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塲:《集韻》同場。

2 十一:
塳:《字彙》蒲紅切,音蓬。塵隨風起。一曰俗埄字。

3 十一:
塴:《集韻》同堋。又地名。湔塴江,在成都。《水經注》江水由湔塴江入郫江,撿江以行舟。

4 十一:
塵:〔古文〕𦧄𡐪尘《唐韻》直珍切《集韻》《韻會》《正韻》池鄰切,𠀤音𨻰。埃也。《爾雅·釋詁》久也。謂塵垢稽久也。《·小雅》無將大車,祗自塵兮。《後漢·班固傳》風伯淸塵。《拾遺記》石虎起樓四十丈,異香爲屑,風起則揚之,名芳塵。《嶺南表異錄》犀角爲簪梳,塵不著髮,名辟塵犀。又淫視爲遊塵,見《穀梁序疏》。又明窻塵,丹砂,藥名。《李白·草創大還詩》髣髴明窻塵。又《梵書·圓覺經》根塵虛妄。《註》根塵,六根之塵,謂眼、耳、鼻、舌、心、意。又《列仙傳》麻姑謂王方平曰:見東海三變爲桑田,今將行復揚塵乎。又姓,見《統譜》。又叶直連切,音廛。《班彪·北征賦》忽進路以息節兮,飮予馬兮洹泉。朝露漸予冠蓋兮,衣晻藹而蒙塵。

5 十一:
塶:《集韻》盧谷切,音祿。地名,梁有塶口城。一說本作鹿。

6 十一:
塷:《集韻》籠五切,同鹵。西方鹹地也。鹵或从土,或別作𪉖。

7 十一:
𡏭:《玉篇》計堯切,音澆。伏土爲卵也。

8 十一:
㙠:《廣韻》烏兮切《集韻》《韻會》煙奚切,𠀤音繄。塵埃也。又《廣韻》《正韻》於計切《集韻》《韻會》硏計切,𠀤音翳。義同。

9 十一:
塸:《廣韻》烏后切《集韻》於口切,𠀤音毆。沙堆。一曰墓也。又《集韻》烏侯切,音歐。聚沙曰塸。

10 十一:
塹:《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豔切,音槧。《說文》坑也。又遶城水也。《史記·秦記》塹山堙谷,千八百里。一作壍。《史記·秦紀》壍河旁。《高祖本紀》深壍而守。又作𡐛。《司馬相如傳》隤牆塡𡐛。

11 十一:
㙡:《字彙》咨容切,音蹤。土菌也。高腳繖頭。俗謂之雞㙡。出滇南。

12 十一:
塺:《廣韻》莫杯切《集韻》《韻會》《正韻》謨杯切,𠀤音枚。塵也。《楚辭·九懷》霾土忽兮塺塺。一作㙁。又《廣韻》謨臥切《集韻》《正韻》莫臥切,𠀤音磨。《楚辭·九歎》愈氛霧其如塺。

13 十一:
塻:《廣韻》模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舍塻也。亦塵也。

14 十一:
㙢:《廣韻》母官切《集韻》謨官切,𠀤音瞞。土覆也。一曰鐵朽。亦作墁。

15 十一:
塼:《集韻》徒官切。同團。《說文》圜也。《周禮》作專。《莊子》作园。《太𤣥》作塼。又朱遄切,音專。燒墼也。同甎。《古史考》烏曹始作甎。又淳沿切,音遄。紡塼也。

16 十一:
塽:《字彙》音𤕤。地高明處。

17 十一:
塾:《廣韻》殊六切《集韻》《韻會》神六切,𠀤音孰。《說文》門側堂也。《禮·學記》古之敎者,黨有庠,家有塾。《儀禮·冠禮》具饌于西塾。又《三輔黃圖》未央宮外有塾門。《古今注》塾之爲言熟也。臣朝君,至塾門,更詳熟所應對之事。又《前漢·食貨志》春將出民里胥,平旦坐于右塾,鄰長坐于左塾。又疾也。《山海經》首山之隂曰机谷,多𩿁鳥,其狀如梟而三目,食之巳塾。𩿁音地。

18 十一:
塿:《廣韻》《正韻》郞斗切《集韻》《韻會》郞口切,𠀤音簍。小阜也。又《揚子·方言》小冢謂之塿。又通作婁,有平上二聲。

19 十一:
墀:《唐韻》直泥切《集韻》《韻會》𨻰尼切《正韻》𨻰知切,𠀤音蚳。《說文》涂地也。禮,天子赤墀。《徐曰》階上地也。漢制,靑瑣丹墀。《典職曰》以丹漆地,故曰丹墀。砌以玉石曰玉墀。《楊巨源詩》無因隨百獸,率舞在丹墀。《前漢·梅福傳》願登文石之殿,陟赤墀之途。《漢武落葉哀蟬曲》玉墀兮生塵。又後庭元墀釦砌。又國名。《西京雜記》因墀國有解形之人。又與𡎰同。

20 十一:
墁:同㙢。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半切,音縵。牆壁之飾也。《孟子》毀瓦畫墁。

21 十一:
墂:《集韻》𤰞遙切,音杓。封土爲識。當作標。

22 十一:
𡏮:《廣韻》鉏交切《集韻》莊交切,𠀤音巢。𡏮陽,地名,在東昌聊城縣西南,傍有巢父墓。

23 十一:
𡏯:《集韻》薄賣切,音敗。小堤也。

24 十一:
境:《唐韻》《正韻》居影切《集韻》《韻會》舉影切,𠀤音景。《說文》疆也。一曰竟也,疆土至此而竟也。《魯語》外臣之言不越境。《史記·諸侯王表》諸侯比境。《註》地相接次也。《前漢·地理志》開地斥境。通作竟。

25 十一:
墄:《廣韻》《韻會》倉則切《集韻》七則切,𠀤音戚。《李善曰》限也。謂階齒也。《三輔黃圖》未央前殿,左墄右平。《註》殿階九級,中分左右。左有齒,人行之,右則平之。

26 十一:
㙣:《廣韻》《集韻》𠀤知亮切,音漲。沙墳起貌。

27 十一:
墅:《廣韻》辰與切《集韻》《韻會》上與切《正韻》承與切,𠀤署上聲。田廬也。又圃墅。《晉書·謝安傳》與兄子元圍碁,賭別墅。又別館。《唐書·裴休傳》與兄弟隱家墅,講經著書。又許墅,地名,在蘇州城西。《圖經》秦始皇求吳王劒,白虎蹲于丘上,逐之,西走至此,裂爲池,因名曰虎疁。吳越時避鏐音,攺許墅。又《集韻》以者切,音野。《說文》郊外也。《毛氏韻增》野,古墅字。後人以其借爲郊野字,復加土于下以別之。《正字通》毛說似而非。野本郊野朴野。古無墅地墅名。後人家廬外立別墅,因借郊野之野,加土轉聲作墅。

28 十一:
𡏰:《廣韻》《集韻》𠀤方問切,音糞。埽除也。亦作𡏙。

29 十一:
墆:《廣韻》《集韻》𠀤徒結切,音垤。貯也,止也。《前漢·食貨志》富商賈墆財役貧。《左思·蜀都賦》賈貿墆粥,舛錯縱橫。又《廣韻》特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第。隂翳貌。《楚辭·九歎》舉霓旌之墆翳。又高貌。《張衡·西京賦》直墆霓以高居。

30 十一:
㙤:《正字通》與罅𨻲𠀤同。

31 十一:
墇:《廣韻》《集韻》《韻會》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章。壅也,隔也,塞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之亮切,音幛。與鄣瘴同。

32 十一:
𡏱:《集韻》盧戈切,音羅。盛土草器也。

33 十一:
墈:《廣韻》《集韻》《韻會》𠀤苦紺切,音戡。險岸也。俗謂土突起立者爲墈。

34 十一:
墉:〔古文〕𩫱𩫃《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禮·王制註》小城曰墉。《·同人》乗其墉。《·大雅》以伐崇墉。又築土壘壁曰墉。《釋名》墉,容也,所以隱蔽形容也。《儀禮·士喪禮》堂中北牆謂之墉。《禮·郊特牲》君南向于北墉下。又仙宮。《武帝內傳》我墉宮,玉女王子登也。又叶余章切,音羊。《道藏歌》玉臺敷朱霄,綠霞高元墉。體矯萬津波,神生攝十方。與庸通。一作䧡牗。

35 十一:
墊:《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念切,音店。《說文》下也,溺也。《·益稷》下民昏墊。或作埝。又《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水名。《北史·外奚傳》吐谷渾君長阿豺,登其國西疆山,觀墊江源,問羣臣,長史曾和對曰:水經仇池,過晉壽,出宕渠,始名墊江。又縣名,屬四川重慶府忠州。《南史補》漢之墊江,今之合州也。隋煬帝攺合州爲涪陵,而移墊江之名於忠州。又《集韻》的協切,音輒。地下也。

36 十一:
墋:《廣韻》初朕切《集韻》《韻會》《正韻》楚錦切,𠀤音磣。沙土也。《沈約·郊居賦》寧方割于下土,廓重氛于上墋。又混沌,不淸澄貌。《陸機·漢功臣贊》茫茫宇宙,上墋下黷。凡慘黷,𠀤當作墋黷,見《英華辨証》。

37 十一:
墌:《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石切,音隻。基址也。又地名。《唐書·太宗紀》攻薛仁杲于高墌城。又《廣韻》之若切《集韻》職略切。𠀤同坧。築土爲基曰墌。

38 十一:
墍:〔古文〕𡉙𡍳《廣韻》其冀切《集韻》巨至切《韻會》《正韻》奇寄切,𠀤音洎。《說文》仰涂也。塗墍,見塗字註。又取也。《·召南》頃筐墍之。又息也。《·邶風》伊余來墍。《大雅》民之攸墍。又《廣韻》《集韻》𠀤許旣切,音戲。義同。

39 十一:
𡏲:同墍。

40 十一:
墎:《集韻》光鑊切,音郭。《說文》度也。凡民之所度居也。

41 十一:
墏:《廣韻》七兩切《集韻》此兩切,𠀤音搶。基也,將平土以成之。

42 十一:
墐:同堇。見堇字註。又《廣韻》渠遴切《集韻》《韻會》渠吝切《正韻》具吝切,𠀤音覲。塗也。《·豳風》塞向墐戸。《禮·月令》季秋,蟄蟲咸俯,在內皆墐其戸。又瘞薶。《·小雅》行有死人,尚或墐之。又溝上道也。《周語》陸阜陵墐。

43 十一:
𡏳:堇本字。

44 十一:
墑:《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滴。階謂之墑。又與的通。射的也。

45 十一:
墒:《字彙》尸羊切,音商。新耕土也。一曰墑字之譌。

46 十一:
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故切,音暮。《說文》丘也。《鄭玄曰》冢塋之地,孝子所思慕之處。《禮·檀弓》古不修墓。又易墓非古也。《王制》墓地不請。《周禮·春官》墓大夫掌凡邦墓之地域,爲之圖,令國民族葬。凡爭墓地,聽其獄訟,帥其屬而巡墓厲。《註》墓厲,謂塋限遮列之處。庶人不封不樹,故不言冢而云墓。又《揚子·方言》凡葬,無墳謂之墓,有墳謂之塋。故檀弓云:墓而不墳。又平曰墓、封曰冢、高曰墳。又北谷曰墓。《史記·封禪書》西方神明之墓。又《集韻》䝉晡切,音模。《前漢·班固敘傳》陵不崇墓。《註》墓音模。

47 十一:
𡏴:《筆乗》古垠字。註詳六畫。

48 十一:
墔:《集韻》徂回切,音崔。丘也。堆墔,土聚貌。

49 十一:
𡏵:《集韻》力協切,音劦。堅土也。

50 十一:
𡏶:《字彙補》古文墳字。註詳十二畫。

51 十一:
𡏷:《集韻》徐心切,音尋。地名。

52 十一:
𡏸:《集韻》懫古作𡏸。詳心部十五畫。

53 十一:
㙥:《集韻》古困切,音袞。土貌。

URN: ctp:kangxi-zidian/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