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堽:《字彙補》同岡。《陸雲·答車茂書》結置繞堽,布網彌山。

2 十:
塉:《廣韻》《集韻》𠀤秦昔切,音籍。薄土。又山塉,岡。

3 十:
㙙:《廣韻》力踵切《集韻》魯勇切,𠀤音隴。《說文》塗也。又《集韻》蒙弄切,音溕。又良用切,音櫳。義𠀤同。

4 十:
塊:《唐韻》苦對切《集韻》苦怪切《韻會》苦潰切《正韻》苦夬切,𠀤音蒯。《說文》墣也。《博物志》徐州人謂塵土爲蓬塊。《左傳·僖二十三年》晉公子重耳出亡,過衞,衞不爲禮,出于五鹿。乞食於野人,野人與之塊。又《儀禮·喪服》凡喪居倚廬,寢苦枕塊。又造物之名曰大塊。《莊子·大宗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郭璞·江賦》煥大塊之流形。又壘塊,胷中不平也。《世說》晉阮籍胷中壘塊,故須酒澆之。又銜塊,請罪也。《唐書·𤣥宗紀》天寶末,安祿山反,帝欲禪位太子。楊貴妃銜塊請死,帝意沮,乃止。又孑也。一曰楚人謂我曰塊。《楚辭·九辯》塊獨守此無澤兮,仰浮雲而永歎。《陸機·文賦》塊孤立而特峙,非常音之所緯。又《類篇》苦會切,音檜。義同。又與蕢通。互見凷字註。

5 十:
塋:《廣韻》余傾切《集韻》《韻會》維傾切《正韻》于平切,𠀤音營。《說文》墓也。《博雅》塋域,葬地也。

6 十:
㙚:《廣韻》息營切《集韻》《韻會》《正韻》思營切,𠀤音騂。《說文》赤剛土也。本作垟。亦作垶。垟字从𦍋。𦍋,羊本字。

7 十:
塌:《集韻》《韻會》𠀤託盍切,音傝。地低下也。《王盤農書》初耕曰塌。又《集韻》敵盍切,音䈳。墮也。《𨻰琳·討曹操檄》垂頭塌翼。又《魏志》鮮𤰞名塌頓。又《玉篇》古文𡓲字。註詳十八畫。𦐇从冃非从曰。《同文備考》塌牀著地而安也。从土,𦐇聲,近地之意。

8 十:
塍:《集韻》同堘。《班固·西都賦》溝塍刻鏤。

9 十:
𡎮:《集韻》先結切,音屑。細塵也。又蘇骨切,音窣。義同。

10 十:
塎:《廣韻》余隴切《集韻》尹竦切,𠀤音甬。埫塎,不安貌。

11 十:
塏:《廣韻》苦亥切《集韻》《韻會》《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高燥地。《左傳·襄三十六年》景公欲更晏子之宅,請更諸爽塏者。《張衡·西京賦》處甘泉之𤕤塏。

12 十:
塐:《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埏土象物也。今俗捏土肖鬼神象貌曰塐。通作素。亦作塑。

13 十:
塑:同塐。《宋謝顯道曰》明道如泥,塑人及接人,渾是一團和氣。

14 十:
塒:《廣韻》《集韻》《韻會》市之切《正韻》辰之切,𠀤音時。鑿垣爲雞作棲曰塒。《·王風》君子于役,雞棲于塒。

15 十:
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狄切,音覓。《說文》塗也。《左傳》塓館。見前圬字註。

16 十:
𡎯:《玉篇》古文壞字。註詳十六畫。《集韻》作𡎯。𡎯字从丰,不从氺。

17 十:
塔:《唐韻》吐盍切《集韻》《韻會》託合切,𠀤音榻。物墮聲也。又《集韻》達合切,音沓。累土也。《說文》西域浮屠也,或七級九級,至十三級而止。其五級者,俗謂之錐子。唐太宗貞觀三年,長安宮城南建大慈恩寺,造甎浮圖,藏釋元奘所取西域佛經,名鴈塔。梵本謂之鴈塔者,昔有伽藍,依小乗食三淨食。三淨食者,鴈犢鹿也。一日見鴈飛,輒曰:衆僧闕供摩訶薩埵,宜知摩訶薩埵,梵言好施也。一鴈應聲而墮。衆曰:此鴈垂戒,宜旌彼德,因建塔瘞鴈,鴈塔之名因此。唐韋肇及第,偶題名慈恩寺鴈塔,後遂爲故事。《後魏·常山義七級𥓓》梵言僧婆,華言鴈。梵言窣堵波,華言塔也。又《字苑》佛堂也。《魏釋老志》募建宮宇曰塔,近稱刹宇謂之塔院。又姓,見《統譜》。又叶方伐切,音髮。《蘇轍·功臣寺詩》晚隂生林莽,落日猶在塔。行招兩社僧,共步靑山月。一作墖。

18 十:
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鄔孔切,音蓊。《說文》塵起貌。又風聲。《宋玉·風賦》庶人之風,塕然起于窮巷之閒。

19 十:
𡎰:《廣韻》《集韻》𠀤同墀。

20 十:
塖:《集韻》同塍。

21 十:
𡎱:《玉篇》古文垔字。註詳六畫。

22 十:
㙛:《集韻》彼五切,音補,人名。衞有石㙛。與塼別。

23 十:
塗:《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都切,音徒。泥也。《·禹貢》塗泥。見土字註。又《爾雅·釋詁》路旅,塗也。《張衡·西京賦》參塗夷庭。《註》參塗,郭門之三道。《潘岳·藉田賦》啓四塗之廣阡。又杜也,杜塞孔穴也。《·梓材》惟其塗墍茨。《·小雅》如塗塗附。又污也。《莊子·讓王篇》夷齊曰:周以塗吾身。不如避之以潔吾行。又厚貌。《楚辭·九歎》白露紛以塗塗。《謝朓·酬王晉詩》塗塗晚露稀。又《禮·檀弓》菆塗龍輴以椁。又塗車,明器也。《禮·檀弓》塗車芻靈。自古有之。又糊塗,不分曉也。《宋史·呂端傳》太宗欲相端,或言端爲人糊塗。帝曰:端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又塗乙,攺竄也。《隋百官志》給事中掌侍左右分判省事,詔敕有不便者,塗竄奏還,謂之塗歸。《李義山韓𥓓詩》點竄堯典舜典字,塗攺淸廟生民詩。又塗山,國名。在壽春界巢縣東北。《·益稷》娶于塗山。《連山易》禹娶塗山氏女,名攸。《史記·夏本紀》禹會諸侯塗山,今山前有禹會村。《蘇軾·有禹會村詩》。俗謂塗山在會稽,渝州,濠州,當塗,九江,及三巴之江州,𠀤非。又山名。《山海經》天帝山之西南曰臯塗之山。又三塗,太行轘轅崤澠也。《馬融·廣成頌》右矕三塗。左槩嵩嶽。矕視也。又姓。見《統譜》。又《集韻》徒故切,音渡。《張衡·思玄賦》雲師𩅾以交集兮,凍雨沛其灑塗。𨏢琱輿而樹葩兮,擾應龍以服路。又《廣韻》宅加切《集韻》直加切,𠀤音茶。沮洳也。一曰飾也。《前漢·東方朔傳》諧語曰:老柏塗。《柳宗元詩》善幻迷冰火,齊諧笑柏塗。東門牛屢飯,中散蝨空爬。又叶他魯切,音土。《史記·龜筴傳》周流天下,還復其所。上至蒼天,下薄泥塗。
考證:〔又三塗,太行轘轅崤澠也。〕謹照集韻轘改轘。〔《馬融·廣成頌》左矕三塗。右槩嵩嶽。矕音盻。〕謹照原文左矕改右矕。右槩改左槩。又盻與矕不同音,照原註音盻改視也。〔《柳宗元詩》東門半屢飯,中散蝨空爬。〕謹照原文半改牛。

24 十:
𡎲:《字彙》古臺字。《正字通》籀文堂,从高,省作㙶。𡎲,卽㙶之譌,非古文。

25 十:
塘:《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𤃣也。築土遏水曰塘。《吳越春秋》夫差姑蘇臺東,丹湖萬頃,內有金銀塘。又《錢塘志》曹華信立防海塘,募致土石一斛與錢一千,來者如雲。乃曰:不復需土。皆棄而去。塘成,因名錢塘。又瞿塘,在夔州東。《方輿勝覽》瞿塘,古西陵峽,乃三峽之門。《杜甫詩》衆水會培萬,瞿塘第一門。通作唐。

26 十:
塙:《廣韻》《集韻》𠀤克角切,音埆。土高也。一曰土堅不可拔也。又《集韻》丘交切,音敲。磽也。墽墝𡒋𠀤同。

27 十:
塚:《正字通》冢,俗作塚。

28 十:
塛:《廣韻》《集韻》𠀤力質切,音栗。塞也。

29 十:
𡎳:《集韻》眤格切,音搦。水土和也。

30 十:
塜:《集韻》同塳。與塚別。

31 十:
𡎴:《集韻》古送切,音貢。地名。或作𡔕。

32 十:
塝:《集韻》蒲浪切,音傍。地畔也。吳楚閒方語。土之平阜曰塝,溝塍之畦畔處亦曰塝。

33 十:
𡎵:俗砦字。

34 十:
塞:《廣韻》蘇則切《集韻》《韻會》《正韻》悉則切,𠀤音㥶。塡也,隔也。《禮·月令》孟冬,天地不通,閉塞成冬。《又》謹關梁,塞徯徑,季春開通道路,無有障塞。又充也,滿也。《·舜典》溫恭允塞。《·鄘風》秉心塞淵。又國之阨險曰塞。《史記·蘇秦傳》秦四塞之國,披山帶渭。《後漢·杜篤傳》城池百尺,扼塞要害。又月在辛曰塞,見《爾雅·釋天》。又塞塞,不安貌,見《博雅》。又伊蒲塞,卽優婆塞。《後漢·楚王英傳》以助伊蒲塞桑門之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代切,音賽。邊界也。《禮·月令》孟冬備邊境,完要塞。又九塞。《淮南子·地形訓》九塞,太汾,澠阨荆阮方城,殽阪,井陘,令疵,句注,居庸。《註》太汾在晉,澠阨殽阪皆在弘農郡,荆阮方城皆在楚,井陘在常山,令疵在遼西,句注在鴈門隂館,居庸在上谷阻陽之東。又紫塞。《古今注》秦築長城,土色皆紫,因名。又博塞,戲具也。《莊子·騈拇篇》問穀何事,則博塞以遊。又姓。又與賽同。《前漢·郊祀志》冬塞禱祈。本作𡫟。亦作𡫼。
考證:〔《史記·蘇秦傳》秦四塞之固。〕謹照原文固改國。〔《莊子·騈拇篇》問縠何事,則博塞以遊。〕謹照原文縠改穀。

35 十:
塟:《正字通》俗葬字。

36 十:
㙝:《集韻》迄業切,音脅。堤也。又《玉篇》堤水也。

37 十:
𡎶:《集韻》與瘞同。

38 十:
㙞:《集韻》逆己切,音臬。小山也。

39 十:
塠:《集韻》都回切,音堆。落也。又倉回切,音崔。讁也。亦作䜃。或曰同堆。

40 十:
塡:〔古文〕𥧑《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說文》塞也。从穴,眞聲。亦从土。《博物志》炎帝女溺死東海中,化爲鳥,曰精衞。常取西山之木石,以塡東海。《白氏六帖》鳥銜木而塡海。又順也。《班固·東都賦》塡流泉而爲沼。又鼓聲。《孟子》塡然鼓之。《楚辭·九歌》雷塡塡兮雨冥冥。又人名。大塡,黃帝師。見《前漢·古今人物表》。又知鄰切,音珍。義同。一曰定也。又《集韻》《韻會》𠀤池鄰切,音𨻰。久也。《·大雅》孔塡不寧。《又》倉兄塡兮。又徒偃切,音顫。塡塡,厚重貌。《莊子·馬蹄篇》至德之世,其行塡塡。又徒典切,音飻。盡也,病也。《·小雅》哀我塡寡。又陟刃切。同鎭,定也。《前漢·高帝紀》塡國家,吾不如蕭何。《五行志》塡星曰中央季夏土。又堂練切,音電。《禮·檀弓》主人旣祖塡池。《註》塡池,讀爲奠徹。又同寘。《前漢·貢禹傳》武帝時,又多取好女以塡後宮。又同正。《淮南子·兵略訓》不擊塡塡之旗。

41 十:
𡎷:《字彙》苦谷切,音哭。土墼也。

42 十:
塢:《廣韻》《正韻》安古切《集韻》《韻會》於五切,𠀤音鄔。同隖。小障也。一曰庳城。《服虔·通俗文》營居爲塢。《戴延·西征記》蠡城以南有金門塢。《後漢·安帝紀》元初元年,遣兵屯河內衝要,皆作塢壁。《後漢·董卓傳》築塢于郿,號萬歲塢。又山阿,唐王維別墅,在輞川,有辛夷塢。又村落。《杜甫詩》前有毒蛇後猛虎,谿行盡日無村塢。又《集韻》烏故切,音污。野聚也。本作隖。別作䃖埡。

43 十:
塣:《玉篇》丈井切,音徎。通也。一曰六書無塣。

44 十:
𡎸:《玉篇》與堇同。

45 十:
塤:《集韻》同壎。

46 十:
𡎹:《說文》埐本字。

47 十:
塥:《正字通》各額切,音革。《管子·地員篇》沙土之次曰五塥。五塥之狀,纍然如僕累。《註》僕,附也。言其地附著而重累也。

48 十:
𡎺:《廣韻》側六切,音縬。塞也。

49 十:
𡎻:《集韻》昨閑切,音孱。《埤蒼》𡎻門聚,在睢陽。

50 十:
塦:《字彙補》與陣同。見華山嶽廟𥓓及石經。

51 十:
𡎼:《字彙補》與隑同。見轉注古音。

52 十:
𡎽:《集韻》郛古作𡎽。註詳邑部七畫。

53 十:
𡎾:《集韻》逋鄧切,音堋。蜀郡謂塘曰𡎾。

54 十:
𡎿:《集韻》年題切,音泥。受水丘也。

55 十:
𡏀:《集韻》直立切,音蟄。《博雅》益也。一曰下入貌。

56 十:
𡏁:《集韻》胡對切,音潰。地形回屈。

57 十:
𡏂:《集韻》同廛。

58 十:
𡏃:《韻會》同㙪。

URN: ctp:kangxi-zidian/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