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奭:〔古文〕𡚐《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盛也。又赤貌。《·小雅》路車有奭。《又》韎韐有奭。或作迄逆切,音𧈅。又怒也。《前漢·竇嬰傳》嬰謝病,高遂說嬰曰:有如兩宮奭將軍,則妻子無類矣。俗本譌作螫。又人名。燕召公奭,武王十亂之一。又騶奭。《史記·荀卿傳》齊人頌曰:雕龍奭。又姓。漢北海太守奭偉,避元帝諱,攺姓盛。又《集韻》黑各切,音郝。義同。別作𠁗①䓇。①字从大日日。

2 十二:
𡙷:《集韻》於建切,音傿。大貌。一曰拳勇字。又虛延切,音嫣。義同。又《正譌》與醜同。𡣬𩕾字从此。○按𡙷無深義,《正字通》紛引諸家註釋,似贅。𥆞表示目光的流動,从大表示人形。

3 十二:
𡙸:《字彙補》古文奪字。《山海經》其音如𡙸百聲。《郭註》𡙸,百物名。

4 十二:
𡙹:《字彙補》古文奏字。註詳六畫。

5 十二:
𡙺:《字彙補》古文載字。見《石鼓文》。註詳車部六畫。

6 十二:
𡙻:《字彙補》同無。《鶡冠子·世兵篇》坱軋𡙻垠。

URN: ctp:kangxi-zidian/37/12