風疏》皇甫謐曰:堯始封於唐,今中山唐縣是也。後徙晉陽,及爲天子,都平陽,於詩爲唐國,則唐國爲平陽也。又魯地。《春秋·隱二年》公及戎盟于唐。《註》高平方輿縣北有武唐亭。又《戰國策》左濟右天唐。《註》謂高唐。《前漢·地理志》平原郡高唐。《註》桑欽言,漯水所出也。又《武帝紀》南巡狩至於盛唐。《註》韋昭曰:在南郡。又《地理志》會稽郡錢唐。《註》武林水所出。又《後漢·光武紀》進屠唐子鄉。《註》唐子鄉有唐子山,在今唐州湖陽縣西南。《廣韻》唐州,楚地。戰國時屬晉,後入於韓,秦屬南陽郡,後魏爲淮州,隋爲顯州,貞觀攺爲唐州,因唐城山爲名。又姓。《廣韻》唐堯之後,子孫氏焉。《史記·秦本紀》孝文王立,尊唐八子爲唐太后。又《屈原傳》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又唐山,複姓。《前漢·禮樂志》高祖唐山夫人。又《詩·𨻰風》中唐有甓。《傳》中,中庭也。唐,堂途也。《疏》爾雅釋宮云:廟中路謂之唐,堂途謂之𨻰。李巡曰:唐,廟中路名。孫炎引詩中唐有甓。堂途,堂下至門之徑也。然則唐之與𨻰,廟庭之異名耳,其實一也。故云:唐,堂途也。《周語》陂唐汚庳,以鍾其美。《註》唐,俗本作塘。《說文》無塘字。《莊子·徐無鬼》其求唐子也,而未始出域,有遺類矣。《註》唐子者,堂途給使令之人,猶周禮云門子耳。又草名。《·鄘風》爰采唐矣。《傳》唐,蒙菜名。《爾雅·釋草》唐蒙,女蘿。女蘿,菟絲。又弓名。《周禮·夏官·司弓矢》唐弓,大弓,以授學射者。又叶徒紅切,音同。《歐陽修·楊諫議銘》震官太尉,四世以公。於陵正直,僕射於唐。

80 七:
𠳄:《正字通》鍾鼎文靈字。見《古音獵要》。○按《集韻》靈古作𧨈,不云作𠳄。《篇海》《類編》有𠳄字,丑栗切,義闕,今無考。𠳄字作口巫。

81 七:
𠳅:《正字通》古文問字。註詳八畫。

82 七:
㖖:《說文》㖕本字。

83 七:
𠳆:《說文》哉本字。

84 七:
𠳇:《玉篇》乎割切,音曷。息也。

85 七:
𠳈:《集韻》同吝,俗作㖁。

86 七:
𠳉:《篇海》丁禮切。口也。又音帝。義同。

87 七:
唑:《篇海》時制切。與噬同。《海鹽圖經》海鹽潮發,若有漚泡在釜泣,土人以爲海唑。

88 七:
𠳊:《集韻》虎何切,音訶。開口聲。

89 七:
𠳋:《廣韻》驅演切,音遣。小塊也。

90 七:
𠳌:《五音集韻》枯駕切,音髂。歎聲。

91 七:
𠳍:《字彙補》丁計切,音帝。鼻噴也。出普曜經。

92 七:
𠳎:《字彙補》詞子切,音似。《翻譯名義集》佛經𠳎多,此云獅子。

URN: ctp:kangxi-zidian/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