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壍:同塹。

2 十四:
㙷:《集韻》敕立切,音湁。《說文》下入也。又直立切,音蟄。《博雅》益也。一曰累土。又直涉切,音偞。墊也。又直業切,誗入聲。田實也。《賈思𢣢曰》秋田㙷實。

3 十四:
𡒉:籀文臧字。
《類篇》籀文臧字。

4 十四:
壎:〔古文〕坃壦《唐韻》況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暄。樂器也。燒土爲之,銳上平底,形似稱錘。《白虎通》壎之言熏也。陽氣于黃泉之下,熏烝而萌也。《·小雅》伯氏吹壎。亦作塤。《爾雅·釋樂》大塤謂之嘂。嘂,音叫。《孫炎曰》音大如叫呼聲。《前漢·律歷志》八音,土曰塤。《禮圖》塤大如鴈卵者曰雅塤,如雞卵者曰頌塤。○按塤乃土器,不堅之物,故時俗指人慣弄虛澆者曰弄塤。《宋景祐·樂記》今大塤八孔,二前五後,一髹飾其上。又《集韻》許云切,音熏。義同。又吁運切,音訓。盂也。《集韻》與塤同。

5 十四:
𡒊:《廣韻》《集韻》𠀤羊洳切,音預。高平陸也。

6 十四:
㙸:俗墣字。

7 十四:
𡒋:《正字通》同墽。

8 十四:
壏:《廣韻》胡黤切《集韻》戸覽切,𠀤音檻。堅土也。《管子·地員篇》纑土之次曰五壏,五壏之狀,芬焉若糠以肥。《註》地色黃而虛。又《集韻》盧瞰切,音濫。壏埮,地平而長。通作㯺。

9 十四:
壐:《說文》同璽。壐所以主土,故从土。《小篆》从玉。詳玉部璽字註。又人名。稷之弟曰台壐,台壐生叔均,見《山海經》。又《路史·同姓名辨》覩叔均而思稷子,則叔均爲稷之子。今云稷弟,疑有誤。

10 十四:
𡒌:《集韻》去演切,音遣。小垖也。

11 十四:
壑:《廣韻》呵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𠀤音𦞦。溝也,坑也,谷也,虛也。《·大雅》實墉實壑。《張衡·西京賦》谿壑錯繆而盤紆。又海曰大壑,一曰巨壑。《莊子·天地篇》大壑之爲物也,注焉而不滿,酌焉而不竭。又《山海經》有壑山。《又》西海流沙中有國,名壑市。又《集韻》黃郭切,音穫。郝格切,音赫。義𠀤同。俗作𡐍,非。

12 十四:
壒:《廣韻》《集韻》《正韻》𠀤於蓋切,音藹。塵合也。《班固·西都賦》軼埃壒之混濁。《韓愈·秋雨聯句》幽泥化輕壒。又不壒水。《丹陽志》秣陵蔣山有八功德水,一淸,二泠,三香,四柔,五甘,六淨,七不壒,八蠲疴。又《集韻》丘蓋切,音嘅。義同。《六書故》省作𡎌。俗作𡑷。

13 十四:
𡒍:同埾。

14 十四:
壓:《廣韻》烏甲切《集韻》《韻會》《正韻》乙甲切,𠀤音鴨。《說文》壞也,笮也,塞補也。一曰鎭壓。《唐書·柳仲郢傳》仲郢爲京兆尹,政號嚴明。爲河南尹,以寬惠爲政,或言不類京師時。仲郢曰:輦轂之下,彈壓爲先。郡邑之治,惠愛爲本。又《集韻》益涉切,音嬮。伏也,合也。又諾協切,音㘨。一指按也。又於豔切。通作厭。足也,疾惡也。《前漢·叔孫通傳》朕甚壓苦之。或作厭饜。

15 十四:
壔:《廣韻》都皓切《集韻》都老切,𠀤音島。《說文》堡也。一曰高土。《集韻》本作𡑏。《正字通》與嶹島隯通。

16 十四:
壕:《廣韻》《集韻》《正韻》𠀤胡刀切,音豪。城下池也。《柳宗元詩》鴈鳴寒雨下空壕。又地名。《一統志》石壕鎭,在今陝州陝縣城東。杜甫有石壕吏詩。

17 十四:
壖:《正字通》與堧同。《前漢·食貨志》田其宮壖地。又岸邊地。《史記·河渠書》故盡河壖。又牆外短垣。《前漢·臨江王榮傳》侵廟壖爲宮。

18 十四:
𡒎:《字彙補》同途。《漢·犍爲楊君頌》𡒎路歮難。

19 十四:
㙹:《集韻》謨中切,音䝉。澤也。

20 十四:
㙺:《類篇》於龜切。九達道也。又求位切,音匱。累土也。亦同簣。《後漢·律歷志》爲山而不終,踰乎一㙺。

21 十四:
𡒏:《集韻》力涉切,音獵。土貌。

22 十四:
𡒐:《集韻》懫古作𡒐。註詳心部十五畫。亦作𡏸。

23 十四:
𡒑:《字彙補》音未詳。太淸金液神氣經:北嶽姓𡒑。名𠨤君。

24 十四:
𡒒:《集韻》熟古作𡒒。註詳火部十一畫。又牲體。《廣韻》豚臉𡒒也。

25 十四:
𡒓:《篇海類編》呼覽切,音喊。地土之堅也。

URN: ctp:kangxi-zidian/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