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啺:《说文》古文唐字。注详七画。

2 九:
㖶:《玉篇》同咽。《山海经》楮山有木,名天楄,服之不㖶。《注》㖶,噎也。

3 九:
啻:《唐韵》《集韵》《韵会》𠀤施智切,音翅。《说文》语时不啻也。一曰諟也。《正字通》二义未详。《玉篇》买卖云不啻也。《六书故》啻犹止也,犹言何止。今吴方言凡已词加一啻字,犹言不但已也。《·秦誓》不啻如自其口出。《韵会》或作翅。又与适通。《战国策》疑臣者不适三人。《注》适啻同。又《集韵》馀也。《韵会》过多也。又《集韵》丁计切,音帝。高声。一曰諟也。

4 九:
啼:〔古文〕謕《说文》同嗁。《礼·丧大记》主人啼。《谷梁传·僖十年》丽姬下堂而啼。

5 九:
㖷:《广韵》是支切《集韵》常支切,𠀤音匙。《广韵》鸟鸣。又《集韵》市之切,音时。鸣也。又《集韵》《类篇》𠀤田黎切,音题。与嗁同。《颜氏家训》子生咳㖷。

6 九:
啽:《集韵》吾含切,音䜙。寐声。《列子·周穆王篇》眠中啽呓呻呼。或作𡪁。

7 九:
𠶷:《广韵》于力切《集韵》乙力切,𠀤音亿。《玉篇》快也。又《字汇》古文意字。注详心部九画。

8 九:
𠶸:《唐韵》其虐切《集韵》极虐切,𠀤音噱。《说文》大笑也。又《广韵》绮戟切。《集韵》乞逆切,𠀤音𨻶。义同。《集韵》或作臄。《篇海》譌作𠴷。

9 九:
啾:《唐韵》《正韵》卽由切《集韵》《韵会》将由切,𠀤音遒。《说文》小儿声也。《广韵》啾唧,小声。又《屈原·离骚》鸣玉鸾之啾啾。《注》王逸云:啾啾,鸣声。又《集韵》与噍通。详噍字注。或书作𠷘。又字秋切,音酋。小声。又《集韵》《类篇》𠀤庄交切,音巢。小儿声。或作𠿈。《楚辞·招隐士》岁暮兮不自聊,蟪蛄鸣兮啾啾。

10 九:
啿:《集韵》徒感切,音禫。《前汉·郊祀歌》羣生啿啿。《注》师古曰:啿啿,丰厚之貌。

11 九:
㖸:《玉篇》同噱。

12 九:
喀:《广韵》苦格切《集韵》乞格切,𠀤音客。《广韵》吐声。《集韵》与䘔同,呕也。《列子·说符篇》两手据地而欧之,不出,喀喀然。

13 九:
𠶹:《篇海》下没切,音纥。𠶹哩,出《释典》。

14 九:
喁:《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鱼容切,音顒。《说文》鱼口上见。《广韵》噞喁。《韩诗外传》水浊则鱼喁。《庾肩吾诗》江潭作噞喁。又《史记·司马相如传》延颈举踵,喁喁然,皆争归义。《注》喁,五恭反,口向上也。又《集韵》一曰声也。又《集韵》《韵会》𠀤元俱切,音愚。《集韵》鱼口出入。又《集韵》一曰声也。《韵会》声相和。《庄子·齐物论》前者唱于,而随者唱喁。《音义》喁,五恭反,徐又音愚。《史记·日者传》公等喁喁者也,何知长者之道乎。又《集韵》语口切,音偶。义同。《庄子音义》又五斗反。又五矩切,音麌。噞喁,鱼口聚貌。

15 九:
𠶺:《说文》哽本字。

16 九:
喂:《玉篇》于韦切,音威。恐也。

17 九:
㖹:《集韵》步奔切,音盆。《玉篇》吐也。又芳问切,音喷。与湓同。水声。

18 九:
㖺:《集韵》尺尹切,音蠢。《玉篇》吹㖺也。《集韵》吹也。

19 九:
喃:《广韵》女咸切《集韵》尼咸切,𠀤音淰。《玉篇》呢喃。《广韵》本作諵。詀諵也。《集韵》詀諵,语声。或作娚。又燕语呢喃。详呢字注。又《集韵》那含切,音南。与𧧛同。𧧛𧧛,语也。又乃感切,音湳。噆喃,尝也。

20 九:
善:〔古文〕譱𦎍𠾄𧮟《广韵》常演切《集韵》《韵会》《正韵》上演切,𠀤音蟮。《说文》吉也。《玉篇》大也。《广韵》良也,佳也。《·汤诰》天道福善祸淫。又《·墉风》女子善怀。《笺》善,犹多也。《礼·文王世子》尝馔善,则世子亦能食。《注》善谓多于前。又《礼·曲礼·入国不驰注》驰善躙人也。《疏》善犹好也,车驰则好行刺人也。又《礼·王制注》善士谓命士也。又《礼·学记》相观而善之谓摩。《疏》善犹解也。又《礼·少仪》问道艺,曰:子习于某乎,子善于某乎。《疏》道难,故称习。艺易,故称善。又《前汉·西域传》鄯善国,本名楼兰王。又与单通。《前汉·匈奴传》单于曰善于。又《广韵》姓也。《吕氏春秋》善卷,尧师。又《韵会》《正韵》𠀤时战切,音缮。《毛氏曰》凡善恶之善则上声,彼善而善之则去声。《孟子》王如善之是也。○按《玉篇》《广韵》《集韵》《类篇》善字俱无去声。又《正字通》与人交欢曰友善。《史记·刺客传》田光曰:所善荆卿可使也。又与膳通。《庄子·至乐篇》具太牢以爲善。《集韵》或作嬗。

21 九:
㖻:《集韵》尼猷切,纽平声。㖻呢,小儿声也。又《集韵》《类篇》𠀤如又切,音輮。恶言。

22 九:
喅:《唐韵》《集韵》𠀤余六切,音育。《说文》音声喅喅然。《集韵》或作唷。又《集韵》域及切,音煜。喅喅,衆声。或作㘊。

23 九:
𠶻:《集韵》卽入切,音葺。与咠同。

24 九:
喆:《玉篇》同哲。《前汉·叙传》圣喆之治。《后汉·皇后纪》详求淑喆。又《说文长笺》喆,明也,故明日爲喆朝。俗譌作诘。《正字通》此说迂泥。

25 九:
喇:《玉篇》力葛切《集韵》郎达切,𠀤音辢。《玉篇》喝喇,言也。《集韵》喝喇,言急。

26 九:
喈:《唐韵》古谐切《集韵》《韵会》《正韵》居谐切,𠀤音皆。《说文》鸟鸣声。《·周南》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注》喈喈,和声之远闻也。又《说文》一曰凤皇鸣声。《·大雅》雝雝喈喈。《尔雅·释训》噰噰喈喈,民协服也。《注》凤皇应德鸣相和,百姓怀附兴颂歌。又《·邶风》北风其喈。《传》喈,疾貌。又《·小雅》鼓钟喈喈。《注》喈喈,犹将将。又《集韵》许介切,音譮。声也。又叶居奚切,音稽。《朱子·诗传》凡喈字俱叶居奚反。

27 九:
𠶼:《集韵》吉吊切,音訆。与叫同。或作嘄。通作嘂。详前叫字注。

28 九:
𠶽:《集韵》同𠴨。

29 九:
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钩切,音侯。《说文》咽也。《左传·文十一年》富父终甥摏其喉。又《·大雅》出纳王命,王之喉舌。《传》喉舌,冢宰也。又《古音馀》喉载虞韵,音胡。《集韵》或作睺。

30 九:
𠶾:《集韵》下可切,荷上声。慢譍声。

31 九:
喊:《广韵》呼豏切《集韵》火斩切,𠀤音欦。《扬子·方言》喊声也。又《集韵》《韵会》𠀤下斩切,音豏。或作𠽦,怒声。又《广韵》呼览切《集韵》《韵会》《正韵》虎览切,𠀤音𡒓。《广韵》声也,与嚂同。《扬子·法言》狄牙能喊。《正字通》扬子本作咸,咸,和味也。譌作喊。又《集韵》虎感切,音䫲。《博雅》可也。又《集韵》虚咸切,音㰹。呵也。又居咸切,音缄。与䌠同。监持意,口闭也。又苦滥切,音阚。呵也。与𠿑嚂同。

32 九:
喋:《广韵》徒叶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玉篇》便语也。《集韵》多言也。《史记·匈奴传》嗟土室之人,顾无多辞,令喋喋而占占。《注》喋喋,利口也。服虔曰:口舌爲喋。通作谍。《前汉·张释之传》喋喋,利口。○按《史记》作谍谍。又《集韵》血流貌。《前汉·文帝纪》喋血。《注》师古曰:喋,大颊反,本字当作蹀。蹀谓履涉之耳。○按《史记·文帝纪》作啑血。又《广韵》《正韵》丁协切《集韵》的协切,𠀤音𠲷。《广韵》血流貌。《集韵》或作涉。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甲切,音霅。《玉篇》𪀌唼食。《广韵》啑喋,凫雁食也。又《集韵》去涉切,音𤷾。江南谓吃爲喋。《篇海》譌作𠴬。

33 九:
喌:《唐韵》《集韵》𠀤之六切,音祝。《说文》呼鸡重言之。从吅州声,读若祝。《广韵》亦作𠱙。又《广韵》职流切《集韵》之由切,𠀤音周。义同。《集韵》或作㖄。

34 九:
㖼:《集韵》同谋。或作呣𠰔。见前呣字注。

35 九:
喍:《集韵》锄佳切,音柴。《玉篇》啀喍也。《集韵》喍啀,犬𩰚貌。

36 九:
𠶿:《集韵》鱼列切,音孽。本作𤅊,与谳囐同。议罪也。

37 九:
㖽:《正字通》啧字之譌,六书口页二部无㖽字。

38 九:
𠷀:《集韵》乳尹切,音蝡。《玉篇》吮也。

39 九:
𠷁:《字汇》才先切,音前。𠹛也。又将先切,音煎。熟煎。

40 九:
喎:《玉篇》同呙。

41 九:
喏:《集韵》尔者切,音惹。《玉篇》敬言。《字汇》俗云唱喏。又《集韵》应声。《淮南子·道应训》子发曰:喏,不问其词而遣之。又《六书统》古文诺字。注详言部九画。又《玉篇》俗酌切。义同。《集韵》或作𧧏𠰒。

42 九:
𠷂:《广韵》徒亥切《集韵》荡亥切,𠀤音殆。《玉篇》㘆𠷂。《广韵》言不止。又《集韵》汤来切,音胎。义同。

43 九:
㖾:《说文》咢本字。

44 九:
㖿:《集韵》徐嗟切,音邪。声也。

45 九:
喐:《集韵》乙六切,音郁。与㖪同,声也。《篇海》喉声。

46 九:
㗌:《篇海》陟栗切,音窒。啮也。〇按㗌字义与咥同,音与㗧同,疑卽二字之譌。

47 九:
𠷃:《集韵》所救切,音瘦,与嗖同,驱鸟声。又所六切,音缩。笑声也。

48 九:
𠷄:《集韵》渴合切《篇海》口答切,𠀤音溘。啮也。《集韵》书作𠶲。

49 九:
喑:《唐韵》《集韵》《韵会》于金切《正韵》于禽切,𠀤音隂。《说文》宋齐谓儿泣不止曰喑。又《六书故》失声不能言谓之喑。《文子·上篇》臯陶喑而爲大理。《后汉·袁闳传》遂称夙疾,喑不能言。《风俗通义》无声响,徒喑喑而已。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含切,音谙。《广韵》啼泣无声。又《集韵》一曰大呼。又《集韵》于锦切,音饮。《庄子·知北游》自本观之,生者喑醷物也。《注》喑醷,聚气貌。《音义》喑音䕃,郭音暗,李音饮,一音于感反。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邬感切,音晻。又《集韵》乌绀切,音暗。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禁切,音䕃。《广韵》声也。《史记·淮隂侯传》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又《集韵》方言啼极无声,齐宋之闲谓之喑。或作𠽨。
考证:〔《音义》喑,李音饮,郭音暗,陆音䕃,又于感反。〕谨照原文改:音义喑音䕃,郭音暗,李音饮,一音于感反。

50 九:
㗀:《篇海》音幽。鹿鸣也。又咿㗀,吟声。

51 九:
喒:《集韵》子感切,音昝。喒喒,味也。又《字汇》祖含切,昝平声。俗云我也。○按北音喒本读上声。《字汇》误。

52 九:
𠷅:《集韵》竹律切,音㤕。声也。

53 九:
𠷆:《篇海》与咋同。

54 九:
喓:《广韵》于霄切《集韵》伊消切,𠀤音腰。《·召南》喓喓草虫。《传》喓喓,声也。

55 九:
喔:《广韵》于角切《集韵》《韵会》《正韵》乙角切,𠀤音渥。《说文》鸡声也。《韩愈·送杨凝贺正旦诗》天星牢落鸡喔咿。又《广韵》喔咿,强颜貌。详前咿字注。又《集韵》乌谷切,音屋。雉声。又《楚辞·九思》哀世兮睩睩,諓諓兮嗌喔。衆多兮阿媚,委靡兮成俗。

56 九:
𠷇:《集韵》商支切,音施。声也。《正字通》俗字。今俗驱鸡声。读若施。

57 九:
喕:《玉篇》弥演切,音缅。《篇海》不言也。

58 九:
𠷈:《广韵》吕恤切《集韵》劣戌切,𠀤音律。《玉篇》鸣也。《广韵》亦作𠻜。《集韵》或作哷。

59 九:
喖:《集韵》洪孤切,音胡。咽喉也。《扬子·太玄经》爲㗇喖。○按《集韵》《类篇》沃韵收𠻧字,义与模韵喖同,疑喖爲𠻧字之譌。

60 九:
喗:《唐韵》牛殒切《集韵》牛尹切,𠀤音輑。《说文》大口也。《集韵》口大齿丑貌。又《广韵》鱼吻切《集韵》牛吻切,𠀤音齳。义同。《集韵》或作𠲰。《贾谊·新书》以匈奴之饥,饭羹㗖膹〈炙下肉〉,喗𣿧多饮酒。又《集韵》粗本切,音鳟。义同。本作𠱜。

61 九:
喘:《唐韵》昌沇切《集韵》《韵会》《正韵》尺兖切,𠀤音舛。《说文》疾息也。《广韵》喘息。《史记·仓公传》令人喘逆气不能食。《前汉·王褒传》匈喘肤汗。《扬子·方言》谴喘,转也。《集韵》或作歂。又《正韵》微言。《荀子·臣道篇》喘而言。又或作端。《荀子·劝学篇》端而言。《注》端读爲喘。

62 九:
㗁:《广韵》五各切《集韵》逆各切,𠀤音咢。《广韵》口中断㗁。与腭同。《集韵》本作腭。或作𦠍。

63 九:
㗂:《集韵》所澋切,音眚。《玉篇》缄口也。《集韵》不言也。

64 九:
𠷉:《字汇》居牙切,音迦。𠷉噪,秽言。○按《集韵》作迦。

65 九:
㗃:《集韵》同吻。《吕氏春秋》口㗃不言,以精相告。

66 九:
喙:《唐韵》《集韵》《韵会》𠀤许秽切,音顪。《说文》口也。《易·说卦传》艮爲黔喙之属。《礼·少仪》羞首者,进喙祭耳。《左传·昭四年》深目而豭喙。《尔雅·释畜》白马黑喙,騧。《史记·匈奴传》跂行喙息蠕动之类。《注》以喙而息也。又《·大雅》混夷駾矣,维其喙矣。《传》喙,困也。《音义》喙,许秽反,徐尺锐反。又《晋语》却献子伤曰:余病喙。《注》喙,短气貌。又星名。《前汉·天文志》柳爲鸟喙。又草名。《尔雅·释草勃茢注》一名石芸。《疏》本草云:石芸一名顾喙。又《本草》芡实别名雁喙。又《战国策》人之饥,所以不食鸟喙者,以爲虽偸充腹,而与死同患也。《注》鸟喙,乌头别名。又《集韵》《韵会》𠀤充芮切,音毳。又《集韵》呼惠切,音嘒。义𠀤同。又《集韵》丁𠋫切,音𩰚。义同。本作噣。或作咮。详咮字注。

67 九:
唤:《唐韵》呼贯切《集韵》《韵会》《正韵》呼玩切,𠀤音焕。《说文》呼也。《王褒·洞箫赋》哮呷𠯝唤。《注》大声也。又《韩愈·赠同游诗》唤起窻全曙。《注》黄庭坚云:唤起,禽名,声如人,络绎员转淸亮,偏于春晓鸣,江南谓之春焕。《复斋复录》予尝读唐顾渚山茶记曰:顾渚山中有鸟,如鸜鹆而色苍,每至正二月作声,曰春起也,三四月云春去也,采茶人呼爲焕春鸟。《说文》古通作奂。《玉篇》本作嚾。《集韵》亦作欢。

68 九:
喛:《广韵》火贯切《集韵》呼玩切,𠀤音焕。《玉篇》喛呼。又《扬子·方言》喛,恚也,秦晋曰喛,不欲譍而强答之意也。又《扬子·方言》喛,哀也。《注》喛,哀而恚也,音段。◎按喛无段音,疑误。又《广韵》况袁切《集韵》许元切,𠀤音暄。《广韵》恐惧。《集韵》愁也。又《集韵》恚也。又《集韵》于元切,音袁。哀也。又虎猥切,音贿。义同。又胡戈切,音和。嘽喛,泣貌。又火远切,谖上声。本作咺。详前咺字注。

69 九:
𠷊:《集韵》毗连切,音楩。巧言也。亦作辩。通作便。

70 九:
㗄:《字汇》俗谩字。

71 九:
喜:〔古文〕憘𢐭歖《唐韵》虚里切《集韵》《韵会》许已切《正韵》许里切,𠀤音蟢。《尔雅·释诂》喜,乐也。《玉篇》悦也。《·益稷》股肱喜哉。《易·否卦》先否后喜。又闻喜,县名。又姓。《正字通》元顺帝时喜同,明正统中喜宁。又《集韵》虚其切,音僖。末喜,有施氏女名。《晋语》夏桀伐有施氏,有施人以妹喜女焉。又《楚辞·天问》简狄在台喾何宜,𤣥鸟致贻女何喜。《注》喜叶音羲。又《集韵》许记切,与憙同。好也。《·小雅》彤弓弨兮,受言载之。我有嘉宾,中心喜之。《注》载叶子利反,喜读去声。《前汉·广陵王传》何用爲乐心所喜,出入无悰爲乐亟。《注》韦昭曰:喜,许吏反。亟,丘吏反。又《集韵》《类篇》𠀤昌志切,音炽。与饎同。详食部饎字注。

72 九:
㗅:《集韵》《类篇》𠀤洪孤切,音胡。㖤㗅,声也。《王褒·洞箫赋》瞋㖤㗅以纡郁。《注》㖤,顄颐也。㗅,咽下垂也。言气之盛,㖤㗅类瞋怒也。

73 九:
𠷋:《字汇》胡口切,音厚。吐也。

74 九:
喝:《唐韵》于介切《集韵》乙芥切,𠀤音噎。《说文》㵣也。《后汉·窦宪传》宪隂喝不得对。《注》隂喝,犹噎塞也。隂,于禁反。喝,一介反。又《后汉·张酺传》被矢贯咽,声音流喝。《注》喝,一介反。广苍曰:声之幽也。《张正见·秋蝉喝柳诗》长杨流喝尽。又《玉篇》嘶声也。《王充·论衡》儿生,号啼之声鸿朗高畅者寿,嘶喝湿下者夭。又《广韵》于犗切《集韵》《正韵》于迈切《韵会》幺迈切,𠀤音餲。《广韵》嘶声。又《集韵》饐声。《司马相如·子虚赋》榜人歌声流喝。《注》徐广曰:喝,乌迈反。又《集韵》丘盖切《韵会》苦盖切,𠀤音磕。《集韵》与𡁁同,声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葛切,音暍。《广韵》本作𠿒,诃也。《战国策》恫疑虚喝。《又》横人日夜务以秦权恐喝诸侯,以求割地。《集韵》亦作𡀽。又《集韵》何葛切,音曷。呼也。又一曰喉喝,怒声。

75 九:
喞:《广韵》资悉切《集韵》《韵会》《正韵》子悉切,𠀤音堲。《玉篇》啾喞也。《集韵》啾喞,衆声。又《广韵》子力切《集韵》《韵会》《正韵》节力切,𠀤音卽。《广韵》喞,声也。《古木兰诗》喞喞复喞喞,木兰当戸织。又《集韵》侧瑟切,音栉。与㘉同,详后㘉字注。

76 九:
𠷌:《篇海》同喞。

77 九:
喟:〔古文〕𠷝《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丘愧切,音䰎。《说文》本作𠿥,太息也。《礼·礼运》出游于观之上,喟然而叹。《广韵》同嘳。《集韵》或作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苦怪切,音蒯。义同。《集韵》亦作嘳㕟。又《集韵》呼怪切,音𧱳。同嘳。详后嘳字注。

78 九:
喠:《广韵》之陇切《集韵》主勇切,𠀤音肿。《玉篇》不能言。又《广韵》喠𠹍,欲吐。又《集韵》竖勇切,音尰。又取勇切,松上声。又《广韵》充陇切《集韵》蠢勇切,𠀤音𨿿。义𠀤同。又《广韵》气急之貌。《集韵》急喘也。

79 九:
𠷍:《篇海》他合切,音塔。狗食貌。

80 九:
𠷎:《集韵》𨻰留切,音俦。同𪇘,雉名。《尔雅·释鸟》南方曰𠷎。又《集韵》时流切,音雠。又女夷切,音尼。义𠀤同。又《集韵》寿古作𠷎。注详士部十一画。

81 九:
喡:《集韵》于非切,音韦。《玉篇》失声。《集韵》呼声。又《集韵》羽鬼切,音伟。义同。又于贵切,音胃。小儿啼声。

82 九:
喢:《广韵》山辄切《集韵》色辄切,𠀤音萐。《玉篇》多言也。又《广韵》叱涉切《集韵》尺涉切,𠀤音謵。与呫同。详前呫字注。又失涉切,音摄。又敕涉切,音锸。义𠀤同。又《广韵》山洽切《集韵》色洽切,𠀤音霎。小人言也。又《广韵》楚洽切《集韵》测洽切,𠀤音插。义同。

83 九:
㗆:《集韵》各核切,音隔。㗆噊,雉鸣也。或作嗝。

84 九:
喣:《广韵》况羽切《集韵》《韵会》火羽切,𠀤音诩。《广韵》呈示。又《集韵》吹也。本作欨。《前汉·中山靖王传》衆喣漂山。或作呴。又《正字通》与煦同,温润之也。《唐书·魏徵传》护民之劳,喣之若子。又《正字通》谄笑貌。《柳宗元·与顾十郞书》喣喣趄趄。又《前汉·中山靖王传注》师古曰:喣,吁句反。又《集韵》《韵会》𠀤匈于切,音吁。义同。《前汉·师古注》又音许于反。《王充·论衡》风犹人之有吹喣也。又《集韵》一曰笑意。

85 九:
㗇:《集韵》何加切,音遐。咽也。又虚加切,音虾。义同。《扬子·太玄经》爲㗇喖,宋惟干读。

86 九:
㗈:《篇海》母官切,音曼。欺也。《字汇》按此字当作𠿐,恐传写之譌。

87 九:
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黄。《说文》小儿声。《·小雅》其泣喤喤。○按《释文》喤音横,华彭反。又云呼彭反,声也,不云音皇,故《广韵》亦缺此一音,然叶韵自当读皇。又《广韵》戸盲切《集韵》《韵会》《正韵》胡盲切,𠀤音横。义同。又《·周颂》钟鼓喤喤。《传》喤喤,和也。○按《释文》喤,华彭反,徐音皇,又音宏,三音皆可读。又《集韵》喧也,怒也。又《·周颂》喤喤厥声。○按《释文》喤,华盲反,又音横,又音皇,三音皆可读。又《广韵》虎横切《集韵》呼横切,𠀤音諻。《广韵》諻呷也。《集韵》喧也。又《通雅》引喤,卽驺唱也。梁制,令仆,中丞各给威仪十人,武冠绛鞲皆呼入殿,引喤至阶,一人执仪囊不喤。又《集韵》虎晃切,音恍。喤呷,衆也。

88 九:
喥:《玉篇》本作吒,同咤,详咤吒二字注。又《集韵》都故切,音妒。吒也。又《广韵》徒落切《集韵》达各切,𠀤音铎。《广韵》口喥喥无度。《集韵》言无度也。

89 九:
喦:《唐韵》《正韵》尼辄切《集韵》昵辄切,𠀤音聂。《说文》多言也,从品相连,春秋传,次于喦北。◎按春秋僖元年,齐师宋师曹师次于聂北,三传俱作聂,说文作喦,或古本喦聂通也。又《广韵》而涉切《集韵》日涉切,𠀤音颞。义同。《集韵》本作讘。或作嗫。又《玉篇》曳喦,争言也。又《集韵》逆吸切,音岌。地名。春秋取宋师于喦。〇按春秋哀十三年,郑取宋师于喦,无释文。十二年左传释文,喦,五咸反,𠀤不音入声,然集韵当必有据,平声一音当入山部嵒字注。字汇云:喦与山部嵒字音岩者不同。正韵引古文尚书,用顾畏于民喦,孔氏书作碞,音岩,与山部嵒字混,非。

90 九:
喧:《广韵》况袁切《集韵》《韵会》许元切,𠀤音萱。《玉篇》大语也。《集韵》与吅同。或作欢。又与咺同。《汉武帝·悼李夫人赋》悲愁于邑,喧不可止兮。《注》师古曰:朝鲜之闲,谓小儿泣不止,名爲喧,音许远反。

91 九:
𠷏:《唐韵》于跪切《集韵》邬毁切,𠀤音委。《说文》鸷鸟食已,吐其皮毛如丸。从丸呙声,读若骫。又《广韵》许委切《集韵》虎委切,𠀤音毁。又《集韵》乌禾切,音倭。义𠀤同。

92 九:
喨:《集韵》与哴同。

93 九:
喩:《广韵》羊戍切《集韵》《韵会》兪戍切,𠀤音裕。《玉篇》晓也。《广韵》本作谕。譬谕也,谏也。《礼·文王世子》入则有保,出则有师,是以敎喩而德成也。又《学记》可谓善喩矣。《论语》君子喩于义,小人喩于利。《史记·吴王濞传》不敢自外,使喩其驩心。又姓。《广韵》喩音树,豫章人。又《集韵》容朱切,音兪。呕喩,和悦貌。《前汉·王褒传》呕喩受之。又《集韵》一曰嗙喩,歌也。

94 九:
𠷐:《字汇》居庆切,音敬。见释典。

95 九:
𠷑:《广韵》普活切,音鏺。《玉篇》妄说也。《广韵》謶𠷑,人言也。

96 九:
𠷒:《篇海》陟皆切,音斋。惹也。

97 九:
㗉:《广韵》离灼切《集韵》《正韵》力灼切,𠀤音略。《尔雅·释诂》利也。又《广韵》人名。晋有褚㗉。《玉篇》今作略。籀文作剠。《广韵》同䂮。

98 九:
𠷓:《玉篇》呼丁切《唐韵》呼形切,𠀤音馨。《说文》声也。

99 九:
丧:〔古文〕𡂤𡴧𡂧𦦦𡚏《广韵》《正韵》苏浪切《集韵》《韵会》四浪切,𠀤桑去声。《玉篇》亡也。又《正韵》失位也。《论语》二三子何患于丧乎。《注》丧,失位也。《左传·昭二十四年》昭公曰:丧人不佞。又《广韵》息郞切《集韵》《韵会》《正韵》苏郎切,𠀤音桑。《正韵》持服曰丧。《礼·檀弓》故孔氏之不丧出母,自子思始也。《又》子夏丧其子,而丧其明。《释文》上丧字平声,下丧字去声。又《广韵》丧,器也,今谓之柩。《礼·曲礼》送丧不逾境。又姓。《广韵》楚大夫丧左。《说文》本作𠸶。《广韵》亦作𠷔。

100 九:
𠷔:《广韵》同丧。

101 九:
吃:《唐韵》《正韵》苦击切《集韵》《韵会》喆历切,𠀤音燩。《说文》食也。《玉篇》啖,吃也。《杜甫·绝句》梅熟许同朱老吃。又《正韵》饮也。《杜甫·送李校书诗》对酒不能吃。《广韵》同𡁒。《集韵》或作𡁒噭。《正韵》亦作毄。又《集韵》口卖切,音𡢖。吃诟,力诤。又口戒切,音烗。义同。

102 九:
𠷕:《篇海》同吹。又吹去声。呼也。

103 九:
㗊:《唐韵》阻立切《集韵》侧立切,𠀤音戢。《说文》衆口也,从四口,读若戢。又《集韵》测入切,音㞚。又讫立切,音伋。又北及切,音鵖。义𠀤同。又《字汇补》古文雷字。见七修类稿。

104 九:
乔:《唐韵》巨娇切《集韵》《韵会》渠娇切,𠀤音侨。《说文》高而曲也,从夭从高省。《尔雅·释木》句如羽乔。《注》树枝曲卷,似鸟毛羽。《又》下句曰朻,上句曰乔,如木楸曰乔。《又》小枝上缭曰乔。《·禹贡》厥木惟乔。《传》乔,高也。《·周南》南有乔木。《传》乔,上竦也。又矛之上句曰乔。《·郑风》二矛重乔。《传》重乔,累荷也。《笺》乔,矛矜,近上及室题所以县毛羽。又姓。《后汉·光武纪》云中太守乔扈。又人名。《战国策》世世称孤,而有乔松之寿。《注》乔,王子乔。松,赤松。又通桥。《诗·周南·乔木释文》亦作桥乔。又《广韵》举桥切《集韵》居妖切,𠀤音骄。《书·禹贡惟乔释文》乔,徐音骄。又《诗·郑风·重乔释文》乔,居桥反。又与骄通。《礼·乐记》齐音敖辟乔志。《释文》乔,音骄。本或作骄。又《表记》乔而野。又《集韵》丘祅切,音跷。乔诘,意不平。《庄子·在宥篇》天下始乔诘卓鸷。《释文》乔,钦消反,或云去夭反,郭音矫,李音骄。又《集韵》举夭切,音矫。又祛矫切,音槁。义𠀤同。又渠庙切,音轿。木枝上曲。
考证:〔《战国策》世之称孤,而有乔松之寿。〕谨照原文世之改世世。

105 九:
喭:〔古文〕𧧑《广韵》鱼变切《集韵》鱼战切。𠀤同唁,详前唁字注。又《广韵》五旰切《集韵》《正韵》鱼旰切,𠀤音岸。《广韵》吊失容。又《论语》由也喭。《注》子路之行,失于畔喭。《疏》旧注作𠯘。喭字书云:𠯘喭,失容也。《朱注》喭粗俗也。又《集韵》语限切,音眼。小笑貌。《考证》。
考证:〔《论语》由也喭。《注》子路之行,失于𠰢〈田彦〉。〕谨照原文𠰢〈田彦〉改畔喭。

106 九:
单:《唐韵》都寒切《集韵》《韵会》多寒切,𠀤音丹。《说文》大也。又《·洛诰》乃单文祖德。《传》单,尽也。《·小雅》俾尔单厚。《笺》单,尽也。《礼·郊特牲》惟爲社事单出里。《郑语》夏禹能单平水土。《晋语》单善而内辱之。又《扬雄·甘泉赋》单埢垣兮。《注》单,周也。又县名。《前汉·地理志》牂牁郡母单县。又《广韵》单复也。《正字通》单者,复之对也。《杜甫诗》岁暮衣裳单。又《玉篇》一也,只也。《·大雅》其军三单。《笺》大国之制,三军以其馀卒爲羡,单者无羡卒也。《礼·礼器》鬼神之祭单席。《史记·信陵君传》今单车来代之。《后汉·耿恭传》以单兵固守孤城。又《高彪传》家传单寒。又姓。《广韵》可单氏,后攺爲单氏。又《集韵》唐干切,音坛。亦姓也。郑有栎邑大夫单伯。通作檀。又《广韵》市连切《集韵》《韵会》时连切,𠀤音蝉。《广韵》单于。《前汉·匈奴传》单于者,广大之貌也。言其象天,单于然也。又《尔雅·释天》太岁在卯曰单阏。《释文》单音蝉,又音丹,或音善。又《广韵》《韵会》常演切《集韵》《正韵》上演切,𠀤音善。《玉篇》大也。又县名。《前汉·地理志》山阳郡单父县。《注》师古曰:音善甫。又姓。《广韵》单襄公之后。《史记·儒林传》桓生单次。《注》单音善,单姓,次名。又人名。《书序》咎单作明居。《传》咎单,臣名,主土地之官。《注》单音善。又《集韵》齿善切,音阐。与嘽同。详后嘽字注。又《集韵》党旱切《正韵》多简切,𠀤音狚。《集韵》本作亶,多谷也。一曰诚也,厚也。《·洛诰》乃单文祖德。《释文》单音丹,又丁但反,信也。《·小雅》俾尔单厚。《传》单,信也,或曰厚也。《释文》单,毛音都但反,郑音丹。又《周颂》单厥心。《传》单,厚也。《释文》都但反。又通亶。《史记·历书》端蒙单阏二年。《注》单阏,一作亶安。又《集韵》徒案切,音惮。与𢠸同,𢠸狐,邑名。又《集韵》《正韵》𠀤之膳切,音战。单至,轻发之貌。又《集韵》《韵会》𠀤时战切,音缮。单父,邑名。亦姓。
考证:〔《扬雄·甘泉赋》单倦垣兮。〕谨照原文倦改埢。

107 九:
喯:《海篇》同喷。◎按字汇作喯,附八画,非。今攺正。从𠦄作。

108 九:
𠷖:《字汇》陂验切,音窆。转舌呼,又转口。《海篇》书作𠷖。○按《字汇》附十画,非。今攺正。𠷖字从之,不从乏。

109 九:
㗋:《说文》喉本字。

110 九:
𠷗:《集韵》谚古作𠷗。注详言部九画。

111 九:
𠷘:《说文》啾本字。

112 九:
𠷙:《广韵》况逼切《集韵》忽域切,𠀤音洫。《广韵》声也。

113 九:
𠷚:《集韵》嗄古作𠷚。注详十画。

114 九:
𠷛:《集韵》箕古作𠷛。注详竹部八画。

115 九:
𠷜:《字汇补》古文苟字。注详草部五画。

116 九:
𠷝:《金石韵府》古文喟字。注详本画。

117 九:
𠷞:《五音集韵》古胡切,音孤。越王巫𠷞祠,在云阳。又小儿病鬼。

118 九:
𠷟:《集韵》同界,境也。

URN: ctp:kangxi-zidian/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