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坡:《唐韻》《集韻》《韻會》滂禾切《正韻》普禾切,𠀤破平聲。《說文》阪也。滇俗稱山嶺曰長坡,其岥岮高峻者曰相見坡。《唐書·翰林志》德宗移學士院於金鑾坡。又飛坡。《朝野僉載》晉元帝永昌中,秦州敷水店西坡,白日飛四五里,直塞赤水坡上,桑畦麥隴,依然不動。又《集韻》彼義切,音賁。義同。

2 五:
坢:《廣韻》《集韻》𠀤普伴切,潘上聲。平坦也。或曰發地也。又《集韻》薄半切,音畔。坋也。

3 五:
坣:《玉篇》古文堂字。註詳八畫。

4 五:
坤:〔古文〕巛𠔜《廣韻》苦昆切《集韻》《韻會》《正韻》枯昆切,𠀤音髡。地也。《釋名》順也,上順乾也。《》卦名。《象傳》地勢坤。《說卦》坤爲地。又叶巨員切,音拳。《桓君山仙賦》氾氾濫濫,隨天轉旋。容容無爲,壽極乾坤。《蘇軾·服胡麻賦》至陽赫赫,發自坤兮。至隂肅肅,躋于乾兮。《說文》从土从申。土位在申,古作巛,象坤畫六斷也。別作𠔧𦥤䰠䝿。𦥤字原作𦥑下介。䝿字从𦥑。䝿,古貴字。

5 五:
坥:《廣韻》七余切《集韻》千余切,𠀤音疽。《說文》益州部謂螾場曰坥。又《廣韻》《集韻》𠀤七慮切,音覷。義同。

6 五:
坦:《廣韻》《正韻》它但切《集韻》《韻會》儻旱切,𠀤灘上聲。《說文》寬也,平也。《易·履卦》履道坦坦。又姓。宋有坦中庸。亦作憚。又通壇。見壇字註。

7 五:
坧:《集韻》之石切。同墌。基址也。

8 五:
坨:《集韻》余支切,音移。地名。《正字通》陀字之譌。汎云地名,無稽。

9 五:
坩:《廣韻》《正韻》苦甘切《集韻》楛甘切,𠀤音㽍。土器。又坩甒受五升器,謝元寄妻鮺一坩,陶侃遺母坩鮺。又石名。婆利國有石曰坩貝羅,見《南史·異域傳》。

10 五:
坪:《廣韻》符兵切《集韻》《韻會》蒲兵切《正韻》蒲明切,𠀤音平。平也。亦作𡊞。又《集韻》皮命切,音病。義同。

11 五:
㘱:《字彙》古坍字。引楊愼曰:水衝岸壤曰㘱。《正字通》乃坍字之譌。

12 五:
坫:《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念切,音店。反爵之具,以土爲之,在兩楹閒。《禮·明堂位》反坫出尊。《註》獻酬畢,反爵於其上,惟兩君好會有坫,管氏亦反坫,故孔子譏之。又屏也,障也,所以亢物也。《禮·明堂位》崇坫康圭。又房中之坫。《禮·內則》士于坫一。《註》士卑,不得作閣,但于室中爲土坫,以庋食。又堂隅之坫。《爾雅·釋宮》垝謂之坫。《註》堂角也。一名垝。《通雅》凡垒土甓成臺可庋物者,皆謂之坫。《沈括筆談》引汲冢周書匹阿反坫註,外向室也。又《廣韻》《集韻》𠀤知林切,音砧。權安厝攢塗,謂之坫。又諸經訓義坫,古文與店通。
考證:〔《禮·明堂位》反爵出尊。〕謹照原文反爵改反坫。〔《沈括筆談》引汲冢周書回阿反坫。〕謹照原文回阿改匹阿。

13 五:
坬:《集韻》古罵切,音詿。土陲也。

14 五:
坭:《字彙》乃里切,音你。地名,無考。《六書統》𡊴音泥,水和土也。泥𡊴通。

15 五:
坮:同臺。

16 五:
坯:《集韻》攀悲切,音丕。山再成。又貧悲切,音邳。與坏同。

17 五:
坰:〔古文〕冋《唐韻》古螢切《集韻》《韻會》《正韻》涓熒切,𠀤音扃。《爾雅·釋地》林外謂之坰。《·魯頌》在坰之野。《左思·吳都賦》目龍川而帶坰。又地名。《尚書序》湯歸自夏,至于大坰。《註》大坰,未詳所在,當在定陶向亳之閒。《正字通》大坰作大行,非。又叶葵營切,音瓊。《謝靈運·初去郡詩》理櫂遄還期,遵渚騖修坰。叶上迎平,下明英。

18 五:
坱:《廣韻》烏朗切《集韻》《韻會》倚朗切《正韻》於黨切,𠀤音泱。《說文》塵埃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過於坱漭之野。《正蒙太和篇》氣坱然太虛。又《集韻》於郞切,音央。義同。又坱圠,見圠字註。

19 五:
坲:《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勿切,音佛。坲𡋯,塵起貌。《韓愈·酬鄭相公詩》牙纛前坌坲。又《集韻》蒲結切,音蹩。義同。

20 五:
坳:《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交切,音凹。窊下也。《莊子·逍遙遊》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則芥爲之舟。又《集韻》於敎切,音拗。義同。

21 五:
坴:《廣韻》《集韻》𠀤力竹切,音六。土塊坴坴也。一曰高塏爲坴。《前漢·郊祀志》河溢臯坴。又坴梁,越地。《史記·秦本紀》秦使賈人贅婿伐南越,略取坴梁之地。陸本作坴。小篆加阜作陸。

22 五:
坵:《正字通》俗丘字。

23 五:
㘲:《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六切。同𨸰。曲岸水外。又與鞫通。詳鞫字註。

24 五:
坶:《集韻》同牧。《說文》朝歌南七十里地,武王與紂戰于坶野。

25 五:
坷:《廣韻》枯我切《集韻》《韻會》《正韻》口我切,𠀤音可。《說文》坎坷也。凡人行不利曰坎坷。坷一作軻。又亭名。梁國寧陵有坷亭。又《廣韻》《集韻》𠀤口箇切,音蚵。《揚雄·河東賦》濊南巢之坎坷兮。《註》口賀反。

26 五:
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問切,音奮。《說文》掃除也。與𥻎𡐢𡏙坋𡏰〈亦下土〉坴同。或作拚𢹔𣀰,亦作𡊅。

27 五:
𡊅:同𡊄。

28 五:
坸:《玉篇》與垢同。別作耇。

29 五:
坹:《廣韻》《集韻》𠀤胡決切,音穴。空深貌。又呼決切,音血。《博雅》深也。《六書統》𥤧也,窒也。𥤧,古文塞字。《正字通》義同穴。

30 五:
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房越切,音伐。地名。又蒲撥切,音跋。《說文》治也。一曰臿土謂之坺。又《集韻》北末切,音茇。發土也。《周語》王耕一坺。亦作墢。
考證:〔《說文》治也。一曰,鍤土謂之坺。〕謹照原文鍤土改臿土。

31 五:
坻:《唐韻》直尼切《集韻》《韻會》𨻰尼切《正韻》𨻰知切,𠀤音墀。《爾雅·釋水》小渚曰沚,小沚曰坻。《·秦風》宛在水中坻。又水中高地也。《·小雅》曾孫之庾,如坻如京。《左傳·昭十二年》晉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壷。晉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又《廣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止也。《左傳·昭二十九年》蔡墨論養龍官曰:官宿其業,其物乃至,若冺棄之,物乃坻伏。又場也。《揚子·方言》梁宋之閒,蚍蜉犁鼠之場謂之坻。又《廣韻》《正韻》都禮切《集韻》典禮切,𠀤音此。隴阪。秦人謂坂曰坻。《張衡·西京賦》坂坻嶻𡾹而成巘。或作𡊆𡊇。

32 五:
𡊆:《集韻》同坻。

33 五:
𡊇:《篇海》與坻同。

34 五:
𡊈:《篇海》坻亦作𡊈。《正字通》𡊈卽𡊇字之譌。又同𡊓。

35 五:
𡊉:《廣韻》莫撥切《集韻》莫跋切,𠀤音末。塵壤也。《正字通》通塻。

36 五:
坼:《唐韻》丑格切《集韻》《韻會》《正韻》恥格切。𠀤同𤖴。裂也。《禮·月令》仲冬,地始坼。《後漢·安帝紀》日南地坼長百餘里。《晉史·天文志》惠帝中,張華爲司空,三台星坼。又植物房初開也。《易·解彖傳》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又坼副,難產也。《·大雅》先生如達,不坼不副。《註》言姜嫄生后稷之易也。《史記·楚世家》陸終妻女嬇生子六人。坼剖而產。又龜坼。《周禮·春官》史占墨卜人占坼。今江淮閒天旱田裂亦曰龜坼。又或作宅。《揚雄·蜀都賦》百果甲宅。《說文》本作𢯪。《九經字樣》坼𡍩拆𠀤同。坼原字从土从厈。

37 五:
坽:《集韻》郎丁切,音靈。峻岸也。

38 五:
坾:《廣韻》《正韻》直呂切《集韻》展禮切《韻會》丈呂切,𠀤音宁。積塵也。

39 五:
坿:《廣韻》防無切《集韻》馮無切,𠀤音扶。白石英也。《司馬相如·子虛賦》雌黃白坿。又《集韻》芳無切,音敷。編木以渡。一曰庶人乗泭。或作坿。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祔。《說文》益也。與附通。

40 五:
垀:《集韻》荒胡切,音呼。埒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鴈門郡有垀縣。又《淮南子·要略訓》嬴垀有無之精。《註》嬴,繞也。垀,靡煩也。言旋繞煩瑣,皆有無之精諦也。

41 五:
垁:《集韻》直几切,音雉。城三堵也。又《揚子·太𤣥經》閑黃埃,席金策。《註》宗廟中有黃垁金策,埃或作垁。《左傳》作雉。

42 五:
垂:〔古文〕𡍮𠄒𠂹𠣔《唐韻》《集韻》𠀤是爲切,音甀。自上縋下。《易·大傳》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小雅》垂帶而厲。又布也。《後漢·鄧禹傳》垂功名於竹帛。又同陲。堂之盡處近階者。《·顧命》一人冕執戣,立于東垂。一人冕執瞿,立于西垂。《史記·袁盎傳》臣閒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又邊垂。《左傳·成十三年》虔劉我邊垂。《前漢·谷永傳》方今四垂宴然。又地名。《春秋·隱八年》宋公衞侯遇于垂。《註》垂,衞地,濟隂句陽縣東北有垂亭。《宣八年》仲遂卒于垂。《註》齊地。又《集韻》馳僞切,音縋。鄉名。在縣。又《集韻》樹僞切《正韻》殊僞切,𠀤音瑞。《·舜典》垂共工。陸德明讀。又將及也。杜甫有垂老別詩。

43 五:
𡊊:《正字通》同圯。

44 五:
𡊋:《正字通》與封同。《六書正譌》聚土爲封。从又。又,手也。○按𡊋本五畫,字類,《正字通》誤入六畫,今攺正。

45 五:
㘳:《集韻》丘古作㘳。註詳一部四畫。

46 五:
𡊌:《集韻》汏古作𡊌。註詳水部三畫。

47 五:
𡊍:《集韻》食律切,音術。高也。

48 五:
𡊎:《集韻》坐本字。

49 五:
𡊏:《集韻》至古作𡊏。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