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囘:《说文》回本字。《徐锴曰》中象旋转之形。

2 二:
囙:《正字通》俗因字。

3 二:
㘝:《唐韵》《集韵》𠀤昵立切,音淰。《说文》私取物缩藏之。从囗从又。又《唐韵》女洽切《集韵》昵洽切,𠀤音𦣀。义同。或作囡𡆴。

4 二:
囚:《唐韵》似由切《集韵》《韵会》徐由切,𠀤音遒。《说文》系也。从人,在囗中。《尔雅·释言》拘也。《风俗通》遒也。辞穷情得,以罪诛遒也。《周礼·秋官·掌囚注》囚,拘也。主拘系当𠛬杀者。又《掌囚》掌守盗贼。凡囚者,上罪梏拲而桎,中罪桎梏,下罪梏。《注》拲者,两手共一木也。中罪不拲,手足各一木。下罪又去桎。又罪人也。《礼·月令》挺重囚,益其食。《注》挺,拔出之意。重囚禁系严密,故特加宽,益其食也。又狱辞亦曰囚。《·康诰》丕蔽要囚。《注》要囚,狱词之要者。蔽,断也,爲囚求生道也。又《·鲁颂》在泮献囚。《注》囚,所卤䉟者。又叶似鱼切,音徐。《王逸·九思》白龙兮见射,灵龟兮执拘。仲尼兮困厄,邹衍兮幽囚。

5 二:
𡆣:《字汇》得立切,音的。动也。○按此字非囚之误,卽㘝之譌。《字汇》音义,殊无考据。且《说文》有㘝无囚。《正字通》云:《元包经》𡆣,取也。与㘝义相近,入乃又之讹,其说近是。

6 二:
四:〔古文〕𦉭《唐韵》《集韵》𠀤息利切,音泗。《说文》囗,四方也。八,别也。囗中八,象四分之形。又《玉篇》隂数次三也。《正韵》倍二爲四。《易·系辞》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又》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又姓。《正字通》宋有四象,庆元闲知汀州府。又《正字通》今官司文移变四作肆,防诈譌𥨥易,非四之本义也。又《集韵》息七切,音悉。关中谓四数爲悉。○按《正字通》云平声音司,引《乐谱》四五读司乌,不知此特口变易,非四有司音也。《正字通》误。

URN: ctp:kangxi-zidian/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