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囝:《集韻》九件切,音蹇。閩人呼兒曰囝。《正字通》閩音讀若宰。《靑箱雜記》唐取閩子爲宦官,顧况有哀囝詩。又有囝別郎罷,郎罷別囝詩,以寓諷。郎罷,閩人呼父也。又《集韻》魚厥切,音刖。與月同。唐武后作。

2 三:
𡆧:《玉篇》古文窗字。註詳穴部七畫。《字彙》从囗从𡭔,凡曾會等字皆从此,與囦字不同。

3 三:
回:《唐韻》戸恢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隈切,𠀤音洄。《說文》从囗,中象回轉之形。《徐鍇曰》渾天之氣,天地相承。天周地外,隂陽五行,回轉其中也。又《說文》邪也,曲也。《·小雅》淑人君子,其德不回。《禮·禮器》禮飾回,增美質,措則正,施則行。又《正韻》返也。《後漢·蔡邕傳》回途要至,俯仰取容。又《廣韻》違也。《·大雅》求福不回。《又》徐方不回。《註》回猶違也,言不違命也。又《·大雅》昭回于天。《註》昭,明。回,旋也。又屈也。《後漢·盧植傳》可加赦恕申宥回枉。《又》抗議不回。又徘回。《說文》徘徊本作裵回。寬衣也,取其裵回之狀。《張衡·思𤣥賦》馬倚輈而徘回。《註》言踟躊不進也。又低回,紆衍貌。《史記·孔子世家贊》適魯,觀仲尼車服禮器,余低回留之,不能去。《前漢·揚雄傳》大道低回。又姓。《韻會》古賢者方回之後。《正字通》明宣德中御史回續。又地名。《後漢·郡國志》右扶風有回城,名曰回中。又通作迴。《荀子·儒效篇》圖迴天下於掌上。又通作廻。《史記·鄒陽傳》墨子廻車。又《正字通》回回,國名。西域大食國種也。明丘濬曰:國在玉門關外萬里,𨻰隋閒入中國。金元以後,蔓延滋甚,所至輒相親守,其所謂敎門者尤篤,今在在有之。又《集韻》《韻會》𠀤戸賄切,音悔。繞也。《左傳·襄十八年》右回梅山。徐邈讀上聲。又《集韻》《韻會》𠀤胡對切,音繢。《前漢·趙充國傳》回遠千里。《註》回謂路迂回也,音胡悔反。又畏避也。《前漢·王溫舒傳》卽有避回。《註》謂不盡意,捕擊盜賊。又《蓋寬饒傳》刺舉無所回避。《註》回𠀤讀若諱。俗作囬。

4 三:
囟:〔古文〕𠙷𦞤䪿顖《廣韻》息晉切《集韻》思晉切,𠀤音信。《說文》頭會腦蓋也。象形。《魏校曰》頂門也。子在母胎,諸竅尚閉,唯臍內氣,囟爲之通氣,骨獨未合。旣生,則竅開,口鼻內氣,尾閭爲之洩氣,囟乃漸合,隂陽升降之道也。《方書》頂中央旋毛中爲百會,百會前一寸半爲前頂,百會前三寸卽囟門。又《集韻》息忍切,信上聲。又息利切,音四。義𠀤同。

5 三:
𡆨:《五音集韻》古文良字。註詳艮部一畫。

6 三:
因:〔古文〕𤇀《唐韻》於眞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眞切,𠀤音姻。《說文》从囗大。會意。《徐鍇曰》能大者,衆圍就之也。又仍也,襲也。《論語》殷因於夏禮。《孟子》爲高必因丘陵,爲下必因川澤。《·堯典》日永星火,以正仲夏,厥民因。《註》析而又析也。《禮·禮器》因天事天,因地事地,因名山升中于天,因吉土以享帝于郊。又依也。《論語》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又托也。《孟子》時子因𨻰子而以告孟子。又由也。《鄒陽·上梁王書》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莫不按劒相眄者,無因至前也。又緣也。《傳燈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因,今生作者是。又姓。《左傳·定二年》遂人四族,有因氏。《正字通》明有因禮、因絅。又《六書正譌》借爲昏姻之姻,言女有所因。又叶烏前切,音烟。《陸雲·贈顧尚書詩》殊音合奏,曲異響連。絕我懽條,統我思因。《集韻》或作㧢。
考證:〔《鄒陽上梁王書》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莫不按劒相盼者,無因至前也。〕謹照史記漢書本傳盼𠀤作眄,改眄。

7 三:
𡆩:《正字通》伊宵切,音妖。《酉陽雜俎》神名。人影九重,第七重曰竈𡆩。

8 三:
𡆪:《川篇》音窻。孔穴也。

9 三:
囡:《集韻》與㘝同。

URN: ctp:kangxi-zidian/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