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七》

電子圖書館
1 十七:
㚀:《廣韻》許羈切《集韻》虛宜切,𠀤音羲。毀也。一曰巇字之譌。又《廣韻》驅爲切,音虧。義同。

2 十七:
壣:《廣韻》力珍切《集韻》離珍切,𠀤音鄰。蔬田曰壣。《宋·穆修·秋浦詩》荷芰卷生渚,蕪菁秀出壣。

3 十七:
壤:〔古文〕𦦶《廣韻》如兩切《集韻》汝兩切,𠀤音穰。《說文》柔土也。無塊曰壤。又物自生則言土,人耕種則言壤。《·禹貢》咸則三壤。《周禮·地官·大司徒》辨十有二壤之物,知其種,以敎稼穡樹藝。又壤奠,壤土所出奠贄也。《·康王之誥》一二臣衞,敢執壤奠。又《揚子·方言》梁益之閒,所愛諱其肥盛曰壤。壤子猶愛子也。《鄒陽·上吳王書》壤子王梁。又富足也。與穰同。《列子·天瑞篇》一年而給,二年而足,三年大壤。又傷也。《穀梁傳·隱三年》日有食之,吐者外壤,食者內壤。又紛錯貌。《史記·貨殖傳》天下壤壤,皆爲利往。又蓋壤,天地也。《韓愈詩》威風挾惠氣,蓋壤兩劘拂。又煩壤,糞埽之餘積也。《莊子·達生篇》煩壤之內,雷霆居之。又蟻壤,泉穴也。《戰國策》齊桓公伐孤竹,山中無水。隰朋曰:去蟻壤寸有水。掘之,果得水。又擊壤,古戲也。《史記·五帝紀》帝遊康衢,老人擊壤而歌于路。又地名。《春秋·宣七年》公會晉侯、宋公、衞侯、鄭伯、曹伯于黑壤。《註》晉地。《左傳·隱十一年》公之爲公子也,與鄭人戰于狐壤。《註》鄭地。《史記·秦本紀》甘茂伐韓宜陽,五月不拔,樗里子譖之,王欲罷兵。茂曰:息壤在彼。王曰:有之。悉起兵拔之。一曰息壤,坌土也。《路史》息生之土,長而不窮。柳宗元有永州龍興寺息壤記。又姓。《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壤駟赤,字子徒,秦人。又《集韻》如陽切,音勷。肥土也。《急就章》墼絫廥廐庫東廂,屛廁溷渾糞土壤。

4 十七:
𡓦:《廣韻》鋤減切《集韻》士減切,𠀤音瀺。兆名也。壇域塋界皆曰兆。

URN: ctp:kangxi-zidian/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