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壚:《廣韻》落胡切《集韻》《韻會》龍都切,𠀤音盧。《說文》黑剛土也。《·禹貢》豫州下土墳壚。《周禮·地官·草人》埴壚用豕。《註》以埴爲黏,以壚爲疏。《呂覽》凡耕之道,必始于壚,爲寡澤而後枯。又黃壚,黃泉也。《淮南子·兵略訓》蟠乎黃壚之下。《曹植·責躬詩》抱罪黃壚。又酒區。《史記·司馬相如傳》令文君當壚。《世說》王戎過黃公酒壚,謂客曰:吾與叔夜嗣宗酣飮此壚,自嵆阮亡後,視此雖近,邈若山河。又《集韻》凌如切,音閭。義同。

2 十六:
壛:《廣韻》《集韻》𠀤余廉切。同檐。《楚辭·大招》曲屋步壛。《註》曲屋,周閤也。步壛,長砌也。

3 十六:
壜:同墰。

4 十六:
壝:《廣韻》以水切《集韻》《韻會》愈水切,𠀤音唯。土埒也。又《集韻》欲鬼切,遺上聲。起土爲埒。一曰壇邊低垣圍繞者爲壝。《周禮·地官》封人掌設王之社壝。《潘岳·藉田賦》封人壝宮。《註》委土起堳埒以爲宮也。又《集韻》以醉切,音篲。又《廣韻》以追切《集韻》《韻會》夷隹切,𠀤音惟。義𠀤同。

5 十六:
壞:〔古文〕𡎯《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壞切,音怪。毀也。又胡怪切,若𩟮。自毀也。《毛氏韻增》凡物不自敗而毀之則古壞切,如魯恭王壞孔子宅之類是也。物自敗則胡怪切,如春秋傳魯城門壞之類是也。又《集韻》乎乖切,音懷。壞隤,山名。又胡罪切,音瘣。《·小雅》譬彼壞木,疾用無枝。又叶胡對切,音潰。《·大雅》無俾城壞,無獨斯畏。又叶戸恢切,音回。《家語》孔子歌曰: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與下萎叶。萎,音哀。

6 十六:
壟:《廣韻》力踵切《集韻》《韻會》魯勇切,𠀤音隴。冢也。《揚子·方言》秦晉之閒,冢謂之壟。《禮·曲禮》適墓不登壟。又田中高處。《史記·𨻰涉世家》輟耕而之壟上。又《集韻》盧東切,音籠。《東方朔·七諫》修往古以行恩兮,封比干之丘壟。與下同字叶。亦作龍。通作隴。

7 十六:
壠:《說文》壟本字。

8 十六:
𡓐:《正字通》同堮。

9 十六:
𡓑:《說文》埻本字。埻端,流沙中,國名。

10 十六:
壡:《玉篇》古文叡字。註詳又部十四畫。明冲敬太子載壡。

11 十六:
𡓒:《字彙補》落代切,音賴。《博雅》益也。

12 十六:
㙾:《集韻》克角切,音覺。《爾雅·釋山》山多大石。确也。

13 十六:
𡓓:《字彙補》古文𡊹字。註詳六畫。

14 十六:
壢:《五音集韻》郞擊切,音歷。坑也。

15 十六:
𡓔:《篇海類編》與壈同。

URN: ctp:kangxi-zidian/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